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治大國若烹小鮮《舌尖上的武士道》


放大圖片

文:張心曼

老子《道德經》云:「治大國,若烹小鮮。」美食與政治間,是一衣帶水的微妙曖昧。思想家孔子是一本正經的美食家:「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孔子也許一早懂得「慢食半飽」的智慧。孔子的飲食理念是近乎餐風飲露的,卻也樸實簡潔:「飯蔬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宋代的美食家蘇東坡一定不懂得孔子「節食克制」的優雅飄逸,吃多了「東坡肉」,自然是臃腫難分。政客汪精衛在國民政府當行政院院長時,常派人去「馬祥興」菜館買「美人肝」。誰會猜到「美人肝」竟可成為風情萬種的「暗號」。城上問:「甚麼事?」,城下答:「美人肝!」,城門便「芝麻開門」了。

近日看《舌尖上的中國》,才領悟到華裔美籍女作家沈睿和《華爾街日報》為何從《舌尖》品味出中國式的「民族主義」(Nationalism) 。《舌尖》更像愛國主義宣傳而非純粹美食紀錄片,沈睿批評《舌尖》:「連人們的舌頭都被熏成或污染成有這種味道了!」美食與政治終究可構成一部懸疑小說,從美食中挑出政治骨頭並不稀奇,這在日本導演朝原雄三的近作《舌尖上的武士道》,同樣是意在言外的「舊瓶換新酒」。

《舌尖上的武士道》改編自江戶時代侍奉加賀藩主君的一代御廚舟木安信的故事。上戶彩飾演女漢子阿春,也只有內斂含蓄的「料理女神」才有能耐收服桀驁不馴的小丈夫安信。阿春以料理傳達了日本女性的聰慧與質樸,避免了夫家的滅門大禍和舟木安信魯莽的暗殺。最終成功令小丈夫安信以「國宴御廚」之姿,用舌尖的美味征服主君的心,把日本武士道精神──「忠君而死、負責捨身」揮灑得淋漓盡致。武士道不以「劍道」,而以「和食」得天下,倒看出一份興味盎然。以柔克剛,治大國若烹小鮮,古今中外與政治掛u美食伎倆絕非日本獨有。中國《詩經》裡的〈鹿鳴〉詩篇,《史記》裡的「鴻門宴」,《三國演義》裡的「青梅煮酒論英雄」絕非浪得虛名。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醉翁之意豈會只在舌尖?

《舌尖上的武士道》談及政治的分量極重。電影最後一幕,舟木父子為重現加賀藩的威信,但鋒芒又不可蓋過德川家的聲威,炮製出一席「饗應料理」,是電影高潮所在,觀眾得以見證日本傳統「京都御菜」的製作過程,場面細緻動人。一席「饗應料理」盡得主君歡心,再不必千軍萬馬,更不必刀光劍影,食物在政治中像魔術,食物成了政治的「神」,誰與爭鋒?而《舌尖上的武士道》另一層的「食物隱喻」,則盡在一枚「柚子餅」。阿春探望階下囚貞方,帶柚子餅前去,那是故鄉的風味名產,令在政治鬥爭中淪為犧牲品的貞方在臨終前得到一絲安慰。

只可惜「柚子餅」一下肚,猶如東方神秘的「孟婆湯」,貞方的人生便也走到終結,「柚子餅」順理成章成了「政治隱喻」,政治無情,美食有情。後來阿春陪同小丈夫安信一起啟程搜尋料理素材,畫面更有真正「柚子餅」的製作過程,夫妻間的相濡以沫令人動容。導演朝原雄三一再借「政治符號」─「柚子餅」,串連起舟木一家的悲歡離合,「柚子餅」絕對是《舌尖上的武士道》中唯一且彌足珍貴的情感寄託。無柚子餅,無以言武士道,櫻花可退下。

相關新聞
翁子光 書寫女性 對照時代 (2014-06-13) (圖)
銀幕短打:評論的姿態 (2014-06-13)
新戲上場:《小失戀.大漫遊》自我發現之旅 (2014-06-13) (圖)
影評:治大國若烹小鮮《舌尖上的武士道》 (2014-06-13) (圖)
《夜鶯》回家.歸根 (2014-06-06) (圖)
影音館:《The Fault In Our Stars》青春殘酷物語 (2014-06-06) (圖)
影訊:兩岸電影展首次走進台南 (2014-06-06)
對照記:消失的青春夢《淘氣雙子星》 (2014-06-06)
王育麟 現實主義者 (2014-05-30) (圖)
銀幕短打:強招成災三少爺 (2014-05-30) (圖)
新戲上場:《雷諾亞的繆斯》光影作畫 (2014-05-30) (圖)
視事追擊:你好嗎,死神君 (2014-05-30) (圖)
家路.回家 (2014-05-23) (圖)
影音館:《哥斯拉》巨獸級交響樂 (2014-05-23) (圖)
新戲上場:《東京小屋》埋藏禁忌秘戀 (2014-05-23) (圖)
影碟別注:《進擊的大佬》當洛奇遇上狂牛 (2014-05-23) (圖)
始終如一麥浚龍 (2014-05-16) (圖)
銀幕短打:電影文化斷層 (2014-05-16)
流金歲月:《大家姐》的風範 (2014-05-16) (圖)
影訊:中法電影半世紀 (2014-05-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