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旗憂「佔中」累港元流動性趨緊


放大圖片

■有網民點出多名鼓吹「佔中」的反對派中人,在「預演佔中」當晚「潛水」,並無參與。 網上圖片

倘下月發生勢阻部分經濟活動 銀行提前儲備推高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策動違法「佔領中環」,各大銀行及金融機構普遍指出,一旦「佔中」發生,將嚴重損害未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國際大行花旗銀行日前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佔領中環」一旦在8月發生,將令香港部分經濟活動受阻,部分商業活動暫停。屆時,銀行為了應付不時之需,將提前儲備港元資金,或令港元流動性趨緊張,又指即使警方有能力盡快處理「佔中」,也可能令投資者擔憂未來香港的示威行動。

花旗銀行日前發表題為《A Politically Occupied Summer》(被政治佔領的夏日)的分析報告。報告指出,「佔領中環」的可能愈來愈大,最大機會在8月發生,由於中央及特區政府與「佔中」團體意見分歧,強硬的態度將增加未來數周引發大型遊行的機會,因此要注視兩個關鍵日,包括特區政府昨日發表政改諮詢報告,以及未來內地對香港政改報告的看法。

港匯偏強或因政局不穩

花旗在報告指出,近期港匯偏強可能與「佔中」有關,由於憂慮政局不穩,需要資金應對緊急事件,預料銀行會提前儲存更多港元資金以防不時之需,港元流動性出現短暫緊張,推高需求,令港元走強。

報告續稱,港元近來不斷走強,多次觸及強方兌換上限,促使香港金管局入市拋售港元。香港金管局日前再向市場注資,兩次共沽出38.75億港元。這次注資後,銀行體系結餘將增至2048.6億港元。自7月1日開始,金管局已經13次向市場注資,共沽出409.9億港元。

花旗評估,倘有1萬人上街「佔中」,將堵塞中環及政府地區的主要交通,並令部分經濟活動受阻,部分商業活動將暫停,改以後勤運作,但相信以本港警力,警方可以在1日內完成清場行動,減少影響。不過,即使警方可以盡快處理「佔中」,投資者仍可能擔憂未來香港的示威行動。

示威活動料將更大更多

此外,花旗亦指出,除了「佔中」對中環的影響外,內地與香港關係矛盾增加,以及本港政治團體與港府的張力日益增加,也令投資者對本港經營風險升溫的預期增加,關注未來本地示威可能更大及更頻繁。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每間銀行都會有不同的風險評估,其應對措施亦會有差別,但他相信提前儲備港元等的舉措,會對銀行本身構成一定的成本及花費。

吳亮星:或削港競爭力

他強調,因政治問題引起的「佔中」行動,必然對中環有所影響,尤其不少大行在港均設有分部,或令銀行「迫不得已」作出應對措施,並認同長遠而言,「佔中」對香港不利,特別是銀行對香港情況的關注及應對,長遠要花費不少人力物力,或會削弱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相關新聞
普選啟首步曲 (圖)
各界齊挺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圖)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圖)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圖)
各界樂見政改邁「第一步」 (圖)
金磚五國500億美元組銀行 (圖)
國資「四項改革」 六央企入選 (圖)
花旗憂「佔中」累港元流動性趨緊 (圖)
辣招終通過 一年後檢討 (圖)
食肆偷賺幾毫 賬單「四唔捨五要入」 (圖)
中環摩天輪 料10月開幕 (圖)
公屋情侶製「超假」偽鈔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以人為本」迎挑戰 (圖)
中美倡建設性管控分歧 (圖)
鳳凰古城被淹 風雨橋沖毀 (圖)
穗巴爆炸2死32傷 乘客變火人 (圖)
平潭實驗區封關運作引台資 (圖)
容克任歐委會主席 (圖)
莫斯科地鐵出軌 車廂串燒21死 (圖)
英內閣「換血」 中間派「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