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亮底線 反對派心虛


卓 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與全國政協港澳地區委員會面時,強調了香港普選的三個原則立場:一是特首普選要符合香港作為一個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二是普選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不能另搞一套;三是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張德江的講話明確了中央對普選的底線,對於真心促成普選的人是立牌指路,但對於意圖突破法治框架的人卻是當頭棒喝。

張德江話音方落,反對派立即撲出來反駁,民主黨劉慧卿和公民黨陳家洛均指,張德江言論反映中央對港立場越來越強硬,反令港人憂慮2017年沒有「真普選」,劉慧卿指張德江「咪即係逼人去『佔中』」;陳家洛更形容張德江在政改關鍵時刻發表這番「宣示主權」言論,無助於為政改尋找出路云云。反對派顯然是作賊心虛。張德江重申中央對普選的底線,包括依法辦事、特首須愛國愛港、普選不能另搞一套等,這些要求都非第一次提到。正是因為反對派過去不斷散播各種歪理及誤導性言論、肆意在基本法上進行僭建,提出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方案。所以當中央亮出底線,他們才會反應過敏,說穿了就是理屈心虛。

陳家洛的說法更加可笑,說中央「宣示主權」無助政改,這種說法顛倒是非、邏輯混亂。香港要成功落實普選,關鍵是要擺正香港直轄於中央的法律地位,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辦事,「宣示主權」恰恰是要令政改討論重返正軌。何以陳家洛如此忌憚?劉慧卿還指張德江的講話「咪即係逼人去『佔中』」,這是名副其實的賊喊捉賊,中央一直誠意落實普選,是誰意圖利用「佔中」綁架市民利益?從來沒有人「逼」反對派去「佔中」,相反是反對派用「佔中」來脅迫中央,劉慧卿現在竟然惡人先告狀!

相關新聞
來論::「鍾氏民調」不代表港大更非學術 為反對派造勢無可抵賴 (2014-03-06)
廿四味:陳偉業堵中環理當受罰 (2014-03-06)
張委員長釐清政制方向 政協委員應多發正義之聲 (2014-03-06)
支持特區政府為政改發聲 (2014-03-06)
中央亮底線 反對派心虛 (2014-03-06)
習近平講「同胞情」 香港同樣適用 (2014-03-06)
發揮港澳政協雙重積極作用 (2014-03-06)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廿四味:以民調對抗基本法行不通 (2014-03-05)
鍾庭耀民調已淪為反對派偽造民意的工具 (2014-03-05)
「佔中」、辱客影響香港發展 (2014-03-05)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最重要基石 (2014-03-05)
成名抹黑基本法鼓吹另搞一套 (2014-03-05)
來論:如何避免普選目標變成「鏡中花、水中月」 (2014-03-04)
廿四味:《蘋果》「反中護恐」顛倒是非 (2014-03-04)
依法討論政改 普選邁向正路 (2014-03-04)
何俊仁晚節不保 凸顯民主黨困境 (2014-03-04)
警惕互聯網成恐怖分子新基地 (2014-03-04)
劉慧卿干預查案太離譜 (2014-03-04)
「港獨」是社會大毒瘤 (2014-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