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內閣「換血」 中間派「大屠殺」


放大圖片

■卡梅倫進一步向「疑歐脫歐」的右翼路線傾斜,為明年5月大選鋪路。路透社

疑歐夏文達任外相 溫和夏偉林辭職

英國首相卡梅倫昨日改組內閣,最受關注的外相一職由原防相夏文達接任,接替前一日辭職的夏偉林。夏文達是執政保守黨內疑歐派「大佬」,曾揚言若英國待遇不獲改善,會不惜退出歐盟,意味卡梅倫政府將進一步向「疑歐脫歐」的右翼路線傾斜,為明年5月大選鋪路。支持率領先的在野工黨批評這是「中間派大屠殺」,凸顯卡梅倫的管治弱勢。

在內閣改組消息公布前,夏偉林前晚率先在微博twitter宣布辭去當了4年的外相職務,轉任重要性低得多的下議院領袖。他會繼續參與領導保守黨出戰大選,但自己不會競逐連任,結束26年的政治生涯。卡梅倫發聲明稱讚夏偉林是保守黨重要人物,不僅是一流的外相,也是自己的知己、足智多謀的顧問及好朋友。

歐議會敗給極右派 致卡梅倫右傾

除了中間派的夏偉林,內閣其他親歐派大臣也紛紛被撤,包括最近發表多番親歐言論的不管部國務大臣祁淦禮。夏文達的防相一職則會由同屬疑歐派的能源國務大臣法倫接任。

今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英國保守黨慘敗給主張脫歐的極右派英國獨立黨(UKIP)。評論指,英國社會疑歐呼聲日增,選民「右傾化」明顯,卡梅倫此時撤換夏偉林和祁淦禮等中右翼和左翼官員,顯然是要加強內閣右翼色彩。

報道指,另一疑歐派大將、3年前因醜聞下台的前防相霍理林,也可能回朝擔任要職,意味英國政府內右翼將更勢盛。卡梅倫曾承諾一旦保守黨勝出大選,將於2017年推動脫歐公投,早前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本已令英歐之間分歧加劇,如今卡梅倫再擺出強硬姿態,預料將導致關係更緊張。

提拔女性新人撤老將 鋪路大選

年紀較大的男閣員也成為主要開刀對象,截至昨日上午已最少有12名大臣被撤職,他們的平均年齡達60歲,包括因推行教育改革而得罪教育界的教育大臣高文浩。卡梅倫內閣此前一直被批評存在「女性危機」,以及充滿「不知民間疾苦的特權階級」。評論認為,卡梅倫希望透過提拔年輕成員及女性入閣,活化形象古舊的政府,吸引年輕和女性選票。 ■美聯社/路透社/《每日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普選啟首步曲 (圖)
各界齊挺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圖)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圖)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圖)
各界樂見政改邁「第一步」 (圖)
金磚五國500億美元組銀行 (圖)
國資「四項改革」 六央企入選 (圖)
花旗憂「佔中」累港元流動性趨緊 (圖)
辣招終通過 一年後檢討 (圖)
食肆偷賺幾毫 賬單「四唔捨五要入」 (圖)
中環摩天輪 料10月開幕 (圖)
公屋情侶製「超假」偽鈔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以人為本」迎挑戰 (圖)
中美倡建設性管控分歧 (圖)
鳳凰古城被淹 風雨橋沖毀 (圖)
穗巴爆炸2死32傷 乘客變火人 (圖)
平潭實驗區封關運作引台資 (圖)
容克任歐委會主席 (圖)
莫斯科地鐵出軌 車廂串燒21死 (圖)
英內閣「換血」 中間派「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