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死撐「佔中」理屈詞窮


卓 偉

在昨日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政改論壇上,多名法學專家都對戴耀廷發起的「佔中」提出了質疑,從法理、邏輯上揭露了「佔中」理據之荒謬。戴耀廷一直意圖為「佔中」披上道德光環,但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不論是戴耀廷提出的「公民提名」,或是「『佔中』爭普選」論都是不堪專家一擊,其死撐「佔中」理屈詞窮的醜態更是暴露於人前。

戴耀廷在論壇上搬出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指「公民抗命」只是產生社會張力,目的是促使一個「對等」的對話,形成的共識才能為各方接受。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隨即反駁,「公民抗命」在世界各地的歷史上,一般是針對法西斯或獨裁暴政,「難道我們特區政府是法西斯政權嗎?特區政府今天的民主程度,還不如回歸以前嗎?為何回歸以前沒有『公民抗命』?」

「佔中」以癱瘓中環、破壞法治來威脅特區政府,但特區政府犯了甚麼大錯?戴耀廷說不出來。特區政府是一個獨裁政府嗎?如果是的話,戴耀廷還可以如此肆無忌憚的鼓吹「佔中」?恰恰相反的是,現在的香港是歷史上最自由、最包容的時期,反對派可以隨意批評特區政府和官員,連公營電台也可以日日罵政府。以「公民抗命」之名來發動「佔中」根本是名不正言不順,這並非「公民抗命」,而是政治勒索。

戴耀廷又說「佔中」是為了爭取「真普選」。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直斥,現在提委會還未提名,是否未能反映民主仍未知道,戴耀廷就發起「佔中」,這是以主觀看法來發起「公民抗命」。他更批評戴耀廷不負責任,令法治全盤崩潰。確實,現時政改諮詢正在進行,落實普選需要理性討論求同存異,而非一開始就擺出對抗姿態。「佔中」是極端的行徑,犧牲的是法治,禍害的是市民,並非有良知的學者所為,戴耀廷知法犯法,連學界中人也看不過眼。

最可笑的是,戴耀廷說「佔中」是為了爭取對話機會。但幾日前,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已經與中央官員就政改問題直接對話,氣氛良好,踏出了溝通的第一步。中央一直展示對話的誠意,對話機會已經擺在面前,並不需要「佔中」爭取。如果戴耀廷認為「佔中」是為了爭取對話,現在對話渠道已經開通了,請他立即取消「佔中」,否則他就是自打嘴巴,再也不是受人尊敬的學者,而是長毛之流的狡詐政客。

相關新聞
李陳甘當「臭棋」 亂港醜態表露無遺 (2014-04-16)
來論:長毛不要耍無賴 (2014-04-16)
廿四味:戴耀廷死撐「佔中」理屈詞窮 (2014-04-16)
緊緊把握機遇率先突破 開創江蘇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 (2014-04-16)
《蘋果日報》對交流恐慌說明什麼? (2014-04-16)
一場自導自演的鬧劇 (2014-04-16)
志強時評:紫棋的不同評價孰是孰非? (2014-04-16)
來論:李陳勾結美政客干預香港 雙方皆心虛理虧 (2014-04-15)
廿四味:「篩選論」露出底牌 (2014-04-15)
「挾洋」安能「自重」? (2014-04-15)
梁國雄大放厥詞 暴露激進勢力意在破壞溝通 (2014-04-15)
減廢藍圖 五管齊下 (2014-04-15)
政經多面體:「滬港通」提振香港信心 (2014-04-15)
西方走廊:歐美為己出口不出手 烏克蘭成「棄兒」 (2014-04-15)
上海行開溝通之道 中央官員講話展示政改要義 (2014-04-14) (圖)
廿四味:反對派須反省 (2014-04-14)
長毛破壞訪滬之旅 表演拙劣損害溝通 (2014-04-14)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反對派須拿出溝通誠意 (2014-04-14)
「拉布戰」愈拖 反對派愈傷 (2014-04-14)
普選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2014-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