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放大圖片

■張志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綜合報道)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昨日同步宣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25日至28日展開任內首次訪台行程,其間將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兩度會面。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指出,張志軍此訪是在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定期互訪的共識上推動。學者認為,張志軍此次訪台可說得上是兩岸政治互動的新突破,並顯示出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已建立起一個常態交流機制。

據公布,張志軍在4天內共安排了18項行程,除與新北、高雄、台中市長會面外,其他均為與包括台農、中小企、大陸配偶等在內的島內基層民眾互動的行程。其中,張志軍將會在高雄與大學生交流並一起進餐。

晤三市市長 行程單純化

據台灣陸委會公佈的行程,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於25日及27日分別在新北市與高雄市會面,其中25日下午為正式會面並會召開記者會,27日傍晚則為較為輕鬆的茶敘,與今年二月王郁琦赴大陸時的行程安排相仿。

對於張志軍除了與新北、高雄、台中3個市長會面、餐敘外,並沒有安排與島內其他政要會面問題,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表示,兩岸事務部門溝通後,希望張志軍此行盡量單純化,避免政治性活動。

重視青年議題 對台政策反應快

與台灣基層民眾會面交流是張志軍此行的重頭戲,上周在福建廈門參加第六屆海峽論壇時,張志軍就先行到台灣廟會與參會台胞互動,座談時亦十分認真記錄台胞提出的關於兩岸交流的意見,「暖身」意味顯著。

行程中,張志軍將先後與台灣鄉里長、台農、原住民、大陸配偶、中小企業代表、漁民、學生等各行各業的台灣民眾接觸。

台灣時政評論員田金麗認為,在張志軍僅有3次的公開餐敘中,就安排了與高雄義守大學學生共同用餐,期望了解台灣年輕世代對於兩岸交流的想法與建議。「我們注意到兩岸官方在海峽論壇上,都對青年交流的議題格外重視,也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張志軍的行程在論壇大會結束後敲定,顯示大陸對台政策反應機制已經非常迅速。」

吳美紅表示,兩岸官方正常交流互動有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希望各界能用健康、理性的態度來看待有助於兩岸制度化的交流互動。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分析認為,張志軍此番訪台,可以說得上是兩岸政治互動新的突破,或可稱其為一個新的進展。與王郁琦的會晤,也顯現出國台辦和陸委會已經建立起了一個常態的交流機制,同時也是雙方互訪機制的常態化。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圖)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圖)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圖)
涉網發放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憲法具最高法律地位
各界批「佔中」講「網攻」實自製鬧劇 (圖)
長遠悲觀或2016才加息 美大降增長預期 (圖)
李克強訪希臘擴物流基建合作 (圖)
上屆盟主連敗出局 西班牙「狂牛」王朝沒落! (圖)
700公斤吊臂鬆脫擊斃車主 (圖)
鄒平學:港權中央授 兩者非對立 (圖)
粗暴狙擊林鄭 學民學聯挨批 (圖)
反華暴亂遺害 重創中越邊貿 (圖)
習近平下月初訪韓 料談經貿朝核 (圖)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圖)
美圖迫伊總理下台換軍事介入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 寶島獨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