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市民應履行「一國兩制」下的公民責任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監事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目前政改議題成為本港社會關注焦點。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日前指出,本港傳媒報道政改時,重點主要放在選舉和被選權上,較少談及居民義務,呼籲港人接受公民責任,認識國民的權利和義務,為振興中華出一分力。梁愛詩的提醒值得港人高度重視。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港人應義不容辭地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和責任,這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普選要順利落實,特首須愛國愛港乃天經地義,這是普選必須堅守的底線。市民在討論政改時,不能忽視保持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更應堅決反對和抵制類似「拉布」等癱瘓施政、損民福祉的無賴行為,以免香港政爭永無休止,陷入自我邊緣化的困境。

港人承擔公民責任責無旁貸

回歸近17年來,中央成功在香港落實全球獨一無二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獲得充分體現。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港人至今每談到「一國兩制」時,仍然只重「兩制」而輕「一國」,只重權利而輕責任,在政改討論的問題上表現更為明顯。政改討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如何落實普選,對於「一國兩制」下港人的公民責任卻鮮有談及,更有人提出以違法的「公投」、「佔中」,挑戰本港政治體制,企圖謀求香港脫離祖國,完全自治。

事實上,國家憲法要求公民有維護祖國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基本法》第42條規定,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這些對國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本港居民的義務。十八大報告首次明確提出,中央對港澳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關於香港普選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強調要依法辦事,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今年兩會期間,張德江委員長發表「一個立場,三個符合」的講話,再次提醒了港人正確認識和實施「一國兩制」的重大意義。沒有「一國」的穩定,何來「兩制」的共存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在「一國兩制」下,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每一個香港市民的光榮使命,更是責無旁貸的公民責任,這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的最重要保證。

特首須「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普選出來的特首,既要向香港特區負責,也要對中央政府負責;既要在香港市民中有認受性,也要獲得中央的認可,這就決定了特首的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可與中央對抗,這也是中央對香港普選的底線。何謂愛國愛港,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曾經給出三個標準:第一,尊重自己的民族;第二,真心擁護國家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第三,不做損害國家和香港的事情。雖然,基本法沒有寫明愛國愛港人士出任行政長官,但只要仔細閱讀基本法有關條文和規定,就會得出同樣結論,看到存在邏輯上的必然聯繫。基本法第43條提到,行政長官要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基本法第45條寫明選出的行政長官要由中央任命。

基本法第48條列舉了行政長官的多項權力和責任,包括執行中央政府就基本法規定事務所發出的指令,也包括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處理中央授權香港的對外和其他事務;基本法第104條進一步列明行政長官就任時,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些條文反映了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中央能夠信任。

香港一小撮人經常叫囂顛覆內地制度,一再無視基本法,做出擾亂政改規則、破壞社會和諧的言行,衝擊特首須愛國愛港的底線。如果讓這樣的人當特首,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必然劍拔弩張,甚至會令香港變為外部勢力顛覆內地的橋頭堡,做出不利國家發展的事,對香港當然是百害而無一利,這也從反面印證了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重要性。

擺脫無謂政爭 重拾競爭力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從來都不是政治中心,香港取得巨大成就,靠的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勇於開拓發展空間,努力尋找發展機遇。如今,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更為香港提供了進一步發展的腹地,加強兩地更緊密合作是香港提升競爭力的必然出路。可惜近年本港政爭太多,虛耗了寶貴的精力和時間,立法會內的「拉布」氾濫成災,癱瘓議會,干擾施政,有益社會福祉的政策嚴重受挫;給香港帶來重大利好的自由行政策受到無理攻擊,內地遊客被辱罵屢見不鮮。這些別有用心的行徑,無可避免削弱香港的競爭力。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佈2014年度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跌出三甲,滑落至第4位,輸給新加坡。港星競爭力的此消彼長提醒港人,是時候擺脫無謂政爭,重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能保持香港的長久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張曉明約見反對派議員 顯示中央普選誠意和博大胸懷 (2014-05-30)
廿四味:戴耀廷催谷「622投票」原形畢露 (2014-05-30)
香港市民應履行「一國兩制」下的公民責任 (2014-05-30)
黃之鋒愈玩愈激 「學民」爆出走潮 (2014-05-30)
自留地:「6.22公投」激進反對派作最後掙扎 (2014-05-30)
解惑篇:香港要成為避難港嗎? (2014-05-30)
拉布擾民阻民生須受抵制 (2014-05-30)
來論:梁國雄「拉布拉昏了腦」 阻設科技局不得人心 (2014-05-29)
廿四味:《蘋果》被抽廣告咎由自取 (2014-05-29)
欺騙市民的6.22「全民公投」注定失敗 (2014-05-29)
提名委員會機制符合香港實情 (2014-05-29)
揚清激濁:習近平對台「四不原則」影響深遠 (2014-05-29)
政治內耗損港競爭力 (2014-05-29)
西方走廊:河內盲目亂舞 不知「路在何方」 (2014-05-29)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2014-05-28)
廿四味:戴耀廷才是目無法紀 (2014-05-28)
政爭太盛損港優勢 放下矛盾重振聲威 (2014-05-28)
政改應集中討論提委會安排 (2014-05-28)
發聲治拉布 警鐘須長鳴 (2014-05-28)
教協要捍衛甚麼「專業自主」? (2014-05-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