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紐時》與《蘋果》唱雙簧說明什麼?


卓 偉

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一個客觀作用就是在政改討論上主導了話語權,把話說明,正本清源,令別有用心者不必再痴心妄想。白皮書猶如在反對派陣營投下了一枚深水炸彈,反對派顯然招架不住。於是,外國勢力唯有走出前台,披甲上陣,先有美英駐港領事重彈「真普選」老調,為反對派打氣鼓勁,而西方傳媒也在密切配合,近日更與《蘋果日報》「唱雙簧」意圖挽回劣勢。

昨日香港以及台灣的《蘋果日報》就引用了美國《紐約時報》的一篇報道。報道內容通篇是對白皮書作出種種不實、偏頗的批評,如果掩蓋報頭,活脫脫就是一份美國版的《蘋果日報》。有趣的是,文中更有《紐時》記者對壹傳媒發言人馬克.西蒙Mark Simon的訪問,他在訪問中將一些企業在《蘋果》抽廣告,指責為是中聯辦施壓所致。

其實,這樣的報道過去《蘋果》不知出現過多少篇,總之一有企業抽廣告,就是這個施壓那個施壓,千錯萬錯,就是《蘋果》無錯,完全沒有反省過自身的偏激的採訪方針才是企業卻步的主因。不過,這篇報道雖然並無新意,但由《紐時》越洋操刀,卻反映了西方媒體確實在全面介入香港的政改事宜,並且帶有預設立場,為外國勢力干預香港政改服務。

就以《紐約時報》為例,作為一份美國大報,關注的應該是美國自身的議題,香港的事宜似乎不應是他們的報道重點。然而,《紐時》卻對香港政改興趣甚濃,在不足6個月時間裡,竟發表了130多篇有關香港的報道,而絕大部分都是有關政改,報道及評論的觀點都與反對派如出一轍,包括提倡所謂「真普選」等,但對於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普選規定,《紐時》幾乎一句不提。現在《紐時》更連日發表有關白皮書的報道,甚至訪問壹傳媒發言人,目的很明顯,就是要越洋配合《蘋果》,為反對派提供聲援。

值得指出的是,壹傳媒發言人馬克.西蒙本身就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與外國勢力的重要「傳話人」。他是美國共和黨黨員,曾在海軍服役,主責情報工作,是共和黨香港支部現任主席。早年「Foxy解密」已揭露黎智英是反對派政黨的「超級金主」,在有關捐款的「明細表」中,馬克.西蒙的影子「無處不在」。現在由他出面接受《紐時》訪問,其實不過是外國勢力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場鬧劇,意圖在輿論上作出反撲。

政治鬥爭,輿論先行。《紐時》與《蘋果》唱雙簧,並非是孤立事件,而是外國勢力總動員的一個反映,社會各界應高度提防。

相關新聞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讓普羅大眾了解「一國兩制」真諦 (2014-06-14)
「佔中」違反法治乃阻礙普選的絆腳石 (2014-06-14)
誤解與曲解 (2014-06-14)
《紐時》與《蘋果》唱雙簧說明什麼? (2014-06-14)
東張西望:G7紙老虎 安倍狐假虎威不遂 (2014-06-14)
認清事實 莫再蹉跎 (2014-06-13)
白皮書糾正三大誤區 堅守兩條底線 (2014-06-13)
白皮書重申中央權責 護港繁榮穩定 (2014-06-13)
拘捕黃洋達 犯法非「零成本」 (2014-06-13)
大律師公會應認真讀一讀基本法 (2014-06-13)
《蘋果》曲解白皮書歪理連篇 (2014-06-13)
來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保障 (2014-06-13)
廿四味:美英大合唱只為普選奪權 (2014-06-13)
「佔領中環」的本質及對社會和參加者的影響 (2014-06-12)
來論: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誠意舉世公認 (2014-06-12)
廿四味:大律師公會對白皮書聲明值得商榷 (2014-06-12)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一國兩制」白皮書釐清中央與特區關係 (2014-06-12)
白皮書粉碎外部勢力奪權的白日夢 (2014-06-12)
梁家傑「嚇大論」顛倒是非 (2014-06-12)
《蘋果》攻擊吳光正說明什麼? (2014-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