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創校三十年


小 蝶

香港演藝學院早前慶祝創校三十年。相對於香港其他多間大學,演藝是比較年輕的專上學府。儘管是後起之秀,原來也已屆而立之年。這座徜徉在灣仔海旁的大樓孕育了無數演藝界人才,多少在紫色地氈之上走過的學生在這些年來蛻變成一位位知名的藝術家,從年輕的接棒人到今天演藝界的中流砥柱。

這是一個做夢者的溫床,也是令夢想成真的樂園。

在香港當今劇壇中,數之不盡的工作者都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每個劇場崗位都有來自該校的學生,當中更有很多已成其藝術範疇的翹楚,令香港劇壇不斷成長,進步;也有一些畢業生重返學院,承繼戲劇教育的工作,繼續為劇壇培養新一代的演藝人才。這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很多早期的戲劇學院畢業生常說第一屆招生時報名人數過千,要擊敗多少對手才被取錄。首數屆學生來自不同背景,有的是年紀較一般學生為大,曾經在社會工作而因對戲劇有興趣而重返校園的;有的是帶藝投師;有的則是中五畢業生。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這班大師兄、大師姐之中已有很多位成為小師弟妹的偶像,他們成真的夢想遂成了後者們努力的原動力。

過去二十多年,演藝學生是香港劇壇最大的人才來源。以前香港的劇壇人若不是本土培訓,便是來自內地的劇場工作者。自一九八八年首屆畢業生投入劇壇之後,劇壇的生態開始轉變,很多工作者在投身劇壇前都受過專科訓練,也就令到香港劇壇變得更專業。今天,香港的註冊劇團應該超過二百個吧,大部分的創團人都是演藝畢業生。他們都希望能夠在畢業之後為自己開闢一片天地發揮自己的戲劇才能,同時亦將劇團視為讓自己的師兄弟姊妹一起磨練、創作和交流的園地。他們的戲劇根源和養分源自演藝,但畢業後各師各法,自成一家,也就令到劇壇百花齊放,朝氣勃勃。

行內盡是演藝畢業生,容易給人一種好像人人都是來自這間學府的假象。一次,一位曾在演藝任教的老師與我聊天時,不期然地提到他的多位學生。從他的說話中,我知道他以為我跟這些人熟稔,我只得告訴他我並不認識那些人。他這才驚覺原來我不是演藝畢業生。從他的視作當然的想法,可知演藝在香港劇壇的強大力量。

相關新聞
百家廊:讚悠閒 (2014-06-13) (圖)
雙城記:也可以叫「歸來」 (2014-06-13)
翠袖乾坤:忘情森巴舞 (2014-06-13)
古今談 :中國開始重視網絡安全 (2014-06-13)
方寸不亂:莫理斯的3D突破 (2014-06-13)
演藝蝶影:創校三十年 (2014-06-13)
此山中:回味清淡 (2014-06-13)
百家廊: 身邊的暴力 (2014-06-12) (圖)
琴台客聚:通訊局再度諮詢 (2014-06-12)
翠袖乾坤:敬業兩小子 (2014-06-12)
海闊天空:鳳凰堂賞櫻 (2014-06-12)
七嘴八舌:應付通脹怪招多 (2014-06-12)
隨想國:知味.滋味 (2014-06-12)
獨家風景:感情缺失 (2014-06-12)
百家廊:刺桐城訪開元寺 (2014-06-11) (圖)
琴台客聚:黃爺爺講故事 (2014-06-11) (圖)
翠袖乾坤:彭順對李心潔的情義失了蹤 (2014-06-11)
天言知玄:舊著的新作 (2014-06-11)
生活語絲:焚燒象牙 (2014-06-11)
隨想國:環保隨想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