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關村創業大街」讓創業變得更簡單


放大圖片

全國首個創業服務機構集聚區在中關村掛牌

今後,白手起家的創業者急需的一切投融資和技術服務等支持,無須再四處奔走,只要步入「中關村創業大街」,創業所需的人力、資金、市場等「養分」等等,都可以便捷地一一獲取......。需辦公場地,這裡有創業咖啡館;找資金,這裡有天使投資人;找人才,這裡有無數個懷揣創業夢想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缺經驗,這裡有創業導師和各種創業訓練營。

6月12日,全國首條創業一條街「中關村創業大街」正式揭牌開街,包括天使投資平台、創業培訓機構、集中辦公區等多種主體在內的創業服務機構齊聚於此。使過去聞名全國的圖書一條街,變身為創業服務機構集聚的創業一條街,素有「中國硅谷」之稱的北京中關村再次領跑全國,成為目前國內科技創新、創業要素最為聚集的「富礦」。追逐夢想的創業者們在這裡將會擁有一個無限可能的未來。■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冕、馬琳

中關村創業大街位於海澱區中關村西區的核心位置,前身是全國聞名的海澱圖書城步行街。伴隨著中關村西區業態調整升級,步行街上曾經瀰漫的淡淡書香氣息正在逐漸發生變化,車庫咖啡、3W咖啡等富有激情的創業文化慢慢在這裡聚集。如今,這個中關村人曾經的文化歸屬地完成了華麗「蛻變」,成為了創新創業投資的聚集地,一個「創業社區」雛形已開始顯現。

當創業遇到咖啡

從昊海樓漫步到街南頭,你會發現一座灰色的三層建築,「3W COFFEE」就坐落在這裡。在這家咖啡館裡,聚集了眾多創業者,他們在這裡,花十幾元點杯咖啡,就能坐上一天。在這裡交流想法、碰撞火花。有時,互聯網或投資界的「大佬」們也會走進來轉轉,一個合作意向可能就在不經意間達成。

「只要有人在,一切自然來」,這是3W咖啡館的信條,咖啡館的創立者們認為,有人,才有圈子,也就有了資源。而確實,這裡每天都在上演著創業成功的故事。

「去年8月,有13個項目在這裡成功融資,當時涉及的金額就達到了4,500萬元,估計這些項目現在的融資規模肯定超過億元了。」創始人之一的許單單不無自豪的說起。

創業咖啡館如今已成為中關村創業服務業的一大特色。在中關村創業大街,這一特色正在被逐步放大,更多具有創新精神與創業點子在創業咖啡館裡萌芽。

在黑馬會一層的咖啡館裡,一家剛剛入駐的草根團隊碰到了創業成功者丁永強,他們正在向這位前輩請教創業過程中的疑問。

丁永強創業在兩年前,現在已經是一家身價數千萬美元的雲計算知名企業的聯合創始人了。

兩年前,在一間民居裡跟三四名技術人員一起成立雲服務公司優帆科技時,丁永強也沒有想到,他的創業路會走得如此飛快。「現在的雲計算、互聯網產業環境太好,好項目立刻就會被發現。我們的產品剛剛上線公測,立刻就有好多投資人找上門來。」短短兩年,公司就成為一個服務上萬家客戶的業內知名企業,並完成了兩千萬美元的B輪融資。

打造未來的創新創業大道

北京市委常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苟仲文6月12日視察了中關村創業大街,對中關村的這一做法表示贊同和充分肯定。認為「中關村創業大街」名義上叫街,實質是吸引全球高端創新創業人才、集聚高端創新創業服務要素,孕育產生關鍵顛覆性創新的功能中心。並要求中關村要著力打造與國際接軌,獨具中關村創業特色的鮮明品牌,扛起中關村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排頭兵的大旗。

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副主任楊躍承說,以「一條街」的形式匯聚如此豐富多樣的創新創業要素、為初創團隊提供專業支持,這在全國尚屬首例。

「不同於全國其他一些地區的科技園或孵化器的支持政策,中關村將創新創業要素聚合在一個街區的物理空間,資源更聚合,將為科技型創業小團隊探索更便利的成長方式。」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副主任趙峰說,初創科技團隊的創業需求不同於面向相對成熟的企業招商引資,往往需要從項目孵化到融資等各個細微環節的支持。

中關村管委會有關負責人則表示,中關村創業大街定位於未來的創新創業大道,不僅是創業服務集聚區、科技企業發源地、創業者文化聖地,還將是一條具極強展示度、科技感、時尚感的創新創業特色景觀大道,「目前,創業生態雛形已經初現。」

據瞭解,中關村創業大街正式開街後,首批進駐街區的專業服務機構包括聯想之星、36氪、Binggo咖啡、3W咖啡、車庫咖啡、飛馬旅、天使匯等十餘家企業。創業服務機構的聚集,讓創業服務變成豐富可選的資源,有需求的創業者不需要再四處奔走,只要來到創業大街,就能便利地獲得。

創業者可享低廉租金

可以說,創業大街的開啟是中關村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一次重要嘗試。「將專業的創業服務機構、中介機構匯聚在此,可以為年輕人在中關村創業奮鬥提供一個入口。」負責中關村創業大街運營管理的清控科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君說,除了獲得從培訓、孵化、天使投資,甚至到A輪投資外,創業者還可以在這裡建立屬於他們的「圈子」,促成未來更大的發展。

此外,秦君透露,創業投資的年輕人在中關村創業大街還可以享受到低廉的辦公場所租金、快捷的行政審批流程、體系化的服務咨詢、專業的培訓等初創所需的必要支持,構成創業生態。

中關村創業大街未來還將建立包容、公益的創業文化。秦君介紹,「這條街未來主力的創業者很可能是『85後』『90後』,對這些年輕人,我們希望打造一種包容鼓勵、容忍失敗的創業文化,也形成公益為先的商業文化。」

據介紹,未來,中關村創業大街,將進一步整合國家、北京市和區內支持創新創業的政策資源,引導入駐機構提供更加高端、專業、品牌化的全鏈條服務,努力孵化一批全球知名創業企業,構建完善的創業生態環境,將「中關村創業大街」打造成為國內外知名的科技服務集聚區、科技型企業發源地和創業文化聖地,成為全球著名的創業名片。

全球路演中心同步啟動

在中關村創業大街正式開街的當天,全球路演中心也同步啟動,通過11平方米的大屏幕與硅谷等全球創業中心進行實時視頻連線交流,未來在這裡,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中外實時互動的全球項目路演。如此,創業的互動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中國創業者可以近乎零距離的與硅谷對接。

同時,長達一周的由創投開放日、全球創業項目路演、創業沙龍等多種活動形式組成的「中關村創業大街創業季」活動也正式開始。

而首批入駐的天使投資加創新型孵化機構也開始了各自業務。在3W咖啡舉辦的創投開放日上,一樓是技術服務、財務法律咨詢等創業者所需的各種創業服務提供方前來「練攤」,二樓則會有至少8家創投機構、投資人為創業者提供融資咨詢、答疑解惑。創業者彷彿來到一間陳列著滿滿創業資源的超市,按需挑選。

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聯想之星總經理唐旭東則表示,「聯想之星目前正在廣招人才,未來將有一大批人才從融科來到位於中關村創業大街的新家,和創業者一起工作,聯想創業之星會通過天使投資和創業培訓、開放平台的方式來全方位的幫助到創業者。」

全球路演中心的運營方、《創業家》雜誌負責人介紹,依托中關村龐大的創業群體和創業家數千家創業公司會員,創業沙龍、中關村創業項目路演將每天在這裡持續上演。

負責中關村創業大街運營管理的清控科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君則介紹,未來,街區還計劃爭取將工商、稅務等政府職能部門吸引到街區設立辦事處,讓創業者足不出街,就能獲取創業所需的各項服務。

創業孵化全新時代的到來

激發全社會的創業活力是中關村創業大街的神聖使命。「中關村創業大街」的開街,可以說開啟了中關村示範區發展新的里程碑。就如中關村管委會負責人所說,「中關村創業大街」的開街,不會是一個創新創業服務舊時代的終結,卻必將開啟一個嶄新的創業孵化全業態新時代。

中關村創業大街之所以能夠成為創業要素聚集的富礦,這主要得益於北京市、中關村管委會等多層面的支持,通過政府補貼、市場化運作的方式,形成鼓勵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據瞭解,未來還將有針對街區的工商、稅務環節優化,審批快捷通道等政策措施,進一步為創業者「潛心創業」營造良好環境。

事實上,中關村創業大街位於的中關村西區也曾陷入過發展的困惑期。該區域聚集有產出附加值較低的「電子大賣場」業態,佔用資源較多,致使年輕人在這裡創業的成本飆升,桎梏了有想法、有創意的年輕人。

面對經濟轉型升級需求的凸顯,中關村急需引入創新創意。因此,北京市、中關村各方傾力打造了「創業大街」模式,致力於讓中關村重新找到自己的內生活力,實現區域的可持續發展。

在熟悉中關村的人士看來,通過「政策」與「市場」結合的方式鼓勵創新創業,中關村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首先,這裡有大量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專業機構;其次,這裡有專業的科技服務企業,如聯想之星、創新工場、天使匯、車庫咖啡等等。

這種各創業要素的聚集,使得一加一大於二的放大效應在中關村創業大街十分明顯。創業者來到這條街上,他們可能在聯想之星尋找到專業的投資和免費培訓,在車庫咖啡獲得適合的資源和機會,在3W匹配優秀的人才。同時,他們可能在36Kr和創業家得到眾多科技媒體的關注。

有業內人士指出,這種將包括專業創業服務中介、服務機構、投資機構、知識產權管理、培訓機構等多種要素高度匯聚在一地,在全國尚屬首次。在這樣一個全新的創業生態圈下,初創企業將能夠獲得「能力的孵化」。預計到2020年,創新創業將會催生很多新的經濟增長點,一批優秀的創業家將會出現在中關村。

相關新聞
北京首善(第182期) (2014-06-17) (圖)
「中關村創業大街」讓創業變得更簡單 (2014-06-17) (圖)
北京首善(第181期) (2014-05-27) (圖)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繫列報道之四十:中關村軟件企業撐起北京「綠色GDP」發展脊樑 (2014-05-27) (圖)
中關村助力北京打造世界軟件名城 (2014-05-27) (圖)
北京信息技術服務外包八成出口歐美日 (2014-05-27) (圖)
北京首善(第180期) (2014-05-19) (圖)
百家中關村企業科博會演繹創新智慧「智」匯中關村 創造360度智慧生活 (2014-05-19) (圖)
北京首善(第179期) (2014-04-30) (圖)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之三十八:內地首支專利運營基金在中關村誕生 (2014-04-30) (圖)
北汽福田:專利是進軍國際市場的「利器」 (2014-04-30) (圖)
知識產權服務業在中關村悄然興起 (2014-04-30) (圖)
北京首善(第178期) (2014-04-29) (圖)
國際會都邁向世界車都 北京車展118輛新車全球首秀 (2014-04-29) (圖)
北汽集團主場作戰 發力新能源汽車 (2014-04-29) (圖)
跨國車企老總站台 搶食中國市場蛋糕 (2014-04-29) (圖)
瞭望北京:製造轉移無礙北京逐夢世界車都 (2014-04-29) (圖)
北京首善(第177期) (2014-04-22) (圖)
用一部電影的時間愛上北京 (2014-04-22) (圖)
規劃未出炒作先熱 警惕北京「城市病」炒成「區域病」 京津冀一體化 北京智庫開藥方(首善北京第176期) (2014-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