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華暴亂遺害 重創中越邊貿


放大圖片

■商業街玉器、紅木商行生意冷清,部分商舖為了省電將店舖照明燈關閉。 唐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唐琳 廣西東興報道)越南發生大規模針對中資企業的打砸燒的「5.13」暴亂已過一月,本報記者近日實地採訪發現,作為中越貿易往來重要門戶,東興口岸來往人員較暴亂剛發生時更少,而赴越遊遲遲未恢復也導致東興旅遊業遭受重創,口岸商舖面臨倒閉危機,而越南小販生意也遭受巨大損失。

記者18日來到東興口岸商業街,雖是中午12點,但遊人稀少稍顯冷清,萬福來珠寶商行的老闆楊女士到下午一點都尚未開門營業。楊女士說,她的這間商舖開了12年了,除了2005年中越海上衝突,這次越南暴亂對營業額的影響已經是最大的了,她說,頂峰時期她半年就能賺20萬(人民幣,下同),平時一天的營業額也有五六千,而現在能賣到兩三千都慶幸。

顧客稀少 商舖瀕倒閉

記者在店舖將近一個小時,只見偶爾有越南小販過來批發5-10元不等的小商品。楊女士說,商業街的房租從她剛過來的不到一千漲到現在的一萬,房租貴加上生意不景氣,很多近一兩年來開的商舖都準備倒閉了,而她這一個月的收入連房租都交不起。面對街上稀稀拉拉的遊客,楊女士感慨,平時這條街上全是人,尤其是國慶的時候,我的店舖裡面連轉身的位置都沒有。雖然對於生意不知道何時能恢復,但楊女士堅信,自己能支撐過來。

與楊女士的店舖不同,位於東興口岸入境處的東興桂鴻商行地理位置更為優越,老闆娘魯女士介紹,她們一家兩年前來口岸做生意,平時多承接旅遊團的生意,凡是來這邊的遊客都會買水晶、越南香水。魯女士說,雖位置優越,但他們房租是對面商舖的3倍,她說以前一天營業額在兩三萬左右,現在少了一半以上。隨後記者繞了一圈該商業街的店舖,大部分裡面空無一人,而正如楊女士所言,有些店舖為了省電,連燈都沒有開。

越工人失業 當小販糊口

記者注意到,與以往都是越南婦女不同,穿梭在口岸的小販多了十幾個青壯年,芒街人屈寧就是其中一個。屈寧說,他原本是在工廠打工的,現在無法繼續打工,只能早上八點過來販賣越南沉香木手鏈,他說,剛開始賣的時候一天能賣五六百,但昨天只賣了兩三百,今天到一點都未有生意。而當記者問到為什麼不繼續在工廠做工時,屈寧與其夥伴均閉口不談。

赴越遊停辦 旅行社難捱

自中方暫停越南遊以來,東興旅遊業遭受滑鐵盧,旅行社紛紛推出國內精品路線望吸引遊客,維持公司運轉。作為東興最大的旅行社,東興海之旅旅行社的接待人員唐小姐介紹,以前旅行社主營業務是越南遊,現在停止赴越已經一個月還未恢復開通,旅行社只有推出國內遊來提升營業額,但這個影響是巨大的,不僅是一家旅行社,而是東興整個旅遊行業。當記者問到是否知道具體開放時間時,唐小姐稱她也不清楚,要等上面通知,但現在每天都有幾十人前來詢問何時開通赴越遊。而當記者問到營業額具體下降多少時,唐小姐笑稱員工都快下崗了。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圖)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圖)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圖)
涉網發放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憲法具最高法律地位
各界批「佔中」講「網攻」實自製鬧劇 (圖)
長遠悲觀或2016才加息 美大降增長預期 (圖)
李克強訪希臘擴物流基建合作 (圖)
上屆盟主連敗出局 西班牙「狂牛」王朝沒落! (圖)
700公斤吊臂鬆脫擊斃車主 (圖)
鄒平學:港權中央授 兩者非對立 (圖)
粗暴狙擊林鄭 學民學聯挨批 (圖)
反華暴亂遺害 重創中越邊貿 (圖)
習近平下月初訪韓 料談經貿朝核 (圖)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圖)
美圖迫伊總理下台換軍事介入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 寶島獨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