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以民調對抗基本法行不通


徐 庶

張德江委員長參加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談到了對香港三點希望,又強調必須按法律基礎去推進民主,普選出來的特首要愛國愛港是不言而喻及必需的。但是,香港卻有人長期利用民意調查意圖改變香港的法律框架,企圖引導港人離開基本法搞普選特首,更為反對派的反對基本法行為和「佔領中環」製造輿論。以民意調查對抗基本法,可以說是鍾庭耀違反學術專業和操守的打茅波行為。

所以,政協常委李家傑在政協會議上提到「佔領中環」干擾了按照法制進行普選,又批評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總在關鍵時候,發表對中央政府的主權、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愛國愛港陣營不利的民調結果。

基本法已經為普選特首制定了具體的條文。鍾庭耀卻離開了條文,搞什麼「佔領中環」、「公民提名」、「公民投票」的所謂民意調查,題目的設置已經違反了基本法憲制,調查的取樣和方向非常狹窄,只針對有特定傾向的人,只能得出調查前已經知道的一面倒結論。這充分說明,鍾庭耀的民意調查並非學術性調查,只不過是一種政治工具,為一些政治派系服務。劉慧卿支持鍾庭耀,並沒有提出學術的理據,只不過是一般的為同路人叫好的政治表態,因為他們的政治利益和立場是相同的。跳出來對號入座,而不講道理,恰恰說明他們明知這是政治把戲,所以拿不出像樣的關於民意調查的學術理據。

相關新聞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廿四味:以民調對抗基本法行不通 (2014-03-05)
鍾庭耀民調已淪為反對派偽造民意的工具 (2014-03-05)
「佔中」、辱客影響香港發展 (2014-03-05)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最重要基石 (2014-03-05)
成名抹黑基本法鼓吹另搞一套 (2014-03-05)
來論:如何避免普選目標變成「鏡中花、水中月」 (2014-03-04)
廿四味:《蘋果》「反中護恐」顛倒是非 (2014-03-04)
依法討論政改 普選邁向正路 (2014-03-04)
何俊仁晚節不保 凸顯民主黨困境 (2014-03-04)
警惕互聯網成恐怖分子新基地 (2014-03-04)
劉慧卿干預查案太離譜 (2014-03-04)
「港獨」是社會大毒瘤 (2014-03-04)
廿四味:特首女兒就沒有言論自由? (2014-03-03)
港輿論:政改討論須回歸正軌 譴責兇徒捍衛法治 (2014-03-03)
堅持「一國兩制」 堅持特首須愛國愛港 (2014-03-03)
政府須依法處理辱客行為 (2014-03-03)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4-03-03)
《蘋果》挑撥離間自暴其醜 (2014-03-03)
預算案穩健理財未雨綢繆 (2014-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