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莫理斯的3D突破


方 芳

女士去郵輪旅行最頭痛的事,就是需要帶備晚裝出席,但長程旅行的行李箱,容量確實有限,如果有可壓縮的晚裝,便解決了問題。

現在美國麻省理工的科學家,在「3D打印」的基礎上,研究有關智能物料,物料遇水或遇熱等外來刺激,便可改變形狀。最近有設計師正構思,用「打印」技術做裙子,它可被壓縮成一團,一受外來刺激,便可攤開成合身的長裙。

這樣的「打印裙子」你敢穿嗎?如果穿上這樣的盛裝出席宴會,突然沾濕了酒水,會否馬上打回原形哩?

莫文蔚兄長莫理斯,是多方面3D技術的推動者,他認為3D技術並非只能應用於電影虛擬世界裡面,大多數人都可能只想到在電影院內,戴上3D眼鏡所看的立體效果電影,但其實3D科技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應用。

這種打印,並非我們日常應用的紙張打印機,而是在電腦裡做衣服、建屋,然後把材料如塑膠、水泥、金屬等打印成立體的物件,比方電影中炸掉的「名車」,就可以用這種「3D打印」的汽車外殼道具,大大減低電影製作成本。

這種科技已漸趨成熟,已開始為傳統的生產和銷售模式帶來突破性的新發展,從休閒娛樂為主的應用上,伸展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個部分。比方中國不久前便製造了世界上第一批3D列印房屋,可作臨時救災之用;又如3D列印器官,亦已在實驗室裡證實了可行性。

因為看好這項技術,莫理斯和朋友剛成立了名為《3D突破》的網上平台,搜羅有關最新研發資訊,推動各種3D技術在中文世界的發展。

莫理斯推動「3D打印」的目標還是電影。他希望把荷里活高端影視特效技術,逐漸引進到中文電影業,提升華語片的製作水平。

幾年前,莫理斯便與五屆特技效果奧斯卡得主Richard Taylor合作,希望把其創辦的新西蘭WETA特效公司在《魔戒三部曲》、《猩球崛起》等電影研發的3D技術,逐步引進到中國。

相關新聞
百家廊:讚悠閒 (2014-06-13) (圖)
雙城記:也可以叫「歸來」 (2014-06-13)
翠袖乾坤:忘情森巴舞 (2014-06-13)
古今談 :中國開始重視網絡安全 (2014-06-13)
方寸不亂:莫理斯的3D突破 (2014-06-13)
演藝蝶影:創校三十年 (2014-06-13)
此山中:回味清淡 (2014-06-13)
百家廊: 身邊的暴力 (2014-06-12) (圖)
琴台客聚:通訊局再度諮詢 (2014-06-12)
翠袖乾坤:敬業兩小子 (2014-06-12)
海闊天空:鳳凰堂賞櫻 (2014-06-12)
七嘴八舌:應付通脹怪招多 (2014-06-12)
隨想國:知味.滋味 (2014-06-12)
獨家風景:感情缺失 (2014-06-12)
百家廊:刺桐城訪開元寺 (2014-06-11) (圖)
琴台客聚:黃爺爺講故事 (2014-06-11) (圖)
翠袖乾坤:彭順對李心潔的情義失了蹤 (2014-06-11)
天言知玄:舊著的新作 (2014-06-11)
生活語絲:焚燒象牙 (2014-06-11)
隨想國:環保隨想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