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與「政改三人組」舉行記者會,介紹兩份報告的內容。 曾慶威 攝

CY解釋無明確否定「公提」 重申普選特首須依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呈交人大常委會的報告及「政改三人組」的首階段諮詢報告於昨日公布,但兩者均未有明確否定反對派鼓吹的「公民提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解釋,報告是將政府過去幾個月收集的意見歸納,並非要選擇社會上的政改建議,但重申特首普選必須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落實。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補充,任何可能繞過或削弱提委會擁有專屬提名權的方案,都難以符合基本法。

梁振英昨與「政改三人組」舉行記者會,介紹兩份報告的內容。他在回應自己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中沒有明確指出「公民提名」是否合法時指出,政改諮詢報告是政府過去幾個月收集的意作歸納,並將之巨細無遺表達出來;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主要是建議2017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可以在基本法附件一的層面作進一步修改。

不判斷社會對基本法人大決定演繹

梁振英強調,兩份報告的目的並非選擇社會上收集到的建議,也非就社會人士對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演繹作出判斷。

被問到報告提及的「主流意見」、「多數意見」,是否會向人大「特別推薦」,梁振英強調,兩份報告並非向人大推薦任何方案,或對基本法的規定作任何演繹,報告的寫法客觀,「並不是我們提出哪個方案是應該被人大常委會採納的。」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在出席立法會內會特別會議時,回應民建聯議員何俊賢質詢為何不在報告中否定「公民提名」時指出,諮詢報告只能符合首階段公眾諮詢目的,是為特首啟動「政改五步曲」內的「第一步曲」作準備,如實歸納5個月諮詢期內的意見,目前並不適合特別評價、否定或推薦一個建議。不過,她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提醒政改討論須於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作基礎,才有機會落實普選。

林鄭月娥其後在記者會補充,政府在諮詢期內,聽到不少本地、內地的法律專家的意見,指「公民提名」是難以符合到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提名委員會有專屬的提名權的安排。

袁國強:繞過削弱提委會違法

袁國強則在記者會上強調,兩份報告如實歸納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包括「公民提名」,但特區政府的立場,除了要考慮政治和運作層面,也要顧及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任何可能繞過或削弱提委會擁有專屬提名權的方案,都難以符合基本法。被問及大律師公會認為應考慮將「公民提名」的元素融入政改方案,袁國強表示,如何在符合基本法下,令提名委員會有「廣泛代表性」,需要探討。

譚志源:沒肯定否決「公民推薦」

至於「公民推薦」是否可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記者會上指出,政改的基本的原則只得一個,即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中,在提委會的實質提名權不被削弱或繞過這大前提下,政府歡迎有不同的提名程序方式,而「公民推薦」一如其他提名程序的建議,政府沒有肯定或否決。

相關新聞
普選啟首步曲 (圖)
各界齊挺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圖)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圖)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圖)
各界樂見政改邁「第一步」 (圖)
金磚五國500億美元組銀行 (圖)
國資「四項改革」 六央企入選 (圖)
花旗憂「佔中」累港元流動性趨緊 (圖)
辣招終通過 一年後檢討 (圖)
食肆偷賺幾毫 賬單「四唔捨五要入」 (圖)
中環摩天輪 料10月開幕 (圖)
公屋情侶製「超假」偽鈔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以人為本」迎挑戰 (圖)
中美倡建設性管控分歧 (圖)
鳳凰古城被淹 風雨橋沖毀 (圖)
穗巴爆炸2死32傷 乘客變火人 (圖)
平潭實驗區封關運作引台資 (圖)
容克任歐委會主席 (圖)
莫斯科地鐵出軌 車廂串燒21死 (圖)
英內閣「換血」 中間派「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