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市攀高 「穩陣錢」湧入債市


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 孔睿思

債券收益率上周持續下跌,十年期美國國庫券的孳息率創下了11個月來的新低2.44%;德國十年期國債的孳息率則跌至1.3%以下,是一年來最低位。

經濟數據持續好壞參半:上周公佈的美國第一季的經濟萎縮了1%,而初步估計為增長0.5%。但帶動收益率下滑的看似是技術因素,而非經濟出現任何嚴重的惡化。

債息下滑 投資者胃納不減

儘管媒體輿論與此相反,但投資者對債券的胃口依然不減。上周,美國的債券基金又流入了63億美元,其中固定收益的ETP流入了12億美元。機構投資者的購入顯然有所貢獻,因為美國的計劃看起來是要去風險化。此外,美國的商業銀行亦增加了持債比重。第一季度內,銀行所持有的美國國債共增加了23%。最後,亞洲投資者也促進了更多的需求。

收益率的下滑既來勢洶洶又出乎意料,但有幾點需要留意。首先,美國國庫券的升幅很小。截至5月21日,當周的交易量跌到平均一天4,290億美元;相較之下,在2007年時則為5,560億美元。其次,及至此水平,投資需求可能正在縮減。上周在拍賣二到五年期的國庫債券時,認購率便稍顯遜色。

儘管全球股市持續緩慢,但仍然不停地往新高邁進。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周雙雙創下了歷史新高,新興市場股票亦攀上2013年年底以來的最佳水平。

併購熱不減 股市續亢奮

持續支持升勢的因素包括較低的收益率、穩定的併購潮,以及經濟數據表現「夠好」。上周傳出Pilgrim's Pride(PPC)出價55億美元主動競購Hillshire Brands,蘋果則對Beats出價30億美元。

漲勢持續將估值推向了接近歷史高位。標準普爾500指數和MSCI世界發達市場不含美國指數的市盈率目前都處在四年來的高位。

在已發展市場中,日本獨樹一格,是少數相對划算的市場之一。日股的股價淨值比是1.17倍,比美國折讓了56%。諷刺的是,它今年以來的表現連俄羅斯都不如。由於股本回報率處於歷史低位,因此日股價位的估值一般都比較低,但目前的折價看起來頗大。

除了日本外,新興市場的價位比起危機過後和長期平均值仍有大幅折讓,目前市盈率是12.7倍。雖然以絕對值來看並非特別便宜,但相對於發達市場,新興市場的股票看來並不貴。

近期金價下跌至三個多月來的低點,接近每盎司1,240美元。造成金價最近弱勢的因素包括美元終於轉強及對烏克蘭的憂慮逐漸降低。諷刺的是,即使實質利率跌到了一年來的低點,金價卻照樣下滑。一般來說,較低的實質利率會支撐金價,因為低利率會降低持有貴金屬的機會成本。實質利率一旦在下半年開始上揚,金價可能會承受更大的壓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美貨幣政策分歧 惟經濟前景均轉佳 (2014-06-06) (圖)
資金泛濫 歐股債次季受捧 (2014-06-06)
混合所有制 國企改革亮點 (2014-06-06)
市區住宅樓價或已見底 (2014-06-06)
股市攀高 「穩陣錢」湧入債市 (2014-06-06)
熱點透視:微軟新任CEO會棄購諾基亞止血? (2014-06-06)
百家觀點:全球主要央行維持寬鬆政策 (2014-05-30) (圖)
美股節節高 「恐慌下滑」惹關注 (2014-05-30)
暫不宜削減個人遊旅客數目 (2014-05-30)
內地電訊業競爭激烈恐分化 (2014-05-30)
中國經濟放緩影響環球經濟 (2014-05-30)
熱點透視:中國日用品行業利潤受壓 (2014-05-30)
百家觀點:辣招壓樓市 房託更顯潛力 (2014-05-27) (圖)
觀數據政策 中美次季經濟有望回穩 (2014-05-27)
通縮或成歐洲大敵 關注月底通脹數據 (2014-05-27)
內地收入分配制度應改革 (2014-05-27)
京津冀一體化:超大城市的優勢 (2014-05-27)
熱點透視:巴克萊的不良企業文化 (2014-05-27)
百家觀點:退市雖未擬加快 推遲加息機會微 (2014-05-23) (圖)
避險情緒漸濃 6月市睇跌 (2014-05-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