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THE亞洲之星 港6大列50強


放大圖片

■今年有6所本港大學上榜,港大表現最優秀,高踞第三名,跟去年一樣。圖為港大校園。 資料圖片

港大力保三甲 日本一哥位動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英國高等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今日公布「2014年亞洲大學榜」。今年有6所港校上榜,其中香港大學表現最優秀,力保第三位置;浸會大學則是唯一排名上升的港校,進步了八名,位列四十二。一直是勁敵並同屬「年輕大學」的香港科技大學和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在多個排名榜經常「爭崩頭」,結果今次KAIST排第八,力壓第九的科大。雖然如此,由於本港有6校能殺入首50名,故THE讚揚港校是「亞洲之星」,反觀最多上榜院校的日本院校,卻欠缺危機感,「亞洲一哥」地位隨時被取代。

《泰晤士高等教育》根據院校的教學、知識轉移、國際視野和大學研究等多個指標得出「2014年亞洲大學榜」。今年首3所最強亞洲大學排名位置跟去年一樣,分別是日本的東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香港大學。

浸大唯一港校「升呢」

在眾港校中,中大排第十二名,名次不變,香港城巿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表現退步,前者跌三名至第十九,後者跌兩名至第三十五。浸大是唯一排名上調的港校,由去年第五十名,進步至第四十二名。

值得一提的是,科大和KAIST兩所亞洲區大學,過往在同一機構發布的「年輕大學榜」和「全球大學聲譽榜」勢均力敵,今次兩校再度碰頭,科大連續兩年排行第九,敗給進步兩名至排行第八名的「老對手」。

日入圍數最多 內地緊隨

綜觀亞洲大學排名趨勢,日本有20所院校打入百大,成為最多院入圍院校的國家。不過,有18所院校上榜的內地,亦緊追其後,韓國則有14所院校上榜。印度院校進步神速,去年只有3所院校上榜,今年急增至10所。

THE指,日本去年有兩所位列近榜尾的院校今年已經落榜,而今年日本又有3所院校徘徊在榜尾,反映他們危機感欠奉,似乎未有意識國際高等教育界的激烈競爭。相反,日本的「勁敵」內地,其高等教育持續發展,除了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分別排行第五名及第六名保持實力外,另有3所院校排名也有進步,又有4所院校新上榜,日本隨時被迎頭趕上,地位不保。

亞洲隨時挑戰西方精英校

負責排名榜的THE編輯Phil Baty,讚揚作為「亞洲之星」的香港今年有6所院校上榜並全部打入50強,表現令人眼前一亮。綜觀全球,北美和西歐院校仍然佔主導地位,而新的排行榜提供一個清晰的畫面,展示亞洲區院校已做好準備,挑戰傳統西方的精英院校。

浸大發言人就港校的表現表示高興,認為是國際學術界對本港高教界多年努力的肯定和認同。多所本港院校發言人均表示,排名對大學有參考價值,但不同的排行榜的評分準則不同均影響排名結果,校方會繼續努力培育優秀人才,貢獻社會。

相關新聞
THE亞洲之星 港6大列50強 (2014-06-19) (圖)
亞洲大學排名榜部分院校排名 (2014-06-19) (圖)
復旦港MBA收生低 冀與港企合招學員 (2014-06-19)
來自「星星」的港生 學國情增歸屬感 (2014-06-17) (圖)
訪外交部國新辦 準記者趁機提問 (2014-06-17) (圖)
中傳開班揭參訪序幕 (2014-06-17) (圖)
觀儀仗隊風采 讚為祖國奉獻 (2014-06-17) (圖)
內地生留港就業 不熟例誤變「黑工」 (2014-06-12) (圖)
IANG申請年增逾六成 (2014-06-12) (圖)
學生求教寫「賜教」 陳致擬普及國學 (2014-06-12) (圖)
教院生赴韓學藝 由不懂韓語變「全A」 (2014-06-12) (圖)
神州求學記:棄預科考人大 「非一般」決定 (2014-06-12)
劍橋札記:讀劍橋自然科學系 總有一科適合你 (2014-06-12)
內地生學費貴四成 港大附院疑「掠水」 (2014-06-10) (圖)
分享經驗 : 冀女半年惡補 點餐練習粵語 (2014-06-10) (圖)
部分自資院校副學位課程港生及內地生學費(港元) (2014-06-10) (圖)
港生北上實習 感受「天外有天」 (2014-06-10) (圖)
12浸大生赴印度 助貧民建「安樂窩」 (2014-06-10) (圖)
金石為開:玩電腦遊戲 育西史興趣 (2014-06-10)
普通話聊天室:粵普有別:「大出血」不用送院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