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文平理

行政長官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認為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需要修改,正式啟動了「政改五步曲」。然而,在本港政改的關鍵時刻,陳方安生和李柱銘卻跑到英國議會「告洋狀」,並引用英國副首相克萊格的話意圖向中央施壓,目的顯然是要「挾英自重」干預「政改五步曲」,藉此影響人大常委會就本港政改所作的決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明確表示強烈不滿,並且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說明中央在本港政改問題上絕對不容外國勢力插手。陳、李兩人勾結外國勢力意圖干預政改的圖謀,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而兩人為外國主子鞍前馬後的醜態也在港人面前表露無遺。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繼早前訪美之後,上周又展開了英國「告洋狀」之旅,出席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公聽會;在當地時間星期二又與英國副首相克萊格會面,會上獲得克萊格的「保證」,指英國政府會堅決確保《中英聯合聲明》得以全面落實;克萊格並指若中國「違反與英國簽署關於香港主權移交的國際條約,英國政府將動員國際社會,循一切法律及其他途徑跟進」云云。對於克萊格的說話,陳方安生、李柱銘大喜若狂,立即高調對外宣布,他們以為克萊格的話就是聖旨,可以影響到中央決策,這不過是痴人說夢。

陳李拜錯菩薩請錯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回應時已明確指出,自1997年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插手干涉。英方的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洪磊並指,中方已就此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敦促英方切實尊重中方的立場和關切,恪守有關承諾,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中方斬釘截鐵的表態,粉碎了陳、李兩人「挾英自重」的圖謀。

事實上,兩人在「政改五步曲」啟動前夕,再次高調訪英尋求英國「支援」,目的是要在特首的政改報告提交到人大常委會之時,利用外國勢力意圖向中央施壓,影響對政改的決定。然而,《中英聯合聲明》的原則和內文是非常清楚的,中英協議確定,到了1997年7月1日,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英國在政治上全面撤退,再不能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英國在管治的最後五年,派了彭定康來香港,提出「三違反」的政改方案,破壞香港的順利過渡,這個圖謀已經完全失敗了,中國否決了有關政制。在回歸前,英國人尚且不能違背聯合聲明干預香港的政改進度;在回歸後根本沒有任何角色。陳、李兩人是拜錯菩薩請錯神。

屢次「告洋狀」醜態畢露

現在港人可以依法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中央通過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賦予的,與英國沒有任何關係,克萊格還要「保證」什麼?而且,在早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期間,中英兩國就在倫敦發表聯合聲明。聯合聲明中特別提到香港問題,雙方重申,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和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現在本港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正正符合中英兩國的利益,英國如果再插手本港政改事宜,只會損害兩國關係,英國最終將得不償失。

每逢政改關鍵時刻,陳、李兩人都會和英美等外部勢力「裡應外合」,兩人屢次「周遊列國」唱衰香港,要求其他國家介入、干預屬於中國內部事務的特區政改進程,試圖破壞「一國兩制」的落實。「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開的機密電文就披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推動李柱銘等「四人幫」在香港推動「宗教(陳)、政黨(陳、李)、傳媒(黎)」三位一體的組合,陳方安生就是美國駐港總領事「收風」的主要對象,陳方安生亦很積極向美國駐港總領事表態,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此外,李柱銘經常飛赴美國「求洋菩薩、拜洋廟」,出席聽證會,向美國主子搖尾乞憐,乞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些都是十足的賣國賣港行徑。

李柱銘和陳方安生現在又再搬洋鬼子嚇人,要求外國干預香港的政制發展,損害中國的主權,對700萬香港市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反面教育。這說明了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特首必須執行基本法,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要求,完全是正確和必須的。否則,如果選出了李柱銘、陳方安生之流擔當香港特首,一片丹心向茈~國,為外國主子鞍前馬後,遇到什麼大事情,第一個反應就是到外國,向外國主子懇求給主意給支持,香港還能落實基本法嗎?還能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嗎?他們爭取的所謂民主,不是為700萬港人利益虓Q的民主,而是出賣主權、賣港求榮的「奴隸民主」。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解惑篇:行政長官可採取緊急情況措施 (2014-07-16)
反對派攻擊政改報告是自摑嘴巴 (2014-07-16)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廿四味:戴耀廷真的「關心」警員? (2014-07-15)
頂天立地:鄺保羅主教是個真君子 (2014-07-15)
激進反對派煽動罷工罷課是要扼殺普選 (2014-07-15)
誰在踐踏言論自由? (2014-07-15)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重拾「升軌」利全球 (2014-07-15)
也談香港發電燃料組合方案 (2014-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