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回味清淡


鄧達智

從來是個饞嘴鬼,真的喜歡吃!

吃喝帶來的刺激無與倫比,甜有甜的鉔氶A鹹有鹹的清洌,辣有辣的過癮……將眾味循環再混,產生新的味覺絕非三言兩語說得完,其複雜化、千變萬化,蚢窱L從追蹤,同一個菜式,同一個人做;不同季節,不同來源的食材,得出絕對不同味道、口感、回甘。跟其他物質最不同處:你不會天天購買新衣,也不會天天購買珠光寶氣,不論哪個階層,每天起碼三餐,兩餐,你總需要吃!

年初身患頑疾,好運未至無藥治療地步,近三個小時切除腫瘤手術後,傷口的痛,隨後治療,好幾個月折騰,尤其飲食方面,猶如嚴刑侍候。整個手術過程從進食流質,然後放射,手術後禁食至成功放屁,始得進食粥水,以為自己不介意,蚢篞P覺非常難受。

容許進食粥水初期已覺凡間美味,那種吊蚙Q水併葡萄糖水注射多天,連水也不得進口慘況落在一名饞嘴鬼身上,更見悲涼!

從粥水,到粥,到稀飯需時一周,體重下降七公斤。

本來減磅去體重一生一世事業,除手術時切除一段乙結腸外,為化驗也順道拿走一大片肚皮下的脂肪,竟然減掉近八公斤,誰說不是意外收穫?可喜可賀。

然而吃苦如此,饞嘴鬼叫苦連天,從心底喊出,慘、慘、慘!

仍然記得那夜可以吃固體飯,縱使飯質頗軟猶如嬰兒食品,深覺恩物。

自動放棄肉類,害怕曾注射激素的雞、大閘蟹、燕窩,肯定一年半載沒得商量,既然如此,連牛、羊也一併停吃,魚類成了最大蛋白質兼食慾供應商。

如若留家不外出宴酬,一碗介乎粥飯之間的軟飯,幾條紅衫魚用番茄燴成,或木瓜絲煮 omega 3 油脂豐富沙丁魚,色彩繽紛,未吃已逍魂,豐富、有益、便宜;一粥二魚,非常簡約,養病享受若此,真是福氣!

相關新聞
百家廊:讚悠閒 (2014-06-13) (圖)
雙城記:也可以叫「歸來」 (2014-06-13)
翠袖乾坤:忘情森巴舞 (2014-06-13)
古今談 :中國開始重視網絡安全 (2014-06-13)
方寸不亂:莫理斯的3D突破 (2014-06-13)
演藝蝶影:創校三十年 (2014-06-13)
此山中:回味清淡 (2014-06-13)
百家廊: 身邊的暴力 (2014-06-12) (圖)
琴台客聚:通訊局再度諮詢 (2014-06-12)
翠袖乾坤:敬業兩小子 (2014-06-12)
海闊天空:鳳凰堂賞櫻 (2014-06-12)
七嘴八舌:應付通脹怪招多 (2014-06-12)
隨想國:知味.滋味 (2014-06-12)
獨家風景:感情缺失 (2014-06-12)
百家廊:刺桐城訪開元寺 (2014-06-11) (圖)
琴台客聚:黃爺爺講故事 (2014-06-11) (圖)
翠袖乾坤:彭順對李心潔的情義失了蹤 (2014-06-11)
天言知玄:舊著的新作 (2014-06-11)
生活語絲:焚燒象牙 (2014-06-11)
隨想國:環保隨想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