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最重要基石


廖漢輝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創會主席

今年的兩會隆重開幕。2014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改革任務任重道遠。同時,今年進入 「十二五」規劃第4年,對完成「十二五」規劃影響至關重要。相信今年中央工作的核心是堅持改革創新,鞏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促進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深化改革創造條件。

今年對香港同樣重要。目前,香港進入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的關鍵期,正在展開有關普選特首辦法的諮詢,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都在積極參與,為順利落實普選而共同努力。要達成「人人有份選特首」的目標,最關鍵的地方是依法辦事,這是推進普選的基石。社會提出的任何普選方案,都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不能偏離法律的軌道另搞一套。否則的話,將令普選進程節外生枝,使社會在普選問題上難以達成共識,落實普選只能成為「鏡中花、水中月」。

因此,要順利落實2017年普選,應該遵循以下幾項原則。

1、香港普選制度必須與香港的憲制地位相適應。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這些規定表明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而不是一個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香港實行的普選是一種地方性選舉,不能簡單地比照主權國家的普選模式來設計香港的普選制度。在設計香港的普選制度時,不僅要考慮選舉制度本身的公平、合理,還要考慮普選制度是否符合香港在國家中的憲制地位。從根本上講,普選不能對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造成影響。

2、必須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實現行政長官普選。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對行政長官普選已經有了比較明確的規定。那就是由一個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組成的、同樣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以機構提名的方式,提名產生行政長官候選人供全港一人一票選舉,最後報中央政府任命。現在需要解決的主要是兩個問題:一個是機構提名的民主程序,二是全港普選階段的選舉制度。

3、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才能正確履行其職責。從中央與香港的關係看,香港屬於地方行政區域,與中央的關係是上下級管轄關係和隸屬關係。行政長官作為特區的首長,要對中央負責,主要體現在其能夠履行肩負的重要職責上,行政長官無法脫離中央政府行使重要職責。一個非愛國愛港人士,很難處理好與中央政府的關係,也不可能真正履行和落實好職責。

4、普選制度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這是起草基本法時設計香港政治體制的主要原則之一。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參照選舉委員會由四大界別組成,可確保候選人能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同時可考慮適當增加提名委員的人數,更廣泛地團結社會各界,一同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5、香港普選必須適合香港實際情況。香港回歸後,實行了民主化進程,主要體現在政權的平穩過渡、特區政府的有效治理、同時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等方面。如果2017年能夠成功落實普選,那麼自回歸以來,僅用了20年的時間。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香港的民主化進程已經很快。香港普選問題不能脫離香港的實際情況,這要求我們圍繞普選議題,對香港目前的實際情況作深入的討論,不能完全照抄外國的制度,而應體現香港的獨特性。

相關新聞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廿四味:以民調對抗基本法行不通 (2014-03-05)
鍾庭耀民調已淪為反對派偽造民意的工具 (2014-03-05)
「佔中」、辱客影響香港發展 (2014-03-05)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最重要基石 (2014-03-05)
成名抹黑基本法鼓吹另搞一套 (2014-03-05)
來論:如何避免普選目標變成「鏡中花、水中月」 (2014-03-04)
廿四味:《蘋果》「反中護恐」顛倒是非 (2014-03-04)
依法討論政改 普選邁向正路 (2014-03-04)
何俊仁晚節不保 凸顯民主黨困境 (2014-03-04)
警惕互聯網成恐怖分子新基地 (2014-03-04)
劉慧卿干預查案太離譜 (2014-03-04)
「港獨」是社會大毒瘤 (2014-03-04)
廿四味:特首女兒就沒有言論自由? (2014-03-03)
港輿論:政改討論須回歸正軌 譴責兇徒捍衛法治 (2014-03-03)
堅持「一國兩制」 堅持特首須愛國愛港 (2014-03-03)
政府須依法處理辱客行為 (2014-03-03)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4-03-03)
《蘋果》挑撥離間自暴其醜 (2014-03-03)
預算案穩健理財未雨綢繆 (2014-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