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經濟穩步向好 市場情緒樂觀


AMTD尚乘財富策劃董事兼行政總裁 曾慶璘

現今社會對醫療保健越來越重視,尤其是中國內地近年薪金穩步上漲,生活水平上升,中產人士及高收入家庭暴增。這類社會新貴追求高質素及完善的醫療服務,促使醫療保健需求倍增。

人口老化 醫療保健板塊當旺

美國方面,總統奧巴馬ㄟ岈敻孎麰(全民健康保險),此改革旨在為沒有醫療保險的美國公民提供醫療保障,將更多國民納入保障網,因而增加醫療保健需求。以上兩方面因素拉動了全球健康護理板塊持續上升,去年一眾健康科學基金錄得約兩成至五成升幅。其中貝萊德世界健康科學基金(美元)從年頭至今,已上升約一成,反映投資者對此板塊的樂觀情緒非常熱烈。

雖然此板塊去年至今已累積一定升幅,但隨茈球人口老化及人均壽命延長,新興國家國民生活水平日漸提高,社會整體對醫療保健的重視與日俱增,筆者仍然看好與該板塊相關的產業,如生物科技、製藥、醫療保險及設備等。由於行業佔領導地位的公司大多集中於歐美等國,有興趣的投資者可考慮選擇健康科學基金參與投資。

至於揀選投資市場方面,不妨留意歐洲市場。自美國去年部署退市,資金漸漸從新興市場回流至發達國家,如歐洲、美國等。年初,新興市場動盪及美國進一步減少買債亦加劇了資金流向。根據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EPFR)資金流向報告,今年以來資金主要從新興市場流入歐洲,推高歐洲各地市場指數。

如本欄早前提及,歐元區經濟正持續復甦,區內經濟體系從去年第二季開始恢復正增長,投資者對歐洲經濟前景漸感樂觀。市場預期該區經濟正以穩健的步伐擴張,剛公佈的歐洲製造業採購指數(PMI)初值為53,連續八個月維持於榮衰分界線以上,預示該區經濟正持續向好。

德國仍然是歐元區的領導者,帶領該區經濟穩步復甦。除法國外,其餘各國經濟也持續改善,歐元兌美元從去年7月的底位1.278反彈回升7.1%至1.369。加上國際貨幣基金(IMF) 1月下旬開始大幅調升英國及西班牙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率,同時亦將歐洲2014年及2015年的經濟增長率從0.9%和1.0%分別輕微上調至1.3%和1.4%,進一步反映市場對該區經濟增長持樂觀態度。■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烏克蘭局勢緊張 避險需求再升溫 (2014-03-04) (圖)
中國經濟「硬茬陛v機會不大 (2014-03-04)
港樓市入熊 從下跌中尋寶 (2014-03-04)
內地仍要實行穩健貨幣政策 (2014-03-04)
歐洲經濟穩步向好 市場情緒樂觀 (2014-03-04)
人民幣怎麼了? (2014-03-04)
百家觀點:也談預算案對房策影響 (2014-02-28) (圖)
天氣反常 農產豐收中價格走高 (2014-02-28)
本港今年經濟鄔M增長 (2014-02-28) (圖)
金價短線仍有反彈空間 (2014-02-28)
內房融資收緊 警惕信託風險 (2014-02-28)
熱點透視:誰來拯救比特幣存款人? (2014-02-28)
百家觀點:烏克蘭動盪加快新興市場走資 (2014-02-25) (圖)
中韓中長線投資潛力高 (2014-02-25)
內銀收緊地產融資將成趨勢 (2014-02-25)
香港1月份物價有較大升幅 (2014-02-25) (圖)
熱點透視:G20經濟增長誓言欠缺提振需求策略 (2014-02-25) (圖)
倫敦商廈投資列車正式再啟動 (2014-02-25) (圖)
百家觀點:同是消息公布 人心變化難料 (2014-02-21) (圖)
內地貨幣政策仍是中性偏緊 (2014-0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