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盲目跟隨」令烏克蘭墜「民主怪圈」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由一人一票選出的烏克蘭原總統亞努科維奇被通緝之後,從醫院保外就醫獲釋的前總理季莫申科立即趕赴基輔獨立廣場發表講話,對示威者高喊:「我們將讓每一個烏克蘭人過上自己期待的生活」,再次開出巨額空頭支票,為二次「革命」添油。季莫申科2004年與尤先科一起在烏克蘭實施「橙色革命」,勝利後由尤先科當總統,季莫申科當總理。但由於對烏克蘭未來和民主的看法相差甚遠,兩人隨後分道揚鑣。兩年前,季莫申科與亞努科維奇競選總統。結果輸了選票,亞努科維奇成為民選總統,季卻變成階下囚。

烏克蘭人應該知道,能「革命」不一定能夠治國,會治國的不一定擅長「革命」。烏克蘭和俄羅斯有獨特的歷史淵源,與歐洲又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禁用俄語、只投靠西方,不適合烏國實際國情。「盲目效仿、跟隨」西方所謂民主,最後又以「革命」方式趕走自己選出來的總統,不僅無法帶給烏克蘭繁榮,反而墜入無休止的「民主怪圈」。烏克蘭「精英」為了獲得選票,會繼續開出更多空頭支票,結果等於給國家、給承諾者自己套上絞繩。空頭支票再大也拯救不了疲弱的經濟,「民主怪圈」只能讓追求民主的國家變得越來越不民主。

「西方民主」不適合烏克蘭

烏克蘭議會2月22日宣佈亞努科維奇「自動喪失總統職權」,翌日又以285票贊同的表決結果,任命新議長圖爾奇諾夫為臨時總統。烏克蘭議會還宣佈解除原外長、教育部長等政府要員職務。2月24日烏克蘭臨時政府向亞努科維奇發出逮捕令,指控其涉嫌犯下針對示威者的系列罪行。所有這些,顯示烏克蘭原政府和反對派間的會談已經變成「橙色」,烏克蘭再回到耗資費時、漫無邊際的總統「選舉」之中。即使順利再次選出新總統,誰又能保證不會被「三次革命」、或者被議會解除職務,被警方通緝。

1991年蘇聯解體後,烏克蘭宣佈獨立,正式效仿西方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原則。接下來的事實說明,「盲目效仿」並沒有帶給烏克蘭期盼的繁榮,反而讓該國經濟滑入困境之中。烏克蘭位於歐洲東部,國土面積66萬平方公里,人口4600萬,是歐洲除俄羅斯外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烏克蘭土地富庶,曾經是世界上第三大糧食出口國,工業、特別是重工業發達,製造業在歐洲佔據重要地位,我國的首艘航母「遼寧號」基殼就是在烏克蘭建成的。由於烏克蘭地理優越、位置重要,是歐洲聯盟與獨聯體、特別是與俄羅斯的戰略交叉點,也是歐美和俄羅斯的較量戰場。

俄控制烏克蘭能源命脈

因為烏克蘭的地理位置重要,已經演變成歐美和俄羅斯政治、軍事和經濟等多領域角逐的戰場。美國希望烏克蘭加入北約,制約俄羅斯;歐盟要其成為歐盟一員,「享受」歐盟大家庭;俄羅斯則希望通過能源供應控制烏克蘭,保證俄民族利益。烏克蘭近期的亂局實際上是歐美和俄羅斯之間惡鬥的產物。歐美政要在烏克蘭動亂期間頻頻光臨和空降,德、法、波蘭等國外長曾多次組織代表團出訪基輔,「指導」烏克蘭的「革命」行動。歐美政要連連警告俄羅斯不要武力干涉烏克蘭,否則將實施相關制裁,警告並沒有讓莫斯科退讓,反而讓烏克蘭走向持續動亂的不歸路。

俄羅斯方面依仗自己的能源優勢毫不示弱,屢屢發起回擊,總理梅德韋傑夫等不斷發表強硬聲明,將烏克蘭亂局的責任歸咎於反對派暴力,以及「背後支持和縱容」的歐美。美國是四年選一次總統,烏克蘭則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來個兩年「翻盤」,國家不致力於經濟改革和發展,這樣的盲目效仿能夠使國家繁榮嗎?俄羅斯財政部長近期發出警告,烏克蘭有多筆即將到期的俄羅斯債務需要償還,並已凍結了一攬子援助烏克蘭計劃,需要到看清下一屆烏克蘭政府的顏色,再作定奪,顯然是給這個國家的「精英」敲響警鐘。

相關新聞
解「毒」戴耀廷對饒戈平的反駁 (2014-03-07)
廿四味:戴耀廷詐傻扮懵 (2014-03-07)
張曉明對《政府工作報告》論述「一國兩制」作準確解讀 (2014-03-07)
反對派對張德江講話心虛說明什麼? (2014-03-07)
三隧分流須從供需入手 (2014-03-07)
中學文憑試考生「跳船」正面睇 (2014-03-07)
「盲目跟隨」令烏克蘭墜「民主怪圈」 (2014-03-07)
來論:「鍾氏民調」不代表港大更非學術 為反對派造勢無可抵賴 (2014-03-06)
廿四味:陳偉業堵中環理當受罰 (2014-03-06)
張委員長釐清政制方向 政協委員應多發正義之聲 (2014-03-06)
支持特區政府為政改發聲 (2014-03-06)
中央亮底線 反對派心虛 (2014-03-06)
習近平講「同胞情」 香港同樣適用 (2014-03-06)
發揮港澳政協雙重積極作用 (2014-03-06)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廿四味:以民調對抗基本法行不通 (2014-03-05)
鍾庭耀民調已淪為反對派偽造民意的工具 (2014-03-05)
「佔中」、辱客影響香港發展 (2014-03-05)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最重要基石 (2014-03-05)
成名抹黑基本法鼓吹另搞一套 (2014-0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