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一國兩制」白皮書釐清中央與特區關係


劉佩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政府政策白皮書是中央政府就某重要範疇作全面政策闡明的綱領性文件。近期發表的內容包括人權事業進展、對外經貿、國防、醫療、能源、司法、釣魚島、航天、氣候變化、農村扶貧開發、互聯網、社會保障、西藏發展、新疆發展、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等等。發表白皮書是向世界公示重大政策的方式之一。香港回歸祖國、創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將近17年,其間遇到及解決了很多問題,也在實踐中釐清及積累了很多經驗。中央政府此時發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第一份白皮書,正好全面總結經驗,作為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重要闡釋,為香港將來發展的方針政策的指導性文件。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下簡稱「白皮書」)最重要的是第二節關於「特別行政區在香港的確立」及第五節關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關於「特別行政區在香港的確立」中有關「中央依法直接行使管治權」歸納如下:

中央依法直接行使管治權

一、管治權力主體(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國家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中央軍事委員會):1,制定及修改「基本法」;2,人大常委對「基本法」解釋權;3,特區政制發展決定權;4,特區法律制定監督權;5,特區進入緊急狀態決定權等;6,特區主要官員任命;7,管理特區外交事務;8,負責特區駐軍防務。

二、組建特區政權機構:行政長官、立法會、法官、政府主要官員。

三、支持指導特區依法施政:1,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2,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3,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4,解放軍駐港部隊。

四、管理特區外交事務:1,支持特區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2,處理國際條約在特區的適用;3,審批外國在港設立領事機構等;4,維護港人在海外的安全及合法權益;5,防範及遏制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五、負責管理特區的防務:1,依法履行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等防務職責;2,踴躍參加香港社會公益活動。

六、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職權:1,對特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予以備案審查;2,對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作出增減決定;3,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新的授權;4,對香港基本法作出解釋;5,對特區政制發展問題作出決定;6,批准和備案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正案;7,對特區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或免職進行備案。

七、設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由內地和香港人士共同組成,負責就特區的法律、適用於香港的全國性法律的增減以及基本法的解釋或修改等問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

「白皮書」內有關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都是過去將近17年經歷事件的討論及處理而歸納的、較全面的重點。其中沒有偏離基本法,也沒有目前仍不存在的政策及機制。

「白皮書」第五節關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清楚指出香港的新情況及新問題,主要是有一些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都與此有關。

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有五點

一、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含義

「兩制」是指在「一國」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等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最重要的是在「一國」之內,「兩種制度」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借鑒,才能和諧並存,共同發展。

二、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

港人要全面把握、整體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各項規定。香港基本法的所有規定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條文之間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繫的。要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的修改權和解釋權。

三、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治港者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由愛國者治港體現國家主權的需要,確保治港者主體效忠國家,並使其接受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的監督,切實對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香港居民負起責任。

四、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作為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雙首長」,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五、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

香港回歸祖國將近17年,在這段日子裡,國家在政制及管治上已經由建設型政府轉為服務型政府,施政以民為本,其中公共財政的分配、制定法律及政策諮詢日趨進步,而不只是一個經濟強國。香港人要多花時間了解國家的發展,也可以在很多方面為國家的進步作出貢獻。希望港人明白這次發表「白皮書」的深遠意義,讓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建立現代化國家的中國夢發揮積極的作用。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的本質及對社會和參加者的影響 (2014-06-12)
來論: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誠意舉世公認 (2014-06-12)
廿四味:大律師公會對白皮書聲明值得商榷 (2014-06-12)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一國兩制」白皮書釐清中央與特區關係 (2014-06-12)
白皮書粉碎外部勢力奪權的白日夢 (2014-06-12)
梁家傑「嚇大論」顛倒是非 (2014-06-12)
《蘋果》攻擊吳光正說明什麼? (2014-06-12)
解惑篇:立法會「剪布三招」頭痛醫頭 (2014-06-12)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2014-06-11)
來論: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應通過白皮書全面認識「一國兩制」 (2014-06-11)
立法會「失守」傳達出三個警號 (2014-06-11)
「佔中」搞手不要自我膨脹 (2014-06-11)
市民須向「佔中」大聲說不 (2014-06-11)
不能讓台灣「佔領立法院」在香港重演 (2014-06-11)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違法「佔中」 危害香港 (2014-06-10)
警惕台「反服貿」運動在港重演 (2014-06-10)
不可姑息長毛的違法暴力行為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