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對施政報告期望殷切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會副會長

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將於今日發表。在報告發表之前,特首和有關官員都先後落地區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反應相當踴躍,期望殷切,訴求更多。

近日來,社會各界別的組織和團體不斷舉行各種座談、遊行、請願,期望政府關注和重視。例如基層勞工團體,就希望政府盡快解決標準工時的立法問題,完善晚年退休的保障問題;教育界就期望政府盡快實現十五年免費教育,解決幼稚園學位不足問題;社福界就期望政府解決未來十年醫院人手不足和增建醫院問題;中產人士期望政府減稅、退稅、免差餉,他們認為政府對中產人士的紓緩力度不足;青年人期望政府讓他們盡快上樓;「N無人士」當然期望政府學澳門政府一樣派錢,只有派錢才是最能紓解他們的困境;還有普羅家庭最期望政府繼續有電費津貼。社會的訴求可謂數之不盡,大家都說自己最急切需要政府解決他們的困難。

說到社會最大訴求和期望,是期望政府盡快興建更多的公屋和居屋,盡快解決住屋問題,這也是特首梁振英在首份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

過去一年,特首梁振英在以上各個方面尤其在建屋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因是之故,市民對梁特首即將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寄予殷切期望;其次,就是對設立退休保障計劃問題,有近七成市民尤其是廣大基層勞工熱切期望退休後的晚年生活得到基本保障。為何說廣大基層勞工熱切盼望政府設立退休保障計劃,原因是,他們收入偏低,每月收入僅能維持基本生活,完全沒有積蓄;二是由於收入低微,強積金供款相應偏低,有很多人到退休能領取的強積金不夠十萬八萬,只能維持退休後三五年的生活費,往後的日子如何過?只有設立退休生活保障計劃,才能讓基層勞工可以勉強安度晚年。可以說,設立退休保障計劃是廣大基層勞工最大的祈求和願望。有關退休保障計劃的可行性,其實坊間都提出不少建議。筆者在多年前也曾建議,勞工、資方及政府三方合供百分之幾的款項,供至六十五歲退休,每個月可以領取若干生活費保證基本生活。不同現行之強積金制度,一次過領取供款金額。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提名委員會是我們唯一選擇 (2014-01-15)
衝擊解放軍軍營不可容忍 (2014-01-15)
東張西望:蘇蔡纏鬥「先安內後攘外」 (2014-01-15)
市民對施政報告期望殷切 (2014-01-15)
民主黨宜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4-01-15)
「三軌制」是出軌制 (2014-01-15)
廿四味:戴耀廷蠻不講法 (2014-01-15)
提委會「篩選」、「預選」和「精選」特首候選人天經地義 (2014-01-14)
揚清激濁:香港駐軍的重要意義 (2014-01-14)
應做則做 盡快設立「科技局」 (2014-01-14)
「蘋果動新聞」販賣色情 (2014-01-14)
逸夫精神 永留人間 (2014-01-14)
死抱「台獨」神主牌 蘇貞昌令民進黨邪路難返 (2014-01-14) (圖)
廿四味:公民黨乃「二仔底」 (2014-01-14)
每周輿論動向:「三軌制」方案逾越中央底線 民主黨拒被激進反對派綑綁 (2014-01-13)
施政報告應喚醒危機意識 聚焦經濟民生 (2014-01-13)
港鐵必須對症下藥 改善風險管理 (2014-01-13)
是「精選」而非「篩選」 (2014-01-13)
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 (2014-01-13)
中央既堅守「底線」 又真心推動普選 (2014-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