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蠻不講法


徐 庶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201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指出,政府以至社會整體也應尊重法治,只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行使權利:「即使為了觀乎崇高的理念,任何蓄意的違法行為也不應鼓勵。」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則指出,律師職責是建議市民如何依法實現其合法權益,「不作出違法事宜,更遑論參與違法行為」,暗示「佔中」違法不值得支持鼓勵。「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立即對號入座,說「不會感到壓力」,強調「『佔中』其實越遇到打壓就越多人支持」。

公安條例的犯罪界線是非常清晰的。戴耀廷卻利用犯罪的原因和背景狡辯,還說會得到法官理解。作為一個法律學者,戴耀廷居然沒有勇氣面對法律業界的質問:「公民提名」和「佔中」,根據基本法哪一條條文和哪一條法律,證明是合法的?如果他是有道理,就應該陳列法律觀點。不過他理屈詞窮,自欺欺人,只能說講法律「就是打壓」。他已經墮落到蠻不講法的地步了。

任何人不能說自己想「劫富濟貧」,就去打劫銀行;不能說「我們要追求民主」,就可踐踏基本法,不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辦事。700萬香港人都知道,基本法是保護香港實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法律基礎。如果拋棄了基本法,拒絕提名委員會,就是無法無天,普選行政長官也就沒有了。戴耀廷連這麼簡單的法律常識和邏輯也不懂得,實在令人搖頭歎息。

許多論者已指出,提委會的四個界別,都需要選舉產生,其中包括了選舉產生的立法會和區議會代表,還有各個界別、專業人士、各個宗教團體、勞工團體選舉產生的代表,真正做到了「廣泛代表性」,而戴耀廷的「公民提名」就是不要四個界別。有論者指出,「公民提名」只能夠集中一班相同觀點的人,絕對做不到經得起法律考驗和檢查的「廣泛代表性」,很容易作弊和操縱,這是黑金提名,違憲又違法。

戴耀廷「越遇到打壓就越多人支持」的說法,沒有人會相信。元旦日的遊行僅得10,000人參加,「支持佔中」的遮打晚會僅有小貓三四隻,潰不成軍,「越多人支持」不外是一個肥皂泡沫。用謊言來誇大支持,恰好說明了戴耀廷的空前孤立。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提名委員會是我們唯一選擇 (2014-01-15)
衝擊解放軍軍營不可容忍 (2014-01-15)
東張西望:蘇蔡纏鬥「先安內後攘外」 (2014-01-15)
市民對施政報告期望殷切 (2014-01-15)
民主黨宜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4-01-15)
「三軌制」是出軌制 (2014-01-15)
廿四味:戴耀廷蠻不講法 (2014-01-15)
提委會「篩選」、「預選」和「精選」特首候選人天經地義 (2014-01-14)
揚清激濁:香港駐軍的重要意義 (2014-01-14)
應做則做 盡快設立「科技局」 (2014-01-14)
「蘋果動新聞」販賣色情 (2014-01-14)
逸夫精神 永留人間 (2014-01-14)
死抱「台獨」神主牌 蘇貞昌令民進黨邪路難返 (2014-01-14) (圖)
廿四味:公民黨乃「二仔底」 (2014-01-14)
每周輿論動向:「三軌制」方案逾越中央底線 民主黨拒被激進反對派綑綁 (2014-01-13)
施政報告應喚醒危機意識 聚焦經濟民生 (2014-01-13)
港鐵必須對症下藥 改善風險管理 (2014-01-13)
是「精選」而非「篩選」 (2014-01-13)
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 (2014-01-13)
中央既堅守「底線」 又真心推動普選 (2014-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