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全球多家大型藥廠在過去一周先後傳出併購及合作協議的消息,令沉寂了一段時間的醫藥股板塊突然活躍起來。分析指,面對藥物專利權到期的「專利懸崖」影響,加上中型藥廠合併擴張構成的威脅,大型藥廠未來更傾向以互相併購或合作而非研製新藥,以達到擴充藥務增加利潤的目的,可能將會有更多類似的大型併購活動出現。

傳統經濟學理論提出,當市場有利可圖時,其他生產商便會加入,降低生產藥物成本,為貧窮國家病人提供未取得專利的藥物。然而大型藥企打「知識產權牌」,限制市場運作,推高藥物價格。分析認為,愈來愈多藥企合併會令問題惡化。

美國輝瑞上周日傳出打算以作價超過1,000億美元(約7,753.5億港元),收購英國阿斯利康;瑞士諾華、英國葛蘭素史克(GSK)及美國禮來上周二簽訂近250億美元(約1,938億港元)的資產互換協議,分享腫瘤學、疫苗及動物醫療上的技術。

加拿大藥業巨擘Valeant更宣布聯合激進投資者艾克曼,提出收購肉毒桿菌Botox生產商愛力根,並暗示一旦建議被拒會發動惡意收購。愛力根宣布攤分股權,試圖避免遭吞併。

規模料達1.3萬億 恐殺小企

藥廠向來透過主要的藥物專利,賺取巨額利潤,但隨茪j量藥物專利權到期令廉價藥物湧現,大藥廠收入因而大減,陷入「專利懸崖」困局,需尋求併購等新出路。如果上述交易皆成事,本年度藥業併購規模將增1,621億美元(約1.26萬億港元)。巴克萊分析師慕克吉認為,「未來數年,藥廠將持續活躍於併購活動,而這將重塑藥業界」。

以輝瑞為例,旗下降血脂藥「立普妥」(Lipitor)及其他王牌產品俱面臨專利權到期的問題。分析認為,如果輝瑞能收購阿斯利康,可獲得後者主打的抗癌及心血管代謝等藥物。瑞信分析師指出,這比起輝端自己研發新藥更容易,且能排除不確定因素,故外界認為,即使阿斯利康暫未接受收購,輝瑞亦會再接再勵。

至於諾華、GSK及禮來間的協議,則是試圖強化各自專長領域,達致「三贏局面」,如諾華購入GSK的抗癌藥部門以加強本身抗癌藥研發,GSK則買入諾華的疫苗業務。美國藥業市場合併,波及印度數間依賴美國市場的中小型藥廠,隨時不敵印度大藥廠割價競爭。

道瓊斯藥業指數跑贏大市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則認為,連串併購活動顯示坐擁龐大現金儲備多年的大型藥廠,終於有信心重投市場再次進行巨大投資。樂觀情緒令藥業股表現強勢,道瓊斯藥業指數今年以來升了10%,跑贏大市。

■法新社/英國《金融時報》/《衛報》/

印度《經濟時報》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