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遠悲觀或2016才加息 美大降增長預期


放大圖片

■聯儲局主席耶倫改口風,稱何時加息沒有機械公式。法新社

美國聯儲局前日公布議息結果,一如市場預期,繼續縮減每月買債規模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重申在結束買債後仍有必要維持低息「相當一段時間」,而更多理事認為應在2016年加息。局方同日大幅下調美國經濟長期增長和利率預期,分析指有關數據反映局方對美國長期潛力看法悲觀,估計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加息。

聯儲局在聲明中表示,將於下月起將買債規模縮減至每月350億美元(約2,713億港元)。主席耶倫早前暗示於明年4月啟動加息,但她前日在議息後記者會上改口風,稱何時加息沒有機械公式,主要取決於經濟發展、就業和通脹情況,強調貨幣政策仍有不確定性。

維持低息一段時間

局方指出,即使通脹和就業兩大指標接近政策目標,仍要維持低息一段時間。在16名聯儲局理事中,12人認為局方明年應加息,1人預計今年加息,其餘3人認為2016年才上調息口,較3月份多1人。

聯儲局表示,今年經濟預測為2.1%至2.3%,低於3月預計的2.8%至3%。明年和後年經濟增長預測大致不變,分別為3%至3.2%及2.5%至3%。較長期增長預測估值則由2.2%至2.3%,降為2.1%至2.3%。耶倫表示,受年初嚴寒等短暫因素影響,今年增長預測需下調。

局方預期長期息率由4厘下調至3.75厘,大多數理事預計明年底之前,短期利率將低於2厘;今年失業率預計為6%至6.1%,低過早前預期的6.1%至6.3%;明年通脹率介乎1.5%至1.7%,接近2%通脹目標。

標指前日創新高

耶倫強調,美國經濟未足以在沒有局方協助下持續強勢增長。雖然下調增長預測,但她指近期經濟活動反彈,之後將以溫和速度逐漸擴張。議息結果刺激美股前日升近百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創新高。 ■《華爾街日報》/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 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圖)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圖)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圖)
涉網發放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憲法具最高法律地位
各界批「佔中」講「網攻」實自製鬧劇 (圖)
長遠悲觀或2016才加息 美大降增長預期 (圖)
李克強訪希臘擴物流基建合作 (圖)
上屆盟主連敗出局 西班牙「狂牛」王朝沒落! (圖)
700公斤吊臂鬆脫擊斃車主 (圖)
鄒平學:港權中央授 兩者非對立 (圖)
粗暴狙擊林鄭 學民學聯挨批 (圖)
反華暴亂遺害 重創中越邊貿 (圖)
習近平下月初訪韓 料談經貿朝核 (圖)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圖)
美圖迫伊總理下台換軍事介入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 寶島獨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