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討厭春天


孫浩浩

許多文藝作品都會形容春天氣象萬千,綠草如茵,萬物充滿生機。不過,事實上春天潮濕的天氣多霧又多雨,時冷時熱,周圍濕濕漉漉,令人很不舒服,衣物難以乾透,潮濕天氣亦加速了細菌的滋長,廚房浴室都漚出霉味,亦令人四肢沉重,腰酸背痛。而今年的春天,更加發生了一連串不愉快的事件,令人的心情好像天氣一樣灰灰沉沉的。

公司宣佈有三部劇集要延期開拍,其中一部《十分一》是我有份參與的。延遲開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公司在裁員後,還未能趕及請到人手,至於其他原因暫不便透露,這事頗為影響同事之間的士氣。大家籌備了多時,之前我犧牲了聖誕、除夕等假期,放棄與親友相聚,甚至在農曆新年期間都足不出戶,就是為要趕在開拍前完成劇本。新年過後我們還安排了連串試鏡活動,千辛萬苦選定了演員,有部分甚至已跟他們講故事,讓他們了解角色,亦已跟designer溝通過,要如何替演員設計造型。有的演員初擔大樑,極其興奮,有的演員稍欠信心的,我跟導演就給他們十倍的信心,百倍的鼓勵。大家都眾志成城,希望能做齣好戲,誰知計劃擱置,心情難免受到影響。

同日,《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身中六刀,傷勢嚴重,幸好大難不死,但雙腿的神經線斷了,日後仍需面對漫長的治療過程。在剛過去的星期日,不分左中右派,大伙兒參加了由幾個新聞團體發起的「反暴力.緝真兇.保法治」遊行,希望警方能盡早緝拿兇徒歸案。我在大學時候,也是讀新聞系的,從來不知道新聞工作者原來是高危工作,也開始為仍在各大傳媒機構工作的同學的安危而擔心起來。

參與遊行之後,當晚再傳來一個壞消息,母校樹仁大學鍾期榮校長離世。鍾校長是中國首位女法官,她的丈夫胡鴻烈是前全國政協委員及本港大律師,兩夫婦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創立了樹仁學院。教學資金龐大,要經營一所大學並不容易,當年港英政府曾有意資助,但兩夫婦持守其教學理念,寧願放棄金錢上輔助,也要堅持四年制大學教育。直至二○○六年,樹仁通過升格為本港首間私立大學。今天,不論在電視編劇界或新聞行業中,都有不少出色的傳媒人出身自樹仁大學。

壞消息一個都嫌多,可是上天卻像要考驗我們的忍耐力,雲南昆明發生恐怖襲擊,造成最少二十九人死亡,超過一百四十人受傷,報道形容兇徒手法殘忍,見人就斬,專劈頭頸,刀刀見血,若見傷者未死會再多補幾刀,事件是由疆獨分子策劃襲擊,不論兇徒的目的為何,採取這種兇殘暴戾的手段,實在令人髮指,必須嚴懲。

春天的灰霧令人沉鬱,雖然夏天炎熱多雨,但仍然盼望夏天早日降臨,猛烈的太陽能驅走霉味,雨水能沖走灰沉的悶氣,帶來希望及生機。

相關新聞
百家廊:武昌城裡覓市井 (2014-03-06) (圖)
琴台客聚:討厭春天 (2014-03-06)
翠袖乾坤:「上下集」影后 (2014-03-06)
海闊天空:春遊武陵賞櫻 (2014-03-06)
七嘴八舌:善心和愛心 (2014-03-06)
隨想國:鉛字的回憶 (2014-03-06)
五味人生:胡麻餅 (2014-03-06)
百家廊:古巴,一個神話的誕生 (2014-03-05) (圖)
琴台客聚:掏心之作 (2014-03-05) (圖)
翠袖乾坤:黃曉明與baby生日真人騷 (2014-03-05)
天言知玄:史上最著名的姐弟戀 (2014-03-05)
生活語絲:老伴的「背影」 (2014-03-05)
隨想國:春 愁 (2014-03-05)
路地觀察:驗身的謊言 (2014-03-05)
百家廊:春雪初照人 (2014-03-04) (圖)
琴台客聚:香港兩報人之死 (2014-03-04) (圖)
翠袖乾坤:老美 (2014-03-04)
海闊天空:逃離大暴雪 (2014-03-04)
見多識廣:哈爾濱人最能喝 (2014-03-04)
思旋 天地:生財有道 (2014-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