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紫棋的不同評價孰是孰非?


楊志強 資深評論員

香港新生代歌手鄧紫棋,正在變成一個具有號召力的流行文化當紅偶像,被兩岸三地熱烈地討論荂C香港激進「本土派」勢力攻擊她為「賣港」、「港奸」,因為她在比賽中唱少了廣東歌。但是,香港「本土派」用粵語歌來作為「去中國化」和「文化港獨」的幌子,根本是捉錯用神。無論是普通話還是廣東話,都是中國話。鄧紫棋少唱粵語歌被罵「賣港」,是「港獨」思維的悖謬邏輯。

能進軍內地已是為港爭光

香港新生代歌手鄧紫棋(G.E.M)因為參加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2》節目,一夜之間大半個中國的人都認識她。她在香港奮鬥了六年,在內地寂寂無聞,但僅僅三個月時間,她個人和團隊的綜合實力,讓她的微博粉絲從一百五十萬秒速增加到超過一千萬。該節目4月初舉行總決賽,G.E.M最後雖然未能奪冠,但輸了給韓磊這位足以當她父親的前輩歌手,她表示輸得心服口服。撇開天時地利人和,G.E.M入到三甲更名列亞席,亦無愧無憾矣。鄧紫棋的香港粉絲並未因比賽結果失望,更大讚偶像表現好,認為「能進軍內地已是為港爭光」。

《我是歌手2》首期播出時,「不認識,但感覺不錯」是大多數內地觀眾對鄧紫棋當晚表現的評價,評論和轉發量也瞬間高達3萬,粉絲數目也從播出前的156萬增至180萬。節目播出兩期後,她成功位列百度風雲榜女歌手、美女兩個榜第一名,還獲得汪峰、那英、譚詠麟等多位樂壇宿將力讚。鄧紫棋自己都被驚到了:「真的嚇壞了,《我是歌手》好厲害。」她成了最大的贏家。

但是在香港,所謂「本土派」人士對鄧紫棋的評價卻南轅北轍。他們認為,鄧紫棋竟敢走進中國內地闖天下,無論有多少成就,都是「媚共」。鄧紫棋在內地愈受歡迎,香港激進「本土派」攻擊她的聲音便愈難聽。香港有一些激進輿論認為「她的香港符號在崩塌」,高登論壇上的一些網民對她冷嘲熱諷,用「北上撈金」和「向內地獻媚」形容她。「港獨」勢力更毒罵她為「賣港」、「港奸」,因為她在比賽中唱少了廣東歌,也因她曾經撰文為特首梁振英打氣。

上月底,鄧紫棋在Facebook公告得了人生第一個國際獎項,又因為一句「作為第一個代表中國入圍這個獎的香港歌手,能得獎真的很榮幸!」網上有文章攻擊鄧紫棋「出賣香港」、「背離成長及發跡地的藝人」、「成為輿論機器的傀儡」,「企圖矮化香港成中國普通城市」。

《亞洲週刊》近日「鄧紫棋衝破『港獨』毒罵揚威中國」的專題報道認為,內地與香港之間,不可否認無論是文化還是制度都有很多差異。近年來,香港民粹情緒氾濫,鄧紫棋的內地之行也意味茼o進入一個輿論雷區,「但其後發生的事情證明,她去對了」。

對於鄧紫棋被罵為「港奸」,香港文化人梁文道近日撰文挺鄧指出:「今天的本土意識走到極端處,常常會跑出一些奇怪的邏輯。例如一個香港人在大陸走紅,那就叫做對不起香港了。」梁文道又以反諷語氣指出:「秉持這套邏輯,我們還可以寫一部『演藝界港奸小史』。開頭第一章一定是葉麗儀,誰叫她那首《上海灘》唱遍大江南北。接下來還有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黃耀明,以及演員中的張曼玉、梁朝偉以及周星馳......香港演藝圈真是奸人輩出,賣港無窮。鄧紫棋只不過又一生力軍罷了。」

春晚為許多香港藝人打開內地市場

八十年代,香港電視劇《霍元甲》、《上海灘》等相繼在內地熱播,主題歌亦隨即火遍大江南北。香港女作家林燕妮撰文形容《上海灘》在內地播放時的狂熱,形象地說「《上海灘》一播,整個上海癱掉了」。春晚則捧紅了明星無數,也有許多的香港藝人通過春晚打開了內地市場。1984年張明敏以一曲《我的中國心》一炮而紅,此後,羅文、汪明荃、徐小鳳、甄妮、譚詠麟、潘美辰、鄺美雲、梅艷芳、劉德華、郭富城、張曭菕B林憶蓮、阿杜、莫文蔚、容祖兒、蔡依林、陳奕迅、謝霆鋒......等等都曾是春晚的座上賓。例如1989年,徐小鳳在春晚上唱紅了《明月千里寄相思》和《心戀》兩首歌,並以一裳華服驚艷了國人。1991年的春晚香港藝人的分量很重,甄妮、譚詠麟、潘美辰、鄺美雲等都是當年的當紅歌手,《魯冰花》、《水中花》、《我想有個家》等歌曲傳唱至今。

吸引幾代香港當紅歌手進軍大陸的,當然不是春晚的演出報酬,而是這個舞台對推動大陸市場帶來的機遇。隨茪漲a和香港兩地社會文化交流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香港藝人通過參加內地的節目被內地觀慾F解熟知。

近些年來,受到互聯網影響和數字化媒體帶來的盜版衝擊,唱片業普遍不景氣,1990年代港台流行音樂一派繁榮的景象估計已經是絕唱了。如今,聽眾不再買唱片,而是選擇從網絡收聽或下載歌曲。唱片業萎靡的直接影響就是歌手群體的萎縮。另-方面,大眾對高品質音樂的渴望其實並沒有消失,這種渴望的集中爆發點就是近年來出現的幾檔異常火爆的歌唱類真人秀比賽。其中的代表就是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以及今年央視的《中國好歌曲》。這幾個節目的共同特點是,忠於音樂、製作精良,不惜大手筆投入,力圖挖掘真正優秀的歌手,使音樂回歸本質。

用粵語歌作為「港獨」幌子捉錯用神

近年來,香港興起了所謂「本土派」,祭出了「抗拒赤化」、「拒絕內地化」的旗號,聲稱普通話歌是「大陸歌」和「共匪歌」,表面上是追求港人的本土利益,骨子裡只是在「抗中」和推行「文化港獨」而已。實際上,粵語歌並不能被「本土派」用來作為「去中國化」和「文化港獨」的幌子。與普通話歌有4個聲調不同,粵語有8個聲調,其實來自於中國古音的8個聲調。宋詞就是當時的流行歌曲,香港的許多粵語歌透露出宋詞韻味,加上粵語的8個聲調,儼然就是當代的宋詞流行歌曲,這是中華文化最正宗的衍流,「本土派」用粵語歌來作為「去中國化」和「文化港獨」的幌子,根本是捉錯用神。

對於鄧紫棋來說,唱歌時不同語言的使用,她認為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選擇:「廣東話和國語都是我熟悉的語言。廣東話很硬朗,有節奏感的歌,廣東話表達比較好。但我寫抒情歌,則要寫英文要寫國語。比較淒美的情緒,廣東話唱出來,好像沒有那炮K切。」其實,無論是普通話還是廣東話,都是中國話。鄧紫棋少唱粵語歌被罵「賣港」,這是「港獨」思維的悖謬邏輯。鄧紫棋內地爆紅不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也說明文化磨合需要的是理性探討、族群團結,需要的是真誠包容。

相關新聞
李陳甘當「臭棋」 亂港醜態表露無遺 (2014-04-16)
來論:長毛不要耍無賴 (2014-04-16)
廿四味:戴耀廷死撐「佔中」理屈詞窮 (2014-04-16)
緊緊把握機遇率先突破 開創江蘇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 (2014-04-16)
《蘋果日報》對交流恐慌說明什麼? (2014-04-16)
一場自導自演的鬧劇 (2014-04-16)
志強時評:紫棋的不同評價孰是孰非? (2014-04-16)
來論:李陳勾結美政客干預香港 雙方皆心虛理虧 (2014-04-15)
廿四味:「篩選論」露出底牌 (2014-04-15)
「挾洋」安能「自重」? (2014-04-15)
梁國雄大放厥詞 暴露激進勢力意在破壞溝通 (2014-04-15)
減廢藍圖 五管齊下 (2014-04-15)
政經多面體:「滬港通」提振香港信心 (2014-04-15)
西方走廊:歐美為己出口不出手 烏克蘭成「棄兒」 (2014-04-15)
上海行開溝通之道 中央官員講話展示政改要義 (2014-04-14) (圖)
廿四味:反對派須反省 (2014-04-14)
長毛破壞訪滬之旅 表演拙劣損害溝通 (2014-04-14)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反對派須拿出溝通誠意 (2014-04-14)
「拉布戰」愈拖 反對派愈傷 (2014-04-14)
普選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2014-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