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烏克蘭局勢緊張 避險需求再升溫


放大圖片

■烏克蘭局勢緊張,近日金融市場的避險需求再度升溫。圖為聚集在烏克蘭拉達議會門口的基輔市民。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近日市場的避險情緒再度升溫,資金流入避險資產如黃金、美國國債及避險貨幣的趨勢;金價最近升至1,345美元的近四個月高位、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跌至2.6厘的近四個月低位,至於美元兌日圓亦跌至四個月低位,美元兌瑞郎更跌至逾2年低位,可見避險情緒正在升溫。

而最近的市場風險,相信是來自朝鮮,以及烏克蘭的軍事局勢轉趨緊張。周一(3日)早上烏克蘭局勢再度轉趨緊張,有消息指,俄羅斯軍人佔據位於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的烏克蘭空軍基地。另外,據報朝鮮亦於當日再次發射2枚短程導彈,導彈落入東面的日本海,令市場憂慮戰爭爆發,拖累亞太區股市周一出現下瀉的情況。

然而,朝鮮偶有軍事動作,但往往只是姿態性,與發動戰爭距離甚遠,對市場影響往往短暫。因此,市場更憂慮的,應該是烏克蘭的局勢發展對俄羅斯的影響。

俄羅斯國會於周日(2日)通過總統普京出兵烏克蘭的提案,並建議普京召回俄羅斯駐華盛頓的大使。事實上,烏克蘭較早前已表示,俄羅斯最近已增派多達六千名軍人進入烏克蘭,更派遣多架軍機和武裝直升機越境進入烏克蘭境內,並佔領兩個機場。

黑海是俄海軍必經之處

出兵需要藉口,而俄羅斯則以因烏克蘭局勢動盪,以保護烏克蘭內唯一俄裔居民佔多數的地區-克里米亞半島的安全為由,出兵烏克蘭。而真正的理由,既有軍事上的,亦有經濟上的。

先說軍事,顯然地,打開地圖,大家不難發現,對於俄羅斯來說,黑海是俄艦隊自由進出的必經之道,否則便要遠赴所謂遠東地區,在太平洋的位置出發,那是鄰近日本和美國阿拉斯加的位置,蚢磟O不太方便的選擇。而另一邊是面向大西歐的主要陣營所在地,但要先由北極圈附近的北冰洋出發,顯然是不太可行,故此,以版圖橫跨歐亞的俄羅斯而言,烏克蘭所在的黑海,是必守之處。

俄銀行業擁大量烏克蘭債

相對重要性沒那麼大的,是經濟上,俄羅斯銀行業(如Sberbank和VTB銀行)持有大量烏克蘭主權債,假如俄羅斯對烏克蘭政府的影響力被削減,一旦親西方勢力上台,或會如希臘進行債務減值,要債權人承擔損失,事實上,烏克蘭央行總裁庫比夫上月25日在接受任命後亦表示,烏克蘭臨時政府將尋求高達350億美元的財政援助,以避免亞努科維奇遭罷黜後發生債務違約,可見當地政府資金短缺。

由於今次俄羅斯用兵機會不低,因此,世界七大工業國家(G7)的領袖2日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明顯侵犯烏克蘭的主權,並表示七國集團領袖將不參與為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高峰會而進行的預備性會談。■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烏克蘭局勢緊張 避險需求再升溫 (2014-03-04) (圖)
中國經濟「硬茬陛v機會不大 (2014-03-04)
港樓市入熊 從下跌中尋寶 (2014-03-04)
內地仍要實行穩健貨幣政策 (2014-03-04)
歐洲經濟穩步向好 市場情緒樂觀 (2014-03-04)
人民幣怎麼了? (2014-03-04)
百家觀點:也談預算案對房策影響 (2014-02-28) (圖)
天氣反常 農產豐收中價格走高 (2014-02-28)
本港今年經濟鄔M增長 (2014-02-28) (圖)
金價短線仍有反彈空間 (2014-02-28)
內房融資收緊 警惕信託風險 (2014-02-28)
熱點透視:誰來拯救比特幣存款人? (2014-02-28)
百家觀點:烏克蘭動盪加快新興市場走資 (2014-02-25) (圖)
中韓中長線投資潛力高 (2014-02-25)
內銀收緊地產融資將成趨勢 (2014-02-25)
香港1月份物價有較大升幅 (2014-02-25) (圖)
熱點透視:G20經濟增長誓言欠缺提振需求策略 (2014-02-25) (圖)
倫敦商廈投資列車正式再啟動 (2014-02-25) (圖)
百家觀點:同是消息公布 人心變化難料 (2014-02-21) (圖)
內地貨幣政策仍是中性偏緊 (2014-0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