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淺談英語:盛夏降臨 Let's Hit the Beach!


放大圖片

■在酷熱天氣警告下,沙灘逼滿泳客。 資料圖片

盛夏降臨,熱浪逼人。天文台近期多次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提醒市民做好預防中暑措施。注意天氣是很重要,曾有電視台天氣女郎每天帶大家「跳出」香港睇天氣,如果轉個頻道用英文講天氣,又該怎樣表達呢?筆者趁今期帶大家「跳出」中文框框,認識與天氣有關的英文諺語與詞句。

酷熱天氣警告,英文叫Very Hot Weather Warning ,這個預警自2000年設立以來,至今共發出百多次,可見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越趨嚴重。日前一篇政府新聞公報說:「The Hong Kong Observatory has issued the very hot weather warning.( 天文台已發出酷熱天氣警告。)To prevent heat stroke, avoid prolonged activities outdoors.(預防中暑,要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文中issue一字,動詞時指「發出」,在天氣報告裡是頗常見的英文字,作名詞則解「議題」、「報刊的期號」或「爭議」等。Prevent也是動詞,有譯作「預防」,也解「阻擋」。

中暑 heat stroke

踏入夏季,氣溫有時高達三十四五度,不單電視天氣報告中經典動畫人物天氣先生Freddy會被太陽曬溶,大家若長時間逗留在戶外也隨時中暑。但在醫學上,人體因高溫導致身體不適其實也分不同程度,按程度由低至高分為熱痙攣(Heat Cramps)、熱暈厥(Heat Syncope)、熱衰竭(Heat Exhaustion)及可致命的中暑(Heat Stroke)。為提醒大家預防中暑,天文台會作出溫馨提示,如drink plenty of water(要充分喝水)、stay in shaded areas as much as possible(盡量留在蔭涼地方)。

drizzling VS pouring 毛毛細雨 VS 傾盆大雨

天氣變化莫測,時晴也時雨,除一些適合表達熱天的形容詞,如muggy(悶熱的)、hot(高溫)、sunny(晴朗)外,夏季亦經常下雨。談到下雨,按不同雨量有不同說法,舉例說「It's drizzling.」,是指正下毛毛細雨,雨勢較弱,但如果說「It's pouring.」,便是正下滂沱大雨或傾盆大雨,因為pour本身有傾瀉、湧流的意思。而雨勢最大時,天文台會發出黑色暴雨警告,即Black Rainstorm Warning(Signal),此字之前最好用冠詞a,但用the也不是錯。

許多學生喜歡夏季的原因是有暑假,一般港生都會放長達兩個月的暑假(summer vacation),但有些國家或地區,如新加坡,學生沒有「暑假」這個說法,但仍有較長的假期,當地稱mid-year break、termbreak或semester break(學期假期)。無論「假期」的說法、形式怎樣,對各地學生來說,最重要是放假有得玩,還有約一個月就可「W暑」了,是時候高呼「Let's hit the beach!」,好好享受陽光與海灘。 ■麥美娟 立法會議員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串錯字常犯 三招幫到你 (2014-06-06)
銀幕有話兒:盼臨救世主 信己創奇蹟 (2014-06-06) (圖)
騎呢遊學團:撥快校鐘早落堂 整蠱超時老師 (2014-06-06) (圖)
古文解惑:《楚辭》:眾人皆醉 屈原獨醒 (2014-06-06) (圖)
淺談英語:盛夏降臨 Let's Hit the Beach! (2014-06-06) (圖)
康文展廊:「長青館藏明清瓷、玉、角、竹、畫琺瑯」展覽 (2014-06-06) (圖)
社評雙語道:中國必須對越南還以顏色 (2014-06-04) (圖)
吹水同學會:英美潮流B女名「Olivia」「Isabella」奪魁 (2014-06-04) (圖)
英語世界:錢不在多 知足常樂 (2014-06-04) (圖)
中文視野:諺語講金論水談親情 (2014-06-04)
英語筆欄:手藝琱[遠 一技永流傳 (2014-06-04)
創意「匯」聚:Nightmare (2014-06-04) (圖)
英文應試攻略:獨沽一味難求分 壯大詞庫先有計 (2014-05-30)
銀幕有話兒:人「腦」合一 尼歐悲哀 (2014-05-30) (圖)
騎呢遊學團:整蠱專家「來電」 早會手機「高歌」 (2014-05-30) (圖)
古文解惑:介之推割肉供果腹 晉文公遺忘憾終生 (2014-05-30) (圖)
睆猺^萃:大哥哥「蝦」小妹妹 失良緣空餘恨 (2014-05-30)
校園藝墟:Les Monster (2014-05-30) (圖)
What's Up:美賊喊捉賊 誣華網絡竊密 (2014-05-28) (圖)
吹水同學會:愛有多深 貪得無厭 (2014-05-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