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以來,台當局加強對太平島實際控制。圖為台海巡人員在太平島上實施實彈射擊操演。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引述台灣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消息稱,台當局日前遣勘測團隊赴南海太平島勘測油氣,並由兩艘軍艦護航。外電評述認為,台灣此次舉動可能會加劇已緊張的南海局勢。

 據林郁芳透露,由台灣中油公司、「經濟部」礦物局和成功大學共10人組成的「南海測勘團隊」,7日在台灣海軍支隊護航下登上南海的太平島,執行為期兩天的陸上地質調查、鑽探、重磁力測勘、圖資測量等工作。他表示,此次調查距中油公司1981年6月派測勘隊上島並設置「太平島一號井」已相隔32年。 據悉,台灣軍方此行派出成功級導彈護衛艦「繼光」號及「旭海」號登陸艦護航該研究團隊,目前已完成勘查任務,正在返程當中。

多國覬覦 台投建大型船塢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目前由台灣方面實際控制。2006年,台灣在島上建造了一條長度為1150米的飛機跑道。不過,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都聲稱對這一群島的全部地區或部分地區擁有主權。台灣「海巡署」在今年8月向「立法院」提交計劃書,擬投入34億新台幣,在南沙群島建造一座大型海軍船塢並延長飛機跑道。相關消息指,該船塢擬在太平島已建碼頭的基礎上升級建造,計劃在2016年投入運營。該船塢建成以後,有能力停靠大型補給船隻,甚至海軍護衛艦,目前的碼頭只能停靠小型巡邏船。

 林郁芳表示,台灣決策部門今年迅速核定太平島碼頭興建計劃,並同意派測勘隊登島,顯示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日趨積極。此次勘測信息對台灣在南海建設「補給鑽探基地」具有重大參考價值。他稱,未來相關單位會繼續派海洋研究船前往南海水域,執行能源、水文、海床調查與測勘。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