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容克任歐委會主席


放大圖片

■容克出席其提名案的辯論會。路透社

歐洲議會昨日正式通過任命盧森堡前首相容克,出任新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雖然容克的提名遭到英國及匈牙利極力反對,但仍得到其餘26個歐盟成員國的支持,支持和反對票為422對250票。他致辭時表示,任內將會致力改善歐盟經濟、失業及移民問題,並會於未來5年內暫停歐盟擴張步伐。

59歲的容克表示,任內將推行有利促進歐洲經濟增長及降低失業率的政策,承諾在他領導下的歐委會會關注民生、減少官僚主義,以實現重振歐盟及重推工業化。

提3萬億振經濟計劃

歐盟失業率高企,多達2,500萬人失業,容克提出3,000億歐元(約3.16萬億港元)的3年公私合作投資計劃,發展能源、交通、寬頻網絡及產業集群,並建議從歐盟預算及歐洲投資銀行撥款,及向私營機構集資。他指需以社會政策推動停滯的歐盟前進,提升競爭力。

容克又表示,在未來5年內歐盟會暫停收新成員國,其間會專注於鞏固現有發展。過去10年間,歐盟成員國由15個急增至28個,目前只有塞爾維亞正進行入歐談判。不過容克表示,任內會繼續與阿爾巴尼亞和波黑等西巴爾幹國家談判,亦呼籲加強與歐盟以東國家合作,如烏克蘭及摩爾多瓦。對於移民湧入歐洲的問題,他呼籲各國合力解決,表示會委任一名委員專責處理。

容克出任主席的首要任務之一,是挑選歐委會新一屆成員,包括增加女性委員比例。歐委會職責包括草擬歐盟法例、監察成員國財政預算、整頓歐盟區自由貿易及執行反壟斷行動。■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普選啟首步曲 (圖)
各界齊挺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圖)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圖)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圖)
各界樂見政改邁「第一步」 (圖)
金磚五國500億美元組銀行 (圖)
國資「四項改革」 六央企入選 (圖)
花旗憂「佔中」累港元流動性趨緊 (圖)
辣招終通過 一年後檢討 (圖)
食肆偷賺幾毫 賬單「四唔捨五要入」 (圖)
中環摩天輪 料10月開幕 (圖)
公屋情侶製「超假」偽鈔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以人為本」迎挑戰 (圖)
中美倡建設性管控分歧 (圖)
鳳凰古城被淹 風雨橋沖毀 (圖)
穗巴爆炸2死32傷 乘客變火人 (圖)
平潭實驗區封關運作引台資 (圖)
容克任歐委會主席 (圖)
莫斯科地鐵出軌 車廂串燒21死 (圖)
英內閣「換血」 中間派「大屠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