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辱客影響香港發展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日前,中央決定原定於今年9月在港舉行的APEC財長會議,移師至北京。中央作出這樣的決定,主要是從統籌及時間上考慮。但不能否認的是,本港一直在發酵的「佔領中環」,甚至近期本港極少數人辱罵內地遊客事件,都令本港治安蒙上了陰影。偏激的「佔中」、辱客行為有損香港的國際形象,令香港錯失寶貴的發展機會,長遠削弱香港的競爭力。廣大香港市民應該包容理性地維護兩地互惠互利的良好關係,共同努力建設香港、守護香港,絕不能讓極少數人偏激粗暴的言行損毀香港的繁榮穩定。

「佔中」和辱客後果不容低估

APEC財長會議在港舉行本來是一件大好事,將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地位,提升香港的地區和國際形象,展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及會展旅遊活動首選之地的實力,有利為港開拓商機、促進經濟發展。中央更改開會地點,特區政府官員解釋,中央的決定純粹是統籌及時間考慮,外界不應作無謂揣測。

但是,「佔中」陰影日益擴散,再加上近日發生不愉快的辱客事件,確實令本港治安蒙上陰影。在香港舉辦APEC財長會議這種大型國際活動,必然受到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一定要有良好的秩序,要竭力防止出現騷亂,避免令香港和國家在國際上留下負面印象。

其實對於「佔中」、辱客等行動,本港金融業界和商界同樣憂心忡忡。中環不少金融機構,已經針對「佔中」部署應急準備,以防範「佔中」可能帶來的不測。廣東道不少國際名牌的商舖擔憂抱怨,本港極少數人的辱客行為,屢屢釀成人群對峙碰撞,有商舖被迫停止營業,甚至有可能連玻璃門都被撞裂,不單止生意大受影響,更有機會最終演變成騷亂。內地遊客來港旅遊、消費,每年為本港創造過千億的收益,使過百萬港人受惠,更重要的是,還可能為本港帶來巨大的潛在投資機會。「佔中」和針對內地遊客的無禮行為,雖然是極少數人所為,但其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足以影響香港的安寧穩定,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讓外界誤以為香港政爭不息,港人不歡迎遊客,削弱本港市場的消費力,動搖外資來港發展的信心,令香港白白喪失商機。

可見,「佔中」和辱客所造成的後果不容低估。

加強兩地交流融合大勢所趨

香港與內地親如一家,中央一直對香港呵護備至。香港日常生活所需的肉、菜、水等物資,長期依賴內地穩定優質的供應;在香港經濟最低谷的時候,中央及時推出「自由行」、CEPA,使香港經濟迅速渡過難關,恢復生機;回歸以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之下,香港成功舉辦了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財富》全球論壇、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世界電信展、亞太郵聯執理會2012年會等重大國際會議。通過這些盛事,不僅展現了香港在承辦國際會議方面的高水準和獨特優勢,更極大促進了香港與國際社會的交往與合作,為各項發展引入新活力。

加強與內地合作是大勢所趨,也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近日有調查顯示,近八成內地受訪者和近六成香港受訪者不贊同香港極少數人的「驅蝗運動」,過半數的兩地民眾認為加強民意溝通是減少摩擦的最有效方式。本港極少數人以「佔中」作為政改談判的籌碼,一小撮激進分子粗暴無禮辱罵內地遊客,這些行為背後的目的刻意激化兩地矛盾,挑撥港人和中央的良好關係,損害香港整體的利益,完全悖逆香港主流民意,相信廣大市民都不希望見到挑釁性的言行氾濫,破壞社會安寧、損害香港發展,對於「佔中」和辱客搞亂香港的行為絕不會袖手旁觀。

包容理性化解矛盾乃「惜福」之道

香港一向視尊重法治、包容理性為社會核心價值,這也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要素。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今年的新春酒會指出:「香港崇尚『人和』的文化,堅守法治的原則,感念祖國的關愛,可以說是一種『惜福』之道。」這對香港社會如何保持兩地良好關係,維護香港穩定繁榮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在政制發展問題上,由於香港與內地的政制不同,對政改方向有差異可以理解,關鍵是堅持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各方以有商有量態度收窄分歧尋求共識,以「佔中」相逼只會產生反效果,阻礙普選順利落實,還會令香港錯失許多舉辦盛事、開拓商機的機遇;「自由行」給本港帶來的一些不便,本港社會應以包容理性的心態來看待,並大力改善旅遊設施提升承接力,對於內地遊客的一些不文明言行,港人更應以香港良好有禮的社會風氣,引導內地同胞進步。港人亦經歷過質素轉變的階段,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港人在歐美旅行時旁若無人地高談闊論,不也曾備受詬病嗎?如果港人在內地工作旅遊,也被無禮辱罵,又有何感想呢?將心比心,廣大市民更清楚,極少數人以激進言行,醜化內地旅客,根本無助解決問題,只會傷害本港與內地的感情,進一步產生惡劣影響。

香港是一塊福地。香港的福氣,不僅在於富足,更在於社會各界包容共濟,幾十年來遠離動亂衝突,使香港成為國際資金的安全港、人才流動的優選地。相信廣大市民都會珍惜來之不易的安定繁榮,積極營造安定和諧的社會氣氛,努力爭取機會舉辦大型國際活動,吸引更多的遊客,保持香港作為國際盛事之都、旅遊之都的美譽,讓璀璨的東方之珠永不褪色。

相關新聞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廿四味:以民調對抗基本法行不通 (2014-03-05)
鍾庭耀民調已淪為反對派偽造民意的工具 (2014-03-05)
「佔中」、辱客影響香港發展 (2014-03-05)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最重要基石 (2014-03-05)
成名抹黑基本法鼓吹另搞一套 (2014-03-05)
來論:如何避免普選目標變成「鏡中花、水中月」 (2014-03-04)
廿四味:《蘋果》「反中護恐」顛倒是非 (2014-03-04)
依法討論政改 普選邁向正路 (2014-03-04)
何俊仁晚節不保 凸顯民主黨困境 (2014-03-04)
警惕互聯網成恐怖分子新基地 (2014-03-04)
劉慧卿干預查案太離譜 (2014-03-04)
「港獨」是社會大毒瘤 (2014-03-04)
廿四味:特首女兒就沒有言論自由? (2014-03-03)
港輿論:政改討論須回歸正軌 譴責兇徒捍衛法治 (2014-03-03)
堅持「一國兩制」 堅持特首須愛國愛港 (2014-03-03)
政府須依法處理辱客行為 (2014-03-03)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4-03-03)
《蘋果》挑撥離間自暴其醜 (2014-03-03)
預算案穩健理財未雨綢繆 (2014-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