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圖迫伊總理下台換軍事介入


放大圖片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

伊拉克遜尼派極端武裝組織迅速攻陷多個城鎮,令美伊兩國政府震驚,伊政府前日正式要求美國發動空襲支援,但未獲美方積極回應。有美國官員及國會議員認定,屬什葉派的伊總理馬利基無法與遜尼派和解,難令國家恢復穩定,暗示他應下台。英國《獨立報》更披露,美方已向伊國高官明言除非馬利基下台,否則不會採取軍事行動。馬利基已透過發言人表明拒絕辭職。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與民主共和兩黨國會領袖見面,討論促使伊政府消弭教派分裂及軍事援伊方案,其間民主黨籍的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表明,「若希望和解,馬利基政府必須下台」。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更敦促奧巴馬公開促請馬利基下台。

美國副總統拜登前日致電馬利基,強調伊拉克內部團結的重要性,呼籲馬利基根據憲法成立新政府,邀請遜尼派人士及庫爾德人參與,藉此緩和教派衝突,維持國家穩定。分析指馬利基地位岌岌可危,除非武裝分子對巴格達的軍事威脅擴大,才能迫使美國及伊朗出手相救。

或互享情報 伊奪回煉油廠

白宮發言人卡尼前日表示,奧巴馬已拒絕派地面部隊到伊拉克,但不排除發動空襲。國務卿克里堅稱,美方冀協助所有伊拉克人,而非馬利基,他強調美方或與伊朗分享情報,但不會合作。美軍前日出動多架F-18「大黃蜂」戰機到伊拉克執行偵察任務,收集情報為一旦空襲作準備。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昨警告,空襲伊國或造成大量平民傷亡。

馬利基昨宣布徵召後備軍服役,而自願前赴戰況激烈地區參戰的人,每月將獲發75萬第納爾(約4,995港元)資助,另有12.5萬第納爾(約832港元)膳食津貼。

武裝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未有放緩攻勢,一度攻佔伊拉克最大的拜伊吉煉油廠,並在煉油廠附近設置多個檢查站及懸掛代表ISIL的黑色旗幟,但伊國官員昨稱已奪回煉油廠控制權。

菲強制撤僑 埃克森BP撤員

由於局勢惡化,埃克森美孚及英國石油公司(BP)已撤走當地員工;中國海洋石油公司表示員工正常作業,但若武裝分子攻擊巴格達,公司將撤走當地所有員工。菲律賓外交部昨宣布會在伊拉克多個地區強制撤僑。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獨立報》/ 《每日郵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圖)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圖)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圖)
涉網發放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憲法具最高法律地位
各界批「佔中」講「網攻」實自製鬧劇 (圖)
長遠悲觀或2016才加息 美大降增長預期 (圖)
李克強訪希臘擴物流基建合作 (圖)
上屆盟主連敗出局 西班牙「狂牛」王朝沒落! (圖)
700公斤吊臂鬆脫擊斃車主 (圖)
鄒平學:港權中央授 兩者非對立 (圖)
粗暴狙擊林鄭 學民學聯挨批 (圖)
反華暴亂遺害 重創中越邊貿 (圖)
習近平下月初訪韓 料談經貿朝核 (圖)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圖)
美圖迫伊總理下台換軍事介入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 寶島獨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