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微軟新任CEO會棄購諾基亞止血?


路透專欄作家 Robert Cyran

微軟新任執行長(CEO)納德拉可以選擇切斷諾基亞。買下諾基亞的設備及服務事業,是微軟前任CEO鮑爾墨的告別作。如果納德拉想在微軟留下他的個人印記,他可以放棄這筆72億美元收購。不過他必須迅速行動,好讓這場鬧劇的責任全歸到鮑爾墨頭上。

案例不多但非全沒可能

如果公司董事會成員基本上沒有改變,董事會把自己剛通過不久的收購案予以推翻,是很少有的事。不過,比爾蓋茲的巨大身影已經從董事長的位子消失。新任董事長湯普森過去在Symantec及IBM的經驗,應該已經學到關閉或出售業績不良部門的寶貴教訓。另外,推動微軟高層換血有功的維權基金Value Act,也在董事會佔有一席。

微軟的年度股東會可能很快會選出更多新董事。同時,鮑爾墨日前以20億美元買下NBA職籃洛杉磯快艇隊,也讓他大有理由可以退出董事會。

納德拉2月接任CEO,當他徹底檢視公司整體情況時,必然要問微軟是否需要進軍手機市場。而市場是否希望或需要第三家主要行動通訊軟體的競爭,也難以確定。

這些都是微軟面對的重大疑問。谷歌的Android(安卓)系統,以及蘋果的iOS系統,正在鯨吞蠶食桌上型電腦市場,個人電腦銷售持續下滑就是明證。而由於客戶所用的不是微軟手機平台,微軟不僅旗下Office軟件等事業面臨威脅,也會錯失行動廣告等商機。

諾基亞搶佔市佔率存難度

諾基亞本身狀況就可以為微軟提供答案。諾基亞第一季虧損近4.5億美元。微軟收購所帶來的一年6億美元成本節約效益,有助於減少一些傷害。但從微軟之前的推測,及股價快速下跌的情況來看,諾基亞的智慧手機全球市佔率大概需要從3%提高一倍,才能勉強損益兩平。不過蘋果和Android系統的強大用戶基礎,將是巨大障礙。

關掉諾基亞,可以讓虧損止血而保住資本。谷歌以29億美元賣掉比諾基亞更小的摩托羅拉,這表示微軟說不定還能找到買主,雖然賣價會低於當初收購的價格。當然,諾基亞迅速凋零,也就是說它的價值正在逐日下滑。納德拉也更多了一個理由要趕緊收拾鮑爾墨留下的爛攤子。■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美貨幣政策分歧 惟經濟前景均轉佳 (2014-06-06) (圖)
資金泛濫 歐股債次季受捧 (2014-06-06)
混合所有制 國企改革亮點 (2014-06-06)
市區住宅樓價或已見底 (2014-06-06)
股市攀高 「穩陣錢」湧入債市 (2014-06-06)
熱點透視:微軟新任CEO會棄購諾基亞止血? (2014-06-06)
百家觀點:全球主要央行維持寬鬆政策 (2014-05-30) (圖)
美股節節高 「恐慌下滑」惹關注 (2014-05-30)
暫不宜削減個人遊旅客數目 (2014-05-30)
內地電訊業競爭激烈恐分化 (2014-05-30)
中國經濟放緩影響環球經濟 (2014-05-30)
熱點透視:中國日用品行業利潤受壓 (2014-05-30)
百家觀點:辣招壓樓市 房託更顯潛力 (2014-05-27) (圖)
觀數據政策 中美次季經濟有望回穩 (2014-05-27)
通縮或成歐洲大敵 關注月底通脹數據 (2014-05-27)
內地收入分配制度應改革 (2014-05-27)
京津冀一體化:超大城市的優勢 (2014-05-27)
熱點透視:巴克萊的不良企業文化 (2014-05-27)
百家觀點:退市雖未擬加快 推遲加息機會微 (2014-05-23) (圖)
避險情緒漸濃 6月市睇跌 (2014-05-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