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對張德江講話心虛說明什麼?


卓 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明確表明香港的高度自治並非完全自治,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的主權。張德江的講話引起社會熱議,奇怪的是,反對派至今竟然出奇地「低調」,只是不痛不癢地回應了幾句。反對派的「異常反應」其實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反對派心虛。張德江重申中央對香港的發展有憲制權力,明確了政改底線,意味任何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都不可能被接納,擊中了反對派要害。現在反對派要考慮的是,要繼續堅持「公民提名」方案令政改破局成為「民主罪人」,還是「丟掉幻想,準備妥協」,回歸談判桌,在憲制框架下爭取一個最有利他們的方案。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現時應對烏克蘭政局已經頭大如斗,無暇「顧及」香港情況,於是反對派唯有全面潛水,等待下一步的指示。

張德江指出,普選要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特別是香港作為一個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香港並非一個國家或獨立政治實體,香港處於中國的完全主權之下。國家對香港的管治權本質上是國家主權的一種體現。對香港的管治權是中央的固有權力,是單一制國家結構的憲政體制所決定的,也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所規定的。張德江講話是有的放矢,明確中央對香港的主權,重申香港的政改不能天馬行空,必須體現法治、體現中央的主權、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

借《蘋果》專欄表達看法

對於張德江的講話,這次反對派卻出奇地「低調」,只是不痛不癢地回應了幾句。民主黨劉慧卿指張德江言論反映中央對港立場越來越強硬;公民黨陳家洛形容張德江在政改關鍵時刻發表「宣示主權」言論,而其他反對派頭面人物卻沒有發表任何意見。但有趣的是,反對派中人卻借用《蘋果日報》一個名為「季陶」的專欄,分析對張德江言論的看法,文中指「張德江的普選論調表面上老調重彈,但不容忽視當中細節,就是張提及中央在特區擁有憲制賦予的權力,『一國兩制』不等於中央甚麼都不管。另有一政協中人指,這次中央再三重申對特區有實質權力,甚至具體指香港通過的法例要報中央備案、中央可以退回,適逢APEC財長會議剛宣佈取消在港舉行,北京警告、示威意味極濃,......有『民主派』中人也說,張德江不斷大談基本法內中央權力,說穿了就是拿北京那套『依法維穩』手法用於香港,反正基本法解釋權在北京。」

這篇文章說明反對派對於中央重申主權的表述相當忌憚,他們故意將中央重申主權抹黑為「依法維穩」,正暴露其理屈心虛。他們心虛的是,中央從主權的原則釐清香港普選的依據,明確了政改底線:一是特首普選要符合香港作為一個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二是普選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不能另搞一套;三是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在這三條原則之下,反對派堅持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方案基本上已被判「死刑」,反對派再不能詭辯什麼「公民提名」符合基本法、方案必須確保反對派「入閘」等歪論。反對派將難以再掌控政改的話語權。

中央亮底線 反對派心虛

張德江亮出了中央政改底線,現在擺在反對派眼前的只有兩個選擇,要麼繼續堅持「公民提名」,甚至與激進反對派綑綁在一起令政改方案一拍兩散,市民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無望,投下反對票的他們也將成為香港的「民主罪人」,更要在選舉中付出代價;要麼就是「丟掉幻想,準備妥協」,回歸談判桌,在法制的框架下爭取一個最具民主成分,或最有利反對派的方案。

至於以「佔領中環」來迫使中央就範,在中央明確主權原則後,難道會因為一個「佔中」就輕言退讓?在主權問題上中央由始至終都是寸步不讓,反對派要發動「佔中」除了自身承擔沉重的政治代價之外,不可能得到任何成果,這正是張德江講話令反對派膽戰心驚的原因。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應對烏克蘭政局已經頭大如斗,無暇「顧及」香港情況之餘,更令反對派陣腳大亂,進退維谷,於是唯有全面潛水,等待下一步的指示。

相關新聞
解「毒」戴耀廷對饒戈平的反駁 (2014-03-07)
廿四味:戴耀廷詐傻扮懵 (2014-03-07)
張曉明對《政府工作報告》論述「一國兩制」作準確解讀 (2014-03-07)
反對派對張德江講話心虛說明什麼? (2014-03-07)
三隧分流須從供需入手 (2014-03-07)
中學文憑試考生「跳船」正面睇 (2014-03-07)
「盲目跟隨」令烏克蘭墜「民主怪圈」 (2014-03-07)
來論:「鍾氏民調」不代表港大更非學術 為反對派造勢無可抵賴 (2014-03-06)
廿四味:陳偉業堵中環理當受罰 (2014-03-06)
張委員長釐清政制方向 政協委員應多發正義之聲 (2014-03-06)
支持特區政府為政改發聲 (2014-03-06)
中央亮底線 反對派心虛 (2014-03-06)
習近平講「同胞情」 香港同樣適用 (2014-03-06)
發揮港澳政協雙重積極作用 (2014-03-06)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廿四味:以民調對抗基本法行不通 (2014-03-05)
鍾庭耀民調已淪為反對派偽造民意的工具 (2014-03-05)
「佔中」、辱客影響香港發展 (2014-03-05)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最重要基石 (2014-03-05)
成名抹黑基本法鼓吹另搞一套 (2014-0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