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混凝土工加薪20%稱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公布,本港約20萬名建造業工人最少獲加薪5.2%,混凝土工人日薪由1,500元大增至1,800元,加幅20%為各工種之冠。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工聯:「先聘後訓」見效 部分建造業工種續缺人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港府大力推動基建工程,每年基建工程逾800億元,令建造業求才若渴,工人薪金亦隨之水漲船高。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公布各工種2013年的調酬方案,本港約20萬名建造業工人最少獲加薪5.2%,其中混凝土工人的日薪由1,500元大幅加至1,800元,20%的加幅為各工種之冠。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扎鐵等部分工種推行的「先招聘、後培訓」政策取得成效,令人手短缺問題稍稍紓緩,但扎鐵、混凝土及模板工種缺人的情況依然嚴重。

 隨著香港及內地基建項目增加,廣州、深圳及佛山等地建造業工人過去5年間的薪酬加幅高達100%至150%。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與大部分專業分包商達成加薪協議,不同工種的建造業工人將可獲2009年以來,連續第五年加薪,並於下月起陸續生效,約20萬人受惠。根據協議,混凝土工人日薪由1,500元增至1,800元,加幅達20%;搭棚工人日薪由1,200元增加16.7%至1,400元;模板工人日薪由1,300元增加15.4%至1,500元。至於扎鐵工種已於今年5月由日薪1,390元加至1,490元,並已落實明年加至1,710元。

扎鐵混凝土模板工最缺人

 周聯僑表示,扎鐵、混凝土及模板工種缺人情況最嚴重,各缺1,000名至2,000名工人,其中模板工更需2年時間才可培訓成一名熟練技工。他表示,工會已成功向分包商爭取,落實該3個工種明年的加薪方案,新的薪酬將增至1,710元至2,000元不等,混凝土工將成最高薪工種。

強制驗樓驗窗 裝修薪酬上漲

 周聯僑指出,政府推出強制性驗樓、驗窗及斜坡維修計劃,建造業更將於今年年底進入高峰期,相信勢必推動裝修及維修業等相關工種薪酬上漲的趨勢,料每個工種的工人有機會每年加薪5%至10%。他又謂,目前半數建造業工人年逾50歲,但自從部分工種推行「先招聘、後培訓」政策吸納年輕人後,已成功將平均年齡拉低4年至6年。

 工聯會港九木匠總工會主席曹楷則指出,隨著政府推出樓市「辣招」,樓宇買賣個案減少,裝修工程亦隨之減少,加上部分裝修工程已採用內地預製組件,令裝修業的失業率微升,希望未來情況有所改善。

相關新聞
林鄭:反對派撕裂社會 (圖)
議員批製造內耗摰伅 (圖)
特寫:自由黨「交易」不遂投棄權票
港視裁320人 勞處伸援手 (圖)
政府:從未邀王維基申牌照 (圖)
港視藝人:信政府發牌有機制 (圖)
員工失飯碗 多有心理準備 (圖)
蘇錦樑:港視競爭力遜有線電盈 (圖)
議員希望政府多解釋 (圖)
爭電視牌出局 港視股價挫34% (圖)
學者:「循序漸進」發牌合理 (圖)
刀匪夜劫便利店 九龍5日4宗 (圖)
近5日九龍4宗便利店劫案 (圖)
婆婆攜10萬假鈔 智擒電話騙徒 (圖)
司機趕「醫肚」 2歲童困校巴20分鐘 (圖)
油壓檯夾2歲女腳 母強拉助脫困 (圖)
坐巴士位跌落地 白姐姐扭傷頸 (圖)
違法申女傭赴加 港漢囚半年
楊家誠怨舊伙計拒作證 讚「金勞詹」幫得手
中大前教授認偷書罰2,0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