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希臘擴物流基建合作


放大圖片

■李克強抵達雅典,希臘總理薩馬拉斯在機場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兩位夫人緊隨身後。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在英國的訪問行程,與夫人程虹乘專機昨日轉抵希臘首都雅典,展開在歐洲的第二站訪問。訪希前夕,李克強在當地報章《每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希望藉出席中西海運合作論壇,擴大兩國在海運物流、海洋科研等多領域合作。兩國將發表聯合聲明,簽署一系列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海洋、質檢等領域的政府間協定和商業合同。有報道指,中遠集團在希臘參與經營的港口項目將進一步擴大控制權。

李克強夫婦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乘專機抵達雅典國際機場,薩馬拉斯總理和夫人到機場迎接,並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李克強在薩馬拉斯的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

出席海洋論壇 觀察當地碼頭

李克強表示,中希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兩國傳統友誼深厚。建交42年來,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他期待通過此訪鞏固兩國政治互信,開拓各領域務實合作的新局面,促進中希文明交流。

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希臘總統、總理、議長以及地方領導人舉行會談,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並發表演講,並視察中遠比雷埃夫斯港碼頭。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簽署一系列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海洋、質檢等領域的政府間協定和商業合同。

希臘報章發文 冀招海洋合作

李克強在訪問前夕,在當地主流媒體《每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稱期待訪問希臘。李克強表示,中希建交42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守望相助,留下許多患難見真情的感人故事。

李克強表示,中希經濟各具特色,優勢互補,雙方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與希方共同努力,將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一流港口。中方願在機場、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方面開展更多合作。「我這次將出席在雅典舉辦的中西海洋合作論壇,希望以此為契機,擴大兩國在海運物流、船舶製造等傳統領域合作,推動在海洋科研、海洋環保等新領域開展合作。這些合作必將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打通歐盟水路 拓旅遊合作

據BBC報道,歐洲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強將見證中國最大的航運企業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與希臘最大的港口之一-比雷埃夫斯港進一步的合作計劃,而「中遠將進一步擴大對比雷埃夫斯港的控制權」。常駐布魯塞爾的卡內基歐洲智庫主任揚·特紹(Jan Techau)表示,「若這筆交易最終成功,則將進一步為前往歐盟進行貿易的中國公司提供便捷。」

另一名知情者透露,李克強在希臘訪問期間,還將前往雅典著名的衛城博物館,並在那裡用餐。還可能前往希臘著名的旅遊勝地羅德島參觀。

這名知情人士還表示,此前中國方面也表達了對投資希臘旅遊勝地克里特島機場和希臘鐵路網絡項目的興趣,「雅典方面希望更多的中國遊客來希臘旅遊,並在這裡消費。」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圖)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圖)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圖)
涉網發放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憲法具最高法律地位
各界批「佔中」講「網攻」實自製鬧劇 (圖)
長遠悲觀或2016才加息 美大降增長預期 (圖)
李克強訪希臘擴物流基建合作 (圖)
上屆盟主連敗出局 西班牙「狂牛」王朝沒落! (圖)
700公斤吊臂鬆脫擊斃車主 (圖)
鄒平學:港權中央授 兩者非對立 (圖)
粗暴狙擊林鄭 學民學聯挨批 (圖)
反華暴亂遺害 重創中越邊貿 (圖)
習近平下月初訪韓 料談經貿朝核 (圖)
張志軍25日赴台 兩岸政治新突破 (圖)
美圖迫伊總理下台換軍事介入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 寶島獨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