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放大圖片

林鄭赴立會解畫 盼勿虛耗錯失普選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昨日公布政改首階段公眾諮詢報告。報告指出,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並普遍認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主流意見也認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其提名權不可被削弱或繞過。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向各界呼籲:「如果社會再虛耗時間和精力在一些在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上均難以得到落實的建議上,如果政治團體只是堅持一己的立場而不願意妥協,恐怕將白白錯失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令全港市民大失所望。」

正文五章三附件 附錄有四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報告並接受議員質詢。近百頁的報告正文分為五章,第一章為引言;第二章為有關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第三章為有關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意見分析;第四章為有關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意見分析;第五章為結論、建議及下一步工作。

同時,報告正文並載錄了3個附件,包括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出席立法會相關會議和諮詢活動清單、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及相關政治委任官員在諮詢期內出席不同界別及團體的諮詢活動清單、18 區議會在諮詢期內就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通過的相關動議全文。4個附錄為,立法會黨派及議員提出的書面意見及18區區議會會議記錄摘錄,不同界別團體及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在諮詢期間曾會見的團體及人士的書面意見,公眾意見,由不同學術、民間及傳媒機構就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相關議題所進行的民意調查。

林鄭強調「四個普遍認同」

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中指出,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普遍認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落實普選特首;普遍認同於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特首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普遍認同特首人選須「愛國愛港」。

在特首提名程序方面,報告指此議題在社會展開了較廣泛的討論,不同團體和人士提出多種不同方案和建議,當中亦引起了對於部分建議是否符合基本法所訂明有關提委會「實質提名權」的爭議,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在2014年1月29日於報章撰文,提供若干觀點。

報告指出,立法會議員、不同界別團體及個別團體和人士的書面意見,主流意見都認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委會,提委會擁有實質提名權,其提名權不可被直接或間接地削弱或繞過,而不少來自不同界別的團體以及大部分政黨均認為應以務實態度,按照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由提委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特首候選人。

報告指,也有一些意見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作為提名程序的一部分,而提委會必須確認經「公提」或「黨提」的人士,但不少團體和人士,包括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指出包含有「公提」元素的方案都難以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要求,如大律師公會認為基本法表明只可透過提委會提名,「其用語明確排除一個由全體選民或每一個登記選民組成的提名委員會。」

盼「務實包容理性」凝聚共識

林鄭月娥坦言,社會上對某些議題的立場和意見南轅北轍,「要收窄分歧,尋求共識,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之二票數通過方案,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認為立法會和特區政府都應竭盡所能,把握好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已經明確訂立的普選時間表,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普選特首:「這是中央對香港的莊嚴承諾。」

她希望在下一階段,能與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共同以務實思維、包容胸襟,理性溝通,凝聚共識。「如果社會再虛耗時間和精力在一些在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上均難以得到落實的建議上;如果政治團體只是堅持一己的立場而不願意妥協,恐怕我們將白白錯失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令全港市民大失所望。」

相關新聞
普選啟首步曲 (圖)
各界齊挺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圖)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圖)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圖)
各界樂見政改邁「第一步」 (圖)
金磚五國500億美元組銀行 (圖)
國資「四項改革」 六央企入選 (圖)
花旗憂「佔中」累港元流動性趨緊 (圖)
辣招終通過 一年後檢討 (圖)
食肆偷賺幾毫 賬單「四唔捨五要入」 (圖)
中環摩天輪 料10月開幕 (圖)
公屋情侶製「超假」偽鈔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以人為本」迎挑戰 (圖)
中美倡建設性管控分歧 (圖)
鳳凰古城被淹 風雨橋沖毀 (圖)
穗巴爆炸2死32傷 乘客變火人 (圖)
平潭實驗區封關運作引台資 (圖)
容克任歐委會主席 (圖)
莫斯科地鐵出軌 車廂串燒21死 (圖)
英內閣「換血」 中間派「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