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偉業堵中環理當受罰


徐 庶

陳偉業2013年元旦日參與非法集結遊行,造成了中環嚴重交通擠塞,被落案檢控。陳偉業在多個場合指出,他與五百多人環繞中環遊行,其作用和「佔領中環」一樣。

裁判官覃有方昨日宣判時表示,陳偉業當日負責跟警方聯繫,是積極參與者,即使在場發出過一些呼籲,但難以推論他是召集遊行,所以裁定召集、組織非法遊行罪名不成立。警方設立防線之後,陳偉業繼續留在現場,是有意圖參與遊行,警方亦已向示威者發出警告,指遊行不合法,所以裁定他明知而繼續參與非法遊行的罪名成立,罰款6,000元。裁判官說,法庭要做好把關,懲處違法的遊行,但苛刻的懲罰未必收效,加上陳偉業是立法會議員,要為市民發聲,所以不判處監禁。

這個判決雖然判處陳偉業違法,但只罰款6,000元實在太輕,未有正視其堵塞中環交通,損害公眾自由和利益的嚴重性,使陳偉業更加有恃無恐,宣稱「不會影響他的抗爭手法」,又稱「會與律師研究是否上訴」云云。

陳偉業的說法相當無道理,警方已經作出警告,這是非法遊行,陳偉業繼續環繞中環牛步,蓄意阻礙交通,損害了市民的方便和回家的自由,怎麼能說「選擇性的政治檢控」?難道其他的市民沒有人權,沒有回家的自由?

陳偉業在多個場合,把這種非法攔住主要馬路的做法,說成是另一種形式的「佔領中環」,是蓄意地投石問路,測試法庭的反應,法官的判決,不判坐監,輕輕罰款了事,其實有助長「佔領中環」的效果。

相關新聞
來論::「鍾氏民調」不代表港大更非學術 為反對派造勢無可抵賴 (2014-03-06)
廿四味:陳偉業堵中環理當受罰 (2014-03-06)
張委員長釐清政制方向 政協委員應多發正義之聲 (2014-03-06)
支持特區政府為政改發聲 (2014-03-06)
中央亮底線 反對派心虛 (2014-03-06)
習近平講「同胞情」 香港同樣適用 (2014-03-06)
發揮港澳政協雙重積極作用 (2014-03-06)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廿四味:以民調對抗基本法行不通 (2014-03-05)
鍾庭耀民調已淪為反對派偽造民意的工具 (2014-03-05)
「佔中」、辱客影響香港發展 (2014-03-05)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最重要基石 (2014-03-05)
成名抹黑基本法鼓吹另搞一套 (2014-03-05)
來論:如何避免普選目標變成「鏡中花、水中月」 (2014-03-04)
廿四味:《蘋果》「反中護恐」顛倒是非 (2014-03-04)
依法討論政改 普選邁向正路 (2014-03-04)
何俊仁晚節不保 凸顯民主黨困境 (2014-03-04)
警惕互聯網成恐怖分子新基地 (2014-03-04)
劉慧卿干預查案太離譜 (2014-03-04)
「港獨」是社會大毒瘤 (2014-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