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律賓政府必須盡快向港人賠償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馬建波 香江智匯理事

 日前,梁振英特首宣佈最後通牒,若菲律賓人質事件的處理在一個月內沒有階段性成果,會對菲律賓採取制裁行動。3年前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發生的香港人質慘劇,至今成為全體港人痛苦的集體回憶和揮之不去的夢魘,並給死難者家屬和港人造成難以彌合的心靈創傷。3年來,菲律賓政府沒有就人質慘劇給港人一個合情與合理的坦誠交代,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至今不肯就人質慘劇向港人道歉,更令港人徹底失望和憤怒。

 10月初,在印尼出席APEC會議期間,特首梁振英先生代表全體港人約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向其鄭重提出:菲律賓政府須就3年前發生在馬尼拉的香港人質慘劇向港人道歉、賠償。令人遺憾和震驚的是,阿基諾總統竟然面帶微笑,輕蔑隨便地敷衍道:「這是香港和菲律賓兩地文化的差異,菲律賓沒有為他人過失而道歉的文化」。這還算一個文明國家元首的政治胸懷和道德素養?此言一出令輿論嘩然,這是「文化的差異」嗎?這簡直就是對人類良知與文明的踐踏和褻瀆。菲律賓總統一句「本國無道歉文化」的粗鄙狂言,想必已令菲律賓人民汗顏,也暴露菲律賓當局的野蠻、無知和無賴。菲律賓當局在人質慘劇面前毫無謙卑和自省的心性,已徹底跌落道德文明的窪地。

不肯道歉暴露菲當局無知無賴

 也許筆者言重了些,阿基諾三世的言論也許只顯示其個人的自大、狹隘和狂妄,根本代表不了全體菲律賓人民。「道歉」是文明社會的一種文化內涵,代表對過失、罪責的承擔和對生命的敬畏,代表對文明禮儀的推崇和包容萬般的謙卑,及反躬自省的胸懷。阿基諾三世作為一國總統,如「皇帝」高高在上,既沒有為其國民過失和罪責問究擔當的胸懷,更沒有為自己管治無能、無方、無力和失職的反思,缺乏自省和道歉的虛懷,這只能說明,阿基諾三世低能、缺德!

 阿基諾三世以菲律賓總統的身份向港人和死難者家屬道歉就會矮化自己嗎?就會降低菲律賓的尊嚴嗎?非也,恰恰因為他的這句「菲律賓沒有道歉的文化」,徹底矮化了菲律賓總統和政府的形象。「道歉」並非一種懦弱的表現,而是一種敢於面對、勇於承擔、坦誠相見、自我反省、尊重民意和善解問題的胸懷,是勇敢者的行為,只會贏得世人的尊敬。

 遺憾的是,阿基諾三世輕率地放棄了重建個人和國家形象的良機。菲律賓香港人質慘劇發生在其首都馬尼拉,已凸顯菲律賓當局對安全保障的不力!請問菲律賓總統作為一國元首,不該向港人道歉和賠償嗎?

 菲律賓警察在解救人質的整個過程中措施簡單、方法拙劣、表現輕率和草菅人命,最終導致重大人命傷亡的慘劇,請問菲律賓總統作為政府管治團隊的長官,不該為其執法部門的拙劣和草率而道歉賠償嗎?

 菲律賓人質慘劇的誘因,緣於其警察機關對犯案警員的勞資處理不公,導致警員採取殃及池魚的極端報復行為,菲律賓當局沒有將港人的生命放在處理事件的首要考慮因素,也沒有採取任何迂迴、緩衝或妥協的談判策略,最終導致人質慘案的發生。請問阿基諾三世該不該向港人道歉、賠償?

特首宣佈最後通牒 菲須積極回應

 總之,菲律賓人質慘劇就是因菲律賓總統及當局的管治無能、談判無力、蔑視生命和麻木不仁,最終在其首都馬尼拉發生的千古悲劇。菲律賓當局拖延和敷衍對人質慘劇的處理,已激起香港社會的憤慨,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已正告菲律賓總統「坦誠面對,盡快妥善處理馬尼拉人質慘劇事件,給香港同胞一個合情、合理的交代」。10月中,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也表示,港府將及時跟進與菲律賓政府就人質慘劇的談判,並已有系統地部署安排。11月5日,梁振英特首宣佈最後通牒,要求菲律賓政府在1個月內,就馬尼拉人質慘劇向港人作出妥善交代和取得階段性成果,否則香港政府將採取必須的制裁措施。梁特首對菲律賓政府的表態,得到全體港人的支持。中國外交部也敦促菲律賓政府盡快就馬尼拉人質慘劇作出積極回應。但凡有文明意識和道德良知的公民社會,都會得出菲律賓政府「必須道歉和賠償」的肯定回答,堅決要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應為自己的管治無能、無力反省問責,鄭重向全體港人和人質慘劇死難者親屬道歉,並作出賠償。結果如何,港人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來論: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2013-11-08)
廿四味:「君子報仇十年不遲」? (2013-11-08)
志強時評:包圍立會恐嚇議員 破壞香港法治 (2013-11-08)
反對派的動議企圖搞亂香港管治機制 (2013-11-08)
菲律賓政府必須盡快向港人賠償道歉 (2013-11-08)
香港能為構建新共同命運做些什麼? (2013-11-08)
方順生為愛國愛港正名的好文章 (2013-11-07) (圖)
來論:不容反對派威嚇議員投票 建制派須捍衛行政主導 (2013-11-07)
廿四味:「學民」重使「青紅幫」手段 (2013-11-07)
「佔中」勾結「台獨」 刻意挑戰中央底線 (2013-11-07)
希望陳太痛定思改 (2013-11-07)
確保網絡安全是各國普遍做法 (2013-11-07)
「佔中」太霸道! (2013-11-07)
疏導矛盾 遏止狹隘本土主義 (2013-11-07)
來論:「公民拘捕」恐嚇議員踐踏法治 圖裡應外合衝擊行政主導 (2013-11-06)
廿四味:立會門前不容「黑道曬馬」 (2013-11-06)
環球視野:美國危機與美國民主政治本質 (2013-11-06)
解惑篇:香港反對派對郝文的攻擊毫無道理 (2013-11-06)
政經多面體:「公民提名」違法不可行 (2013-11-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社論否定發牌準則道理何在? (2013-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