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首屆兩岸和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昨日在上海登場,開啟兩岸民間政治對話的序幕。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開幕致辭中指出,兩岸一些政治爭議儘管可暫時擱置,但不可長期迴避,「只經不政」的做法是不現實的,無法持續,兩岸應在堅持「一個中國」框架不動搖的底線下,努力化解矛盾分歧,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實現兩岸和平、共同發展的願景。張志軍並說,開展民間政治對話,有助開啟兩岸政治對話協商。

 論壇為期兩天,來自兩岸的120多位學者與各界代表出席,就兩岸政治關係、涉外事務、安全互信、和平架構等四個議題展開討論,旨在為兩岸政治難題「破冰」。

 不少民進黨重量級人士亦紛紛與會,其中包括以「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身份出席的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前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江春男、「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等人,皆以「專研大陸問題」的學者身份出席。

「紅藍綠」專家同台論政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致辭中指出,是次論壇開創了多項「第一」。除了是「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在兩岸是「第一次」外,論壇由兩岸不同背景的民間團體和學術機構共同舉辦,邀請各方專家學者與會,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這也是「第一次」。 

 「對於政治問題的處理,在兩岸關係中歷來起著『方向盤』的引領作用。」張志軍說,雖然這些年來兩岸雙方本著「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步驟推進兩岸協商,取得積極成果,但是「易」與「難」總是相對的,「經」與「政」也並非截然分割,「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一些政治爭議儘管可以暫時擱置,但不可能完全和長期迴避,『只經不政』的做法無法持續。」

政治分歧「久旱須耐心灌溉」

 「人們常說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要水到渠成,不能拔苗助長,這與我們的想法是一致的,同時久旱之地也要開渠引水、鬆土施肥,禾苗才能茁壯成長,一分耕耘才會有一分收穫。」張志軍坦言,就兩岸政治對話協商而言,指望一談即成,一舉解決長期積累的全部難題,那是不切實際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總要有個過程,但雙方不溝通對話協商,問題有可能會結得更厚。

 他希望論壇能發揮重要的平台作用,促進兩岸智庫、學者為破解兩岸政治問題作出積極貢獻。

兩岸事務部門建交流機制

 張志軍透露本月6日他在印尼峇里島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見面的情況,稱雙方就開展互訪、建立兩個部門溝通交流機制達成共識,相信將有助於及時有效處理兩岸關係事務、增進相互了解和互信、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

 張志軍同時強調,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商討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應有的根本立足點,兩岸之間無論有多大政治分歧,都不能動搖和損害一個中國框架,這是一條不可鬆動的底線。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