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文應試攻略:串錯字常犯 三招幫到你


無論以前的HKCEE或現在的HKDSE,每年考評局都會在考評報告(examination reports)提出一個考生常犯錯誤--串錯字。究竟如何有效地減少這種情況?筆者以下有三大貼士:

1. 字母次序影響讀音:正確讀音和正確串字有莫大關係。當你遇到生字,除牢記讀音外,也要留意字母次序與讀音的關係。若想表達「疲倦」,但忘記「tired」或「tried」哪個才是正確串法,應怎辦?若記得讀音為/taird/,你會知道正確串法應是「tired」。因為/ai/這個發音即是「i」這個字母,所以應把「i」放在前面。

分拆音節助牢記

2. 嘗試將過長或難讀(difficult-to-pronounce)的字串分拆成不同音節(syllables),幫助牢記。以下是其中3個例子:

a. 分拆雙連的聲(divide between double consonants):例如sup/port、for/mat、can/did。

b. 分拆單一的聲母(divide before a single consonant):例如a/bove、po/pu/lar、ma/ny。

c. 分拆前綴或後綴(divide between prefixes and suffixes):例如un/happy、dis/like、draw/ing、mis/lead/ing。

注意同音異義詞

3. 多留意同音異義詞:例如stationary(不動的)與stationery(文具)、principal(校長)與principle(準則)等。

正確串出文字除影響閱卷員評分,串字的準確度亦會影響生活。筆者想與大家分享一段經歷:

在學院教書時,筆者有個慣例,總會在首堂叫(request)學生寫下他們的英文名字。Mary又好、John 又好,好讓自己更易記得他們。

有一年,A同學在點名冊寫下「Agnes」。起初,我總覺得怪怪的,女生名字怎也不配在男生上。但既然是別人的名字,也只好尊重。而筆者一直叫(address)他為Agnes。直到兩個多月後,有一次A同學作自我簡介時,筆者才知道他叫(name)ANGUS,而非AGNES!

幸好同學的問題發生在課堂,無傷大雅,若發生在寫求職信時,又在求職面談中,一個小小錯誤,隨時令人錯失一份筍工。■Dr. A. Chan

作者簡介:哲學博士,哲學碩士,文學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Practice

Each sentence is followed by two commonly confused words. Choose the correct word to fill in the blank.

1. The presenter spoke so softly that I could barely _________ the presentation.

a. hear b. here

2. Medy's _________ was two hours late.

a. plain b. plane

3. Jonathan, have you eaten the _________ cake by yourself?

a. hole b. whole

4. It surprises me when most doctors wish to die in _________ , instead of pursuing aggressive, life-prolonging treatment when having serious illnesses.

a. peace

b. piece

Answers

1. A

2. B

3. B

4. A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串錯字常犯 三招幫到你 (2014-06-06)
銀幕有話兒:盼臨救世主 信己創奇蹟 (2014-06-06) (圖)
騎呢遊學團:撥快校鐘早落堂 整蠱超時老師 (2014-06-06) (圖)
古文解惑:《楚辭》:眾人皆醉 屈原獨醒 (2014-06-06) (圖)
淺談英語:盛夏降臨 Let's Hit the Beach! (2014-06-06) (圖)
康文展廊:「長青館藏明清瓷、玉、角、竹、畫琺瑯」展覽 (2014-06-06) (圖)
社評雙語道:中國必須對越南還以顏色 (2014-06-04) (圖)
吹水同學會:英美潮流B女名「Olivia」「Isabella」奪魁 (2014-06-04) (圖)
英語世界:錢不在多 知足常樂 (2014-06-04) (圖)
中文視野:諺語講金論水談親情 (2014-06-04)
英語筆欄:手藝琱[遠 一技永流傳 (2014-06-04)
創意「匯」聚:Nightmare (2014-06-04) (圖)
英文應試攻略:獨沽一味難求分 壯大詞庫先有計 (2014-05-30)
銀幕有話兒:人「腦」合一 尼歐悲哀 (2014-05-30) (圖)
騎呢遊學團:整蠱專家「來電」 早會手機「高歌」 (2014-05-30) (圖)
古文解惑:介之推割肉供果腹 晉文公遺忘憾終生 (2014-05-30) (圖)
睆猺^萃:大哥哥「蝦」小妹妹 失良緣空餘恨 (2014-05-30)
校園藝墟:Les Monster (2014-05-30) (圖)
What's Up:美賊喊捉賊 誣華網絡竊密 (2014-05-28) (圖)
吹水同學會:愛有多深 貪得無厭 (2014-05-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