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包圍立會恐嚇議員 破壞香港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立法會連續兩日辯論由反對派提出引用特權法向政府索取電視發牌文件的議案,反對派策動支持者包圍立法會,以「公民拘捕」行動等方式向議員施壓,企圖改變議員的投票決定,甚至阻止要投反對票的議員離開立法會。包圍立會恐嚇議員之風絕對不可長,否則,任由以恐嚇脅迫手法粗暴干預議會秩序的歪風蔓延,不僅破壞香港傳統議政良風,而且政治恐嚇脅迫將摧毀香港法治。

 立法會連續兩日辯論由反對派提出引用特權法向政府索取電視發牌文件的議案,反對派動員支持者包圍政府總部,更裡應外合,在場外場內以追逐及遞交示威物品等手段,脅迫各建制派議員投票支持反對派的動議。有反對派支持者更發起所謂「公民拘捕」行動,堵截立法會及政總行車出口阻撓議員離開。

恐嚇脅迫議員激起社會公憤

 反對派一群激進示威分子,包括鼓吹所謂「公民拘捕」行動的學民思潮,以及高舉龍獅旗的「港獨」分子,前日在政總和立法會外面惡形惡相不斷叫囂騎劫集會,又不斷向支持政府的愛國愛港市民作出言語和肢體上的挑釁,險釀暴力衝突。早前有學民思潮成員在網上宣傳所謂「公民拘捕」行動,聲言「通緝」反對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免費電視牌照的議員,前日數名學民思潮成員現身立法會外的集會,面對坐滿逾千愛國愛港人士的廣場,他們主動上前挑釁,雙方一度對峙,要由警方調停。約有十多名「港獨」分子企圖闖入愛國愛港人士的示威區,大聲叫囂,以粗言穢語辱罵愛國愛港人士,有人更揮動龍獅旗,當中更有部分「港獨」分子多次衝擊鐵馬,情況一度陷入混亂。

 立法會前晚10時宣布休會一刻,數千名集會者隨即起哄,群起包圍立法會大樓,部分人更拍打大樓落地玻璃,群情鼓譟,建制派議員需要集體乘坐立法會安排的小巴離開立法會;商經局局長蘇錦樑需要動用約30警力,以手拖手築起人鏈,包圍座駕才能離開,情況十分混亂。反對派包圍立法會恐嚇脅迫議員的做法,激起社會各界義憤和抨擊。

 香港市民都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享有言論、集會等自由,更何況是代表民意的立法會議員。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的發言和投票受到香港法律的保護。實際上,為了保障議員行使職權,大多數國家都在憲法、法律中確立議員的法律地位,規定議員履行職責受到法律的保護,包括言論免責制度、人身特別保護制度。言論免責是指議員在議會內的發言、辯論、動議、投票、口頭或書面質詢以及受議會委託發表的演說,受到法律保護。人身保護是指議員非經議會批准,任何人不得襲擊、妨礙或騷擾議員執行公務的活動,這項特權是從議員的言論免責權發展而來,主要是為了確保議員不受無根據的干擾。

 今年3月美國醫療保險改革法案投票期間,多位支持醫改議員受到滋擾,其中數人遭到威脅,這些議員遇到的恐嚇手段包括:向辦事處投擲磚頭,砸壞玻璃;在電話錄音中留言,污言穢語,還提到「狙擊手」等字眼;在傳真上畫套索圖案,還附上恐嚇語句;把對方的家庭住址資訊公佈在網上等。眾議院共和黨領袖約翰.博納表示,儘管許多美國人對通過醫改法案感到氣憤,「但暴力和威脅議員讓人無法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已協同警方及其他執法部門對事件展開調查,並將恐嚇議員者繩之以法。

應將恐嚇議員者繩之以法

 在香港,反對派企圖以暴力手段改變議員的投票意向,做法橫蠻無理,嚴重衝擊議會制度,摧毀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立法會本是香港的立法機關,但立法會卻被包圍、議員被恐嚇,香港還有何法治可言?

 反對派發動「包圍立法會」,甚至鼓動所謂「公民拘捕」行動,堵截立法會及政總行車出口阻撓議員離開。事實上,有關行為涉嫌觸犯多宗罪行,包括《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九條,凡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或藉武力或恐嚇嘗試強迫任何議員宣佈贊成或反對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的待決動議或事項,即屬犯罪,最高可被監禁十二個月。同時,包圍立法會更有機會觸犯「四宗罪」。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八條及第十三A條訂明,擬舉行公眾集會或公眾遊行的通知,須於集會遊行日期最少7天前以書面方式知會警務處處長,否則構成「非法集會」。而且凡有3人或多於3人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或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等,則構成「非法集結」。

「黑道曬馬」非民主社會所為

 反對派發動支持者包圍立法會,有人更發起所謂「公民拘捕行動」,「通緝」投反對票的議員,以恐嚇手段左右議員投票。有關行動形同「黑道曬馬」,絕非民主社會所為。「黑道曬馬 」即以一種黑社會式幫會「曬馬」行動,通過人多勢眾的暴力威脅、恐嚇、攻擊手段,去達到目的。反對派發起的包圍立會恐嚇議員,性質上與「黑道曬馬」如出一轍。包圍立會恐嚇議員之風絕對不可長,否則,任由以恐嚇脅迫手法粗暴干預議會秩序的歪風蔓延,不僅破壞香港傳統議政良風,而且政治恐嚇脅迫將摧毀香港法治。

 香港是個法治社會,一切都按法律和規則行事,因而才能令社會井井有條,管理有序,成為一個繁榮的國際大都市。香港一直以法治稱譽世界,各地的資金、物資才有信心匯聚而來,使香港經濟保持繁榮。香港的成功,有賴於港人長期堅守道德理性、民主法治、公義和平的核心價值。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經濟成就,香港今天仍然存在的競爭優勢,是建基於良好的制度基礎,而支撐這個制度基礎的是法治核心價值,沒有法治,遲早甚麼都沒有。最近,多位中央領導人都在強調要維護香港的法治,希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包圍立會恐嚇議員破壞香港法治,社會各界必須強烈譴責。警方應對事件展開調查,將恐嚇議員者繩之以法,捍衛議員的權利和自由,維持議會正常秩序和香港法治。

相關新聞
來論: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2013-11-08)
廿四味:「君子報仇十年不遲」? (2013-11-08)
志強時評:包圍立會恐嚇議員 破壞香港法治 (2013-11-08)
反對派的動議企圖搞亂香港管治機制 (2013-11-08)
菲律賓政府必須盡快向港人賠償道歉 (2013-11-08)
香港能為構建新共同命運做些什麼? (2013-11-08)
方順生為愛國愛港正名的好文章 (2013-11-07) (圖)
來論:不容反對派威嚇議員投票 建制派須捍衛行政主導 (2013-11-07)
廿四味:「學民」重使「青紅幫」手段 (2013-11-07)
「佔中」勾結「台獨」 刻意挑戰中央底線 (2013-11-07)
希望陳太痛定思改 (2013-11-07)
確保網絡安全是各國普遍做法 (2013-11-07)
「佔中」太霸道! (2013-11-07)
疏導矛盾 遏止狹隘本土主義 (2013-11-07)
來論:「公民拘捕」恐嚇議員踐踏法治 圖裡應外合衝擊行政主導 (2013-11-06)
廿四味:立會門前不容「黑道曬馬」 (2013-11-06)
環球視野:美國危機與美國民主政治本質 (2013-11-06)
解惑篇:香港反對派對郝文的攻擊毫無道理 (2013-11-06)
政經多面體:「公民提名」違法不可行 (2013-11-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社論否定發牌準則道理何在? (2013-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