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之鋒愈玩愈激 「學民」爆出走潮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並非所有「學民思潮」成員都如黃之鋒般一早立定志向當政客,他們更不希望觸犯法紀,自毀前途。對於黃之鋒的違法抗爭,不少人開始抗拒及抵制,在屢勸不聽下唯有退出各行各路,引發了「學民」的出走潮。看來,「學民」將面對泡沫化的危機。其實黃之鋒不如乾脆加入社民連,接長毛棒成為主席,擺明車馬率領一班激進「憤青」四處衝擊,豈非更加得心應手,何必再掛上學生組織的假招牌招搖撞騙呢?

近日出盡風頭的「學民思潮」,儼然成為反對派政改「旗手」,卻逃避不了激進組織「內鬥內行」的分裂基因。在政改諮詢進行得如火如荼、「佔中」如箭在弦之際,「學民」多名核心成員卻相繼出走,當中包括曾經參與「反國教絕食」的林朗彥和「學民烈女」黃莉莉,另一名成員朱偉聰也表示與「學民」分道揚鑣。這是繼早前有「學民軍師」之稱的張秀賢退出之後,另一次嚴重的出走潮。在未來大戰連場之時,多名骨幹先後出走更令人有不少聯想。

多名核心成員相繼出走

對於離開的原因,一向負責文宣工作的林朗彥直認是因為在政改路線上與「學民」不同,他認為不應只茩垮擘s某個政改方案,亦暗批「學民」未有明確向市民解釋在「佔中公投」後的行動方向,覺得自己的想法不能在「學民」內得到實踐云云。他更意有所指的說,與「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是「和平分手」。另一方面,黃之鋒對於「學民」骨幹相繼離去似乎不在意,只表示他們的離開是個人選擇。當然,政治團體的離離合合本屬平常,青年人對政治三分鐘熱度也是常有之事。但「學民」接連爆發出走潮,顯然不是簡單的個人選擇,當中既涉及對「學民」愈走愈激路線的不滿,也是對黃之鋒獨斷獨行、自以為是的領導風格的反撲。看來,這班青年人短短時日已經出現了「權力使人腐化」的現象。

林朗彥和黃莉莉都是「學民」的核心成員,在團體內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現在林朗彥卻指對於「學民」的政改立場不以為然,相信代表的並非是他的一家之言,而是反映了不少會員聲音。事實上,「學民」本來只是一個單一議題的組織,就是「反國教」,而能夠吸引大批學生參加,得到不少社會人士支持,正是在於他們自稱是學界自發,不涉政治,只聚焦於國教議題,有了道德光環所致。但在「反國教」一役後,「學民」卻開始逐步轉型變成一個激進的政治組織,由「國教」議題轉到政治議題,更成為了這次政改之役激進反對派的一路大軍。

然而,與其他政黨和政治團體不同,「學民」一直對於政改議題沒有立場和方向,但在政改之役上,「學民」不斷發聲評論,及後更提出了激進的「學界方案」。其實這個方案並沒有得到大多數會員的認同,不過是黃之鋒等頭目自行決定,並沒有諮詢公眾,就打出「學民」招牌,四處向反對派政黨團體推銷以至「逼宮」。表面上,他們威風八面,實際上不少成員對其所為不以為然,認為黃之鋒等少數人主導了「學民」立場,其他人無從置喙,這種激進的政改立場引起了不少成員非議。林朗彥等雖為核心成員,竟無權提出意見,自然心淡求去。

不滿黃之鋒激進違法路線

除了政改立場惹人不滿之外,黃之鋒的領導風格以及愈走愈激的方向,也引起內部反感。其中在去年退出「學民」的張秀賢,向有「學民軍師」之稱,是「學民」的第二號人物,知名度僅低於黃之鋒。但在去年高調宣布脫離「學民」,更直言「我呢囍洁A唔好阻住地球轉啦!」據悉,他主要是因為與黃之鋒意見不合。在「學民」內黃的決定是「一錘定音」,從來不聽其他人意見,最終連「親密戰友」都要離他而去。更重要的是,黃之鋒愈來愈激進的立場和風格,一個明顯例子就是他屢屢挑戰法治界線,故意在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下舉行示威衝擊。就如近日黃之鋒就揚言會在周日舉行示威,並且不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云云,其激進路線較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有過之而無不及。

須知道,並非所有「學民」成員都如黃之鋒般一早立定志向當政客,他們更不希望觸犯法紀,自毀前途。

相關新聞
張曉明約見反對派議員 顯示中央普選誠意和博大胸懷 (2014-05-30)
廿四味:戴耀廷催谷「622投票」原形畢露 (2014-05-30)
香港市民應履行「一國兩制」下的公民責任 (2014-05-30)
黃之鋒愈玩愈激 「學民」爆出走潮 (2014-05-30)
自留地:「6.22公投」激進反對派作最後掙扎 (2014-05-30)
解惑篇:香港要成為避難港嗎? (2014-05-30)
拉布擾民阻民生須受抵制 (2014-05-30)
來論:梁國雄「拉布拉昏了腦」 阻設科技局不得人心 (2014-05-29)
廿四味:《蘋果》被抽廣告咎由自取 (2014-05-29)
欺騙市民的6.22「全民公投」注定失敗 (2014-05-29)
提名委員會機制符合香港實情 (2014-05-29)
揚清激濁:習近平對台「四不原則」影響深遠 (2014-05-29)
政治內耗損港競爭力 (2014-05-29)
西方走廊:河內盲目亂舞 不知「路在何方」 (2014-05-29)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2014-05-28)
廿四味:戴耀廷才是目無法紀 (2014-05-28)
政爭太盛損港優勢 放下矛盾重振聲威 (2014-05-28)
政改應集中討論提委會安排 (2014-05-28)
發聲治拉布 警鐘須長鳴 (2014-05-28)
教協要捍衛甚麼「專業自主」? (2014-05-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