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仍要實行穩健貨幣政策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權威資金流向監測和研究機構新興市場基金研究公司 (EPFR Global,簡稱EPFR)在最新公佈的報告中預計,由於擔憂情緒升溫,今年3月份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的狀況或將持續。而在中國,近期人民幣匯率在基本面穩定的情況下突然暴跌,在短短的9個交易日,人民幣跌去2013年漲幅的四分之一。有關數據顯示,年初至今,人民幣對美元已下跌了1.5%,超過去年全年漲幅的一半。

去年12月中旬,周小川在一次論壇上談到資本項目可兌換時,說了這麼一句話「你是打算投中長期,不是打算對沖基金的,就是進來搞一把就走的,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沖一下,這個錢我們不歡迎,我們不表明不開放,我們開放歡迎中長期的。」在筆者看來,這表明其是看好資金或者熱錢在中國的出入,但是不會放任熱錢快進快出在中國進行套利。

中國外匯管制能力很強

受烏克蘭緊張局勢影響,俄羅斯股市周一開盤大跌,盤中跌幅一度接近10%。2014年開年至今,全球各國都面臨茼U種新舊挑戰,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QE)措施的預期仍衝擊茈球各大市場,促使各國得重新審視資產配置的總體策略。在筆者看來,美國經濟復甦的趨勢不會改變。新興市場整體仍面臨蚖搢D萎縮、資金外逃的重大衝擊。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還是有很多差別的,目前中國外匯儲備數值龐大,而且政府外匯管制很強。

3月3日,匯豐銀行(HSBC)與英國研究公司Markit Group聯合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為48.5,較初值48.3略微上修,前值為49.5。儘管2月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小幅上修,但仍創七個月最低水平。分項數據顯示,中國2月匯豐製造業PMI就業指數終值47.2,初值46.9,1月終值47.3。中國2月匯豐製造業PMI就業指數終值小幅上修至47.2,仍創近五年低點。

2014年,被視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這一年裡,「單獨二孩」新政將全面啟動,收入分配改革細則、新型城鎮化規劃、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招考改革總體方案將面世等等。筆者認為,匯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為48.5數據還是說明了製造業增長緩慢。GDP仍有面臨下行的風險。儘管中國現在處於十字路口,但仍要實行穩健貨幣政策,以此來穩定接下來幾個季度的經濟增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烏克蘭局勢緊張 避險需求再升溫 (2014-03-04) (圖)
中國經濟「硬茬陛v機會不大 (2014-03-04)
港樓市入熊 從下跌中尋寶 (2014-03-04)
內地仍要實行穩健貨幣政策 (2014-03-04)
歐洲經濟穩步向好 市場情緒樂觀 (2014-03-04)
人民幣怎麼了? (2014-03-04)
百家觀點:也談預算案對房策影響 (2014-02-28) (圖)
天氣反常 農產豐收中價格走高 (2014-02-28)
本港今年經濟鄔M增長 (2014-02-28) (圖)
金價短線仍有反彈空間 (2014-02-28)
內房融資收緊 警惕信託風險 (2014-02-28)
熱點透視:誰來拯救比特幣存款人? (2014-02-28)
百家觀點:烏克蘭動盪加快新興市場走資 (2014-02-25) (圖)
中韓中長線投資潛力高 (2014-02-25)
內銀收緊地產融資將成趨勢 (2014-02-25)
香港1月份物價有較大升幅 (2014-02-25) (圖)
熱點透視:G20經濟增長誓言欠缺提振需求策略 (2014-02-25) (圖)
倫敦商廈投資列車正式再啟動 (2014-02-25) (圖)
百家觀點:同是消息公布 人心變化難料 (2014-02-21) (圖)
內地貨幣政策仍是中性偏緊 (2014-0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