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港島線80%工程完成 明年底如期通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站深入地底70米,是目前全港最大、最深的洞穴式車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5大鐵路項目之一的港鐵西港島線,其整體工程已完成80%,預計可如期於明年底通車,每小時最高載客量達8.5萬人次。其中的香港大學站,是目前全港最深的車站,港鐵在站內設有12部大型升降機進出,乘客用10秒時間即可穿梭地面及車站大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竣工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期望新線啟用後,不但紓緩路面交通的負荷,還能帶動本區的經濟活動,促進社區更蓬勃發展。

 經過4年的施工時間,全長3公里的港鐵西港島線整體工程已完成80%。全線3個新車站,包括西營盤站、香港大學站及堅尼地城站的主要結構工程亦已全部完成,明年第一季起將展開為期6個月至9個月的鐵路系統測試,包括檢查機件、測試運作以及試車等,相信能在明年底啟用,成為5大鐵路項目中最早落成的1個。港鐵昨日舉行西港島線車站結構工程竣工典禮,慶祝西港島線工程順利,如期通車。

 出席典禮的林鄭月娥表示,將於明年底通車的西港島線,能將港島西區與中上環區連繫起來,屆時乘客無需轉車,便可由上環直接前往西區,為沿線約14萬名居民及6萬名就業人口提供一個便捷選擇。她期望,新線不單可紓緩路面交通負荷,亦可改善區內的生活質素,包括重建堅尼地城泳池,以及活化歷史建築成為康復中心,帶動西區經濟活動。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亦表示,新線開通後,超過90%西區居民可徒步前往其中一個車站,大大縮短當區居民外出的時間。

港大站設12 地面10秒抵大堂

 整項工程斥資154億元,當中7億元撥作增購5部新列車,以確保全條港島線的列車服務維持在繁忙時段每2分鐘一班。

 日後車站的主色是青檸綠色,預計這部分的裝修工程會在今年底前完成。當中的香港大學站深入地底70米,是目前全港最大、最深的洞穴式車站。由於地面距離地底車站大堂的距離較大,港鐵在車站內的薄扶林道和香港大學出口,設有12部大型升降機。

 每部大型升降機可以接載24人或28人,每次只需10多秒,就可從車站內直達300級至400級樓梯高的港大黃克競樓及薄扶林道,而站內亦設有單條行人輸送帶,市民都可以經過車站非付費區轉搭升降機上山,較以往行路面節省5分鐘至6分鐘。

月台預留空間迎南港島線

 西港島線項目經理康浩文表示,大型升降機在設計上專門加入額外載客量,即使1部或2部升降機不能運作時,仍能保證有充足載客量疏導乘客,另外2個深層車站亦有6個出口,有需要時乘客可分流至其他出口。

 他又表示,西港島線的月台內留有空間予未來即將開通的南港島線(西段),但具體施工計劃則需待諮詢完結後才能定出。

相關新聞
王維基失電視牌大揭秘 (圖)
港視失牌八大「死因」
王與敏感人物過從密惹質疑 (圖)
多報刊紛爆料 證實港視「死因」 (圖)
「打工仔」明年有望加薪4.4% (圖)
部分行業加薪比較 (圖)
近十年平均加薪 (圖)
人手短缺紓緩 零售加薪回落 (圖)
強積金供款最低入息升至7,100
9月零售再放緩 第四季「睇天」
財爺試食 (圖)
特首:創意產業落戶河套 (圖)
經發會4小組部分建議
擬設民航學院拓飛機租賃
「飛躍啟德」吸高檔商務客
籲「十三五」助港專業拓內地
CY財爺晤議員 聽施政報告意見 (圖)
文憑試生星爺金句當古語 (圖)
誤解題目 「限奶令」當國家大事
考生中英文科部分錯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