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有話兒:盼臨救世主 信己創奇蹟


放大圖片

■尼歐最終相信自己,並創造了很多奇蹟。圖為劇照。 網上圖片

黑客攻略之三

(編者註:下文將會透露劇情,不想知悉者請留意。)母體(Matrix)全面控制人類的思想、感受、活動──皆因這一切都並不真實,都只是電腦程式而已。那麼人類可如何打破這個牢籠呢?秘密反抗組織(the Resistance)的首領莫菲斯(Morpheus)正等待一位「救世主」(the One)出現,而他現在深信尼歐(Neo)便是這位救世主。莫菲斯帶尼歐去見女祭司(Oracle),以確定尼歐是否就是the One。可惜答案令人失望。

Oracle: Sorry, kid. You got the gift but looks like you're waiting for something(對不起,孩子。你擁有這天賦,但看來你正在等待甚麼)。

母體是牢籠 打破獲自由

尼歐究竟等待甚麼呢?原來一切關乎他是否相信(believe)自己──believe一字,在電影中佔有很重要位置,各位觀看時不妨細心留意。故事關鍵,在於尼歐最終相信了。然後,尼歐便節節勝利,創造很多奇蹟。到電影最尾聲,他繼續大講電影宣揚的大道理。

Neo: I believe deep down, we both want this world to change. I believe that the Matrix can remain our cage or it can become our chrysalis... That to be free, you cannot change your cage. You have to change yourself(我相信內心深處,我們都想這個世界改變。我相信「母體」可繼續是我們的牢籠,又或它可成為我們的蛹......要得到自由,你不可改變你的牢籠,而必須改變你自己)。

解放心靈 可到和平世界

N: When I used to look out at this world, all I could see was its edges, its boundaries, its rules and controls, its leaders and laws. But now, I see another world. A different world where all things are possible. A world of hope. Of peace(我以前觀看這外邊的世界,只看到它的邊緣、它的界限、它的規則和控制、它的領袖和法律。但現在,我看到另一個世界,一個不一樣的世界,當中任何事都是可能的。這個世界充滿希望,充滿和平)。

N: I can't tell you how to get there, but I know if you can free your mind, you'll find the way(我無法告訴你如何到達那兒,但我知道假若你可令你的心靈自由,你便會找到方法)。若你喜愛哲學,喜歡思考甚麼是真相/真理,《The Matrix》是一齣不容錯過的好戲。■余功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串錯字常犯 三招幫到你 (2014-06-06)
銀幕有話兒:盼臨救世主 信己創奇蹟 (2014-06-06) (圖)
騎呢遊學團:撥快校鐘早落堂 整蠱超時老師 (2014-06-06) (圖)
古文解惑:《楚辭》:眾人皆醉 屈原獨醒 (2014-06-06) (圖)
淺談英語:盛夏降臨 Let's Hit the Beach! (2014-06-06) (圖)
康文展廊:「長青館藏明清瓷、玉、角、竹、畫琺瑯」展覽 (2014-06-06) (圖)
社評雙語道:中國必須對越南還以顏色 (2014-06-04) (圖)
吹水同學會:英美潮流B女名「Olivia」「Isabella」奪魁 (2014-06-04) (圖)
英語世界:錢不在多 知足常樂 (2014-06-04) (圖)
中文視野:諺語講金論水談親情 (2014-06-04)
英語筆欄:手藝琱[遠 一技永流傳 (2014-06-04)
創意「匯」聚:Nightmare (2014-06-04) (圖)
英文應試攻略:獨沽一味難求分 壯大詞庫先有計 (2014-05-30)
銀幕有話兒:人「腦」合一 尼歐悲哀 (2014-05-30) (圖)
騎呢遊學團:整蠱專家「來電」 早會手機「高歌」 (2014-05-30) (圖)
古文解惑:介之推割肉供果腹 晉文公遺忘憾終生 (2014-05-30) (圖)
睆猺^萃:大哥哥「蝦」小妹妹 失良緣空餘恨 (2014-05-30)
校園藝墟:Les Monster (2014-05-30) (圖)
What's Up:美賊喊捉賊 誣華網絡竊密 (2014-05-28) (圖)
吹水同學會:愛有多深 貪得無厭 (2014-05-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