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辣招終通過 一年後檢討


放大圖片

■立法會昨終於在49票贊成、7票反對、無人棄權下三讀通過雙倍印花稅條例草案。 曾慶威 攝

陳家強:對市場發出正確信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大會昨日繼續討論雙倍印花稅(DSD)條例草案,草案終於在49票贊成、7票反對、無人棄權下三讀通過。其中政府提出的多項修訂,全部獲得通過,至於議員提出的多項修訂,則只有豁免租者置其屋計劃下,租戶購回租住單位的雙倍印花稅的修訂在多個黨派支持下,成為唯一獲得通過的議員修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於會後表示,對於草案最終獲得通過感到高興,相信能對市場發出正確信息。

立法會大會昨日是今個會期的最後一天會議,繼續審議雙倍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主席曾鈺成表示,無論如何都要完成審議草案。經過近13小時的審議,草案終於在昨晚10時50分,以49票贊成、7票反對、無人棄權下三讀通過。陳家強會後感謝全體立法會議員用心提出修訂建議,對於草案最終獲得通過感到高興,相信能對市場發出正確信息。至於何時撤回辣招,他說,外圍及本地樓市仍然存在不穩定因素,瞬息萬變、互相推動,會不時留意,並承諾一年後再在立法會交代會否調整。

近期樓市復熾,市場人士改口唱好樓市,投行美銀美林日前將今年樓價預期的下跌幅度,由年初的10%收窄至5%,理據是美聯儲確認維持低息,令低息環境得以延續,市場重拾信心。該行更預言,倘下半年樓價再漲5%,政府或會「加辣」,以遏止重燃的升勢。財爺曾俊華日前亦指出,在港府5月中技術修訂有關「先買後賣」換樓豁免DSD期限後,樓市出現小陽春,升幅明顯加快,他之前多次呼籲議員盡快通過DSD條例草案,以便政府迅速回應樓市變化,加強了市場對政府可能出手加辣的預期。

租置豁免DSD修訂獲通過

昨天的會議上,民主黨胡志偉提出修訂,建議豁免租置計劃的租戶,即公屋租戶在購回單位時,毋須繳交雙倍印花稅。修訂獲得多個黨派支持,只有工聯會堅持反對。民建聯陳恆鑌表示,政府近年鼓勵公屋居民買回自住的單位,加上認為公屋單位甚少流出市面,炒賣機會低,所以支持修訂;自由黨田北俊表示,有能力買公屋的住戶,資產不多,又不會炒賣,認為政府不應再在他們手上拿錢,而且對政府收入影響不大。

工聯會陳婉嫻則認為,修訂短期內會幫到基層,但擔心市場收到訊息後,二手樓的樓價長遠會上升;政府亦認為,可以透過行政措施解決這些困難戶,對修訂的最初態度強硬。不過,社民連梁國雄表示不滿,更一度想提出「中止待續」,威脅政府。梁國雄最終願意撤回,曾鈺成就宣布暫停會議。休會後,政府態度軟化,陳家強表示,胡志偉提出的修訂獲多方面關注,政府亦不是「非此不可」。

個案形式處理公屋買賣

修訂最終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都獲得過半數通過,成為唯一獲得通過的議員修訂。陳家強指,至今只有約60宗公屋買家,需要繳付買家印花稅。他解釋,這些買家都是非永久性居民,又指稅務局已採取情理兼備的方式處理,如與業主商討以分期付款、或減免方式繳交。他重申,當局認為以個案形式處理是最佳的方法;不過若議員認為以法案形式處理較為合適,政府會尊重和接受。

減辣修訂惹爭議終否決

至於最受爭議的一定是由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代替不在香港的會計界梁繼昌提出的「減辣」修訂,修訂建議自用非住宅物業營商達3年,可申請退稅。陳家強表示,理解修訂的出發點,但政府不能認同,因為會向市場提供解凍訊息,亦與政府推出政策原意不一致,通過只會刺激需求。他又說,雖然修訂要求申請退稅人士要符合一定條件,但門檻不高,令人容易可繞過稅項,令政策盪然無存。修訂最終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都不獲得過半數下被否決。

立法會大會今個會期結束,剩餘的議程包括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議案,以及食物及壎竻蓬N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的決議案;議員多項無約束力動議,以及一項休會辯論有關立法會針對大型群眾事件的保安安排,都要等待10月新一個會期復會後才可處理。

相關新聞
普選啟首步曲 (圖)
各界齊挺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圖)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圖)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圖)
各界樂見政改邁「第一步」 (圖)
金磚五國500億美元組銀行 (圖)
國資「四項改革」 六央企入選 (圖)
花旗憂「佔中」累港元流動性趨緊 (圖)
辣招終通過 一年後檢討 (圖)
食肆偷賺幾毫 賬單「四唔捨五要入」 (圖)
中環摩天輪 料10月開幕 (圖)
公屋情侶製「超假」偽鈔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以人為本」迎挑戰 (圖)
中美倡建設性管控分歧 (圖)
鳳凰古城被淹 風雨橋沖毀 (圖)
穗巴爆炸2死32傷 乘客變火人 (圖)
平潭實驗區封關運作引台資 (圖)
容克任歐委會主席 (圖)
莫斯科地鐵出軌 車廂串燒21死 (圖)
英內閣「換血」 中間派「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