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網發放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放大圖片

■林朗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網上近日流傳有關衝擊立法會的指南,警方經調查後,於前日下午以涉嫌「煽惑襲警」、「煽惑刑事毀壞」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等罪名,拘捕一名15歲姓黃少年。警方在調查後並發現,該名少年還涉嫌於本月13日立法會示威活動中,干犯「非法集會」及「刑事毀壞」。他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7月中旬向警方報到。另外,警方昨日拘捕涉於早前參與暴力衝擊立法會的「熱血公民」黃洋達及前「學民思潮」成員林朗彥。

繼上周五激進反對派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後,立法會財委會今日(周五)繼續審議新界東北前期撥款。有自稱上周五晚在立法會外以雨傘遮擋胡椒噴霧者的網民,在討論區製作「衝擊立法會攻略」、「抗爭指南」,鉅細無遺教授衝擊者應攜裝備、如何以爆玻璃等手法攻佔立會、如何抵擋警方防守等。

防罪行法例 互聯網適用

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於前日採取行動將涉案少年拘捕。警方發言人昨日強調,互聯網的世界並非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的法例,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用來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發言人並重申,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警方一貫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理性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警方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如有違法行為,定會採取果斷行動及其他有效的措施以恢復社會秩序。

涉嫌妨礙立會職員執勤

昨日,警方並拘捕了上周五涉嫌暴力衝擊立法會的「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及前「學民思潮」成員林朗彥。據悉,黃洋達(35歲)於本月6日,與其他人士到立法會抗議,當時立法會財委會正審議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前期平整工程撥款,多個反對團體先後進入立法會地下大堂抗議。包括黃洋達在內的「熱血公民」成員傍晚到場聲援。

當晚9時許,黃洋達與一群「熱血公民」支持者進入立法會大堂抗議,懷疑與保安員推撞,其間有保安員受傷,立法會報警處理。警方指出,有示威者涉嫌妨礙正在執行職務的立法會職員。至本月12日上午,黃洋達及「香港人優先」召集人張漢賢(40歲)分別涉案被警方拘捕,兩人經扣查後獲准保釋候查。

昨日,警方正式以公安條例第十八條「非法集結」及第二十三條「企圖強行進入」罪,正式落案起訴黃洋達。黃在社交網稱表,警方是在昨日下午3時到其寓所將他帶署,其後正式落案檢控,將於本月24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同日,林朗彥亦被警方拘捕。警方證實,他們於昨日下午到黃大仙鑽石山拘捕一名涉嫌於上周五在立法會外干犯「非法集會」的19歲姓林男子。林先被帶往黃大仙警署落口供,其後再帶至中區警署。他扣查後已獲准保釋,須於8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此外,本月13日立法會財委會會議期間,一名48歲姓張男子爬上立法會大門外上蓋危險位置懸掛大型橫額,其後被警方拘捕,警方經調查及徵詢法律意見後,昨日落案控告其「在立法會會議廳範圍內逗留時未有遵守秩序」罪名。而當日一名30歲姓陳男子企圖越過警方封鎖線,並推撞一名警員胸口。他昨因涉嫌「襲警」亦被落案檢控。兩人將於6月24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圖)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圖)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圖)
涉網發放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憲法具最高法律地位
各界批「佔中」講「網攻」實自製鬧劇 (圖)
長遠悲觀或2016才加息 美大降增長預期 (圖)
李克強訪希臘擴物流基建合作 (圖)
上屆盟主連敗出局 西班牙「狂牛」王朝沒落! (圖)
700公斤吊臂鬆脫擊斃車主 (圖)
鄒平學:港權中央授 兩者非對立 (圖)
粗暴狙擊林鄭 學民學聯挨批 (圖)
反華暴亂遺害 重創中越邊貿 (圖)
習近平下月初訪韓 料談經貿朝核 (圖)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圖)
美圖迫伊總理下台換軍事介入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 寶島獨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